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微”中知著 “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1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2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3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4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5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6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7
  • “微”中知著“格”里见景—一场“高大上”的生物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8
 

3月17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变革学习方式下中学生物微格教学模式的构建与评价研究”课例研讨会,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
    当日一早,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教版生物教材教参编写者薛静尧老先生,教育部人教社、课程研究所“高中新课程培训”专家、广州市生物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课题组组长万妍老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生物科科长、广州市名教师麦纪青老师,携同课题组其他省市名师团队成员,在重庆市教科院教研员周素英老师陪同下,和本市7所原直属校生物老师们一起,来到了美丽的南开校园。南开中学热情接待了各位专家及同行。
    万妍老师和唐生林老师分别授课。课题组长万老师以蛋白质、核酸为教学内容,以小组计分“抢答”形式进行头脑风暴,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随后引导学生利用29个相关概念构建概念图,最后跟随经典例题对重难点进行了剖析,整个课堂气氛活跃、自主学习模式贯穿其中。
    南开中学唐生林老师以内环境稳态为教学内容,抓基础,重考点,通过引导学生绘图,创建情景模式,将知识带入情景从而深化知识内在联系,整个课堂结构小而精,巧妙地将微格教学、绘图情景教学应用在二轮复习中。
    上课结束后,各位专家分别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和研讨。薛静尧老先生指出:教师授课要依照课标的三个标准,不可过深或过浅;教师应学会表达,讲述知识的同时,也要赋予课堂活力;课堂内容不盲目求大而全,应小而精。麦纪青老师提出:二轮复习中重点解决知识脉络、各类题型、解决策略;通过知识情景整合建模以深化知识。周素英老师认为:两堂课各具风采,万老师的课堂更注重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积极参与;唐老师的课堂重基础、重情景、重教材,对重庆地区同行有积极参考和借鉴意义。
    最后,南开中学李军老师对各位专家老师的点评进行了高度概括,提出南开生物教学在重基础、重情景、重教材的同时应继续加强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切实有效推进高三生物的二轮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