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1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2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3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4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5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6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7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8
  • 喻娴文老师80寿辰聚会(中右为叶谦吉先生) 9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10
  • 喻传鉴先生的“教育世家” 11
  • 喻家六姐妹在重庆南开中学传鉴亭前合影 12
  • 他是南开永远的传奇——各界送别叶谦吉先生 13
  • 叶谦吉的“教育家庭”(左起:叶谦吉、喻娴文、杨模红、叶维能) 14
  • 叶谦吉题:绛帐之宗公能育才 15
 

著名生态农业科学家、西南大学资深教授、重庆南开中学的创建亲历者和历史见证者叶谦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2月28日凌晨4时30分逝世,享年108岁。
    3月2日上午,石桥铺殡仪馆服务楼205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深切缅怀叶谦吉先生”的横幅格外醒目。叶谦吉先生亲属,相关单位的领导,受业学生,生前好友及同事等各界代表100余人怀着沉重的心情在这里送别这位世纪老人。
    叶先生一生结缘南开,一生热爱南开,一生关心南开,是南开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告别仪式上,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重庆南开中学以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先生送花圈表示哀悼。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南开中学原校长宋璞,重庆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党委副书记冉孟凯到石桥铺殡仪馆送别。姚显荣书记在告别仪式上发言,表示要学习叶先生的崇高品格,进一步发扬南开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附:姚显荣书记在叶谦吉先生告别仪式上的发言

深切缅怀叶谦吉先生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向著名生态农业学家、西南大学资深教授、重庆南开中学的创建亲历者和历史见证者、世纪老人叶谦吉先生告别。
    叶谦吉先生在他一个多世纪的生命旅程中,与南开有着不解之缘。
    叶先生1933年金陵大学毕业后,就到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工作,他与南开学校喻传鉴主任因筹建重庆南开中学而相识。在重庆南开选址、规划的过程中,叶先生被深深吸引,常现场观摩、给出建议。所以他是重庆南开中学创建亲历者,并见证了这所学校80年的办学历史。1938年,叶谦吉先生在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进修学成,辗转香港、绕道越南回国。途中,叶先生邂逅了喻传鉴先生的大女儿喻娴文女士,两人结下情缘成为伉俪,在津南村携手走过了60年的岁月。
    叶谦吉先生一生结缘南开。他的夫人喻娴文老师是重庆南开的教学名师、全国首批特级教师,与叶先生一样桃李满天下。叶先生居住南开中学校内津南村几十年,过着简朴而雅致的生活。他的故事影响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南开师生,大家都知道,津南村的叶老,是南开的传奇。
    叶谦吉先生一生热爱南开,一生关心南开。重庆南开中学的历次重大活动,叶先生或亲自出席,或命笔题字,或撰写文章,或接受访谈。重庆南开中学建校60周年时,先生年届九旬,却欣然参与校庆接待工作;“百年南开”纪念活动中,先生以96岁高龄出席庆祝大会;建校70周年时,先生年届期颐,仍提笔撰文;建校75周年时,先生题字“绛帐之宗、公能育才”力透纸背,并以102岁出镜,为学校宣传片添上点睛之笔。如此种种,令人感动。
    我们怀念叶谦吉先生,更要学习他的崇高品格。一是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当年先生在美国完成学业后,毅然放弃到苏联莫斯科大学做教授的机会,而选择回国工作,最终成为我国生态农业的奠基人。二是学习他的治学精神。先生知识渊博、治学严谨,99岁时还在学报上发表文章,100岁了还坚持每天早上背英语单词;三是学习他的教育理想。先生耄耋之年仍然坚持带研究生,对平生所学毫不保留,倾囊相授,又乐于奖掖后学,提携晚进。四是学习他的清正家风。先生和喻娴文老师伉俪情深、琴瑟和鸣,不但身教了子女、孙辈的孝顺,其优良家风也得到大家发自内心的称道,无时无刻不影响着身边的所有人。五是学习他终生对南开的挚爱。先生从心底认同南开,热爱南开,终身做南开精神的宣讲者和践行者,成为了南开人的标杆和学习榜样。
    古语云:仁者寿。叶谦吉先生以108岁高龄驾鹤仙游,为世人所景仰,也体现了他的大爱胸怀、仁者心性。津南村从此少了一位奇人,但他注定是南开永远的传奇。我们怀念叶谦吉先生,要对先生所推崇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校训进行传承和发展,办好南开中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以告慰叶先生的在天之灵。
    斯人竟逝,风范长存。愿叶谦吉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