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 科学馆 1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2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3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4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5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6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7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8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9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10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11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12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13
  • 再次升级!南开中学科学馆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 14
 

5月20日,经市政府批准,重庆南开中学科学馆等6家单位被命名为重庆市科普基地,并于科技活动周期间,在观音桥步行街举行了授牌仪式,杨华跃副校长代表学校接牌。

重庆市市级级科普基地评选自2009年启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5个部门联合组织申报和评审,至今累计评选出121家,而中学科学场馆仅2所获评。

科普基地肩负着重要的科普职责,重庆南开中学科学馆建于1998年,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科技教育的主要场所,馆名由已故的中国工程院院长、两弹元勋、重庆南开中学校友朱光亚院士题写。

2015年,学校对科学馆进行全面改造和升级,引入了更多的先进科普元素,使得科学馆更具有科学性、趣味性,能更好适应现代教育理念,使其功能更贴合新时期教育的需求。

南开中学科学馆现有主科普场馆30余间,8000㎡以上的展示和实作场所,其中有模拟驾驶室,天文天象馆,3D创意设计室,地理探究室,物理科技展览室,数学探究室,航天军事科普室,雏鹰计划建筑设计实验室,业余无线电台室,烹饪室,音频制作室,机器人室,精工室,木工室,颜其德校友捐建的极地科考展览室,以及和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携手共建的“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还即将从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引入“卡魅实验室”等科普场馆,共藏有各类科普展品和实作器具1000余件。此外,还建有能容纳300余人的学术报告厅。

2016年,南开中学科学馆改造升级初步完成后,接受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杜占元副部长,市政府吴刚副市长等领导的调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魏大鹏书记,福建省福州市教育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广州市教育装备考察团等先后到科学馆参观考察;首次南极越冬科考队负责人颜其德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等在此为学生做过报告;接待了德国、新加坡等国交流互访的同学,举办了南开校园开放日活动,接待近千名南开(融侨)中学的同学到科学馆参观……

按照《重庆市科普基地创建及管理办法》规定,学校科普基地要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探索开展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每年免费开放不少于30天。针对规定,重庆南开中学将加大校园科普开放日活动,科学馆每周周一至周五均会开放,供学生和外来考察人员免费参观,每周四下午功能教室作为科普课程教学场馆。寒暑假期间,接受预约参观。南开中学科学馆还将结合学校科技教育的需要,建设各类科普场馆,如引入STEM教育,搭建校园云中心,筹备学生自主实验平台,让学生的科学体验更加便捷化,同时也欢迎爱好科学创作的朋友们走进南开,感受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