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1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2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3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4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5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6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7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8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9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10
  • 现教中心田祥平校长参加南开名师、著名书家戴危叨诞辰100年书法展开展式并致辞 11
 

10月28日,“竹下翁书风著名书法家戴危叨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书法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办。戴危叨先生系南开中学知名教师,德艺双馨,桃李满园,师生景仰。故重庆南开中学也是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之一。28日上午,市、区相关领导,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冉孟凯副书记和部分教职工,戴危叨先生子女、授业弟子和生前故交以及诸多书法界人士、书法艺术爱好者参加开展式并观展。
    戴危叨先生(1917-2004)名桢余,字危叨,别号竹下老人、竹下翁,是重庆市著名书法家,生前曾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1946年起即在重庆南开中学执教至退休。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治学严谨、精通文史、长於诗文、勤习翰墨,其书法得力於“二王”、褚遂良、米芾等书家,最擅长行草。其作品被国内外爱好者广为收藏。人评其书法风格“潇洒俊逸,独避蹊径”。
    田祥平校长在开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戴老先生在南开任教的经历,深情回忆了戴老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点点滴滴,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扬戴危叨等老一辈南开教师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风格,进一步营造学高身正、诲人不倦的教风,为培养德才兼备的行业领军人物提供师资保证。(讲话全文附后)
    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周庶民,中共綦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萍,戴危叨先生长子、綦江区政协原主席戴小龙也先后在开展式上致辞。
    开展式结束后,书法展正式开始。据了解,在三峡博物馆三楼的展览现场,共展出了88幅戴危叨先生的书法精品,开展当天即吸引了众多市民、书法爱好者前往观赏。此次展览从10月28日持续到11月4日,市民均可免费观展。

附:
                    田祥平校长在戴危叨先生诞辰100周年书法展
                            开展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
    群贤毕至嘉陵畔,翰墨丹青写春秋。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我们聚在这里,以举办书法展览的形式纪念戴危叨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追思和缅怀他的艺术人生,观赏桢余先生作品,品味竹下老人书风。
    戴危叨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也是令人尊敬的老师。1945年至1982年,危叨先生任教于重庆南开中学,是南开的语文界前辈。先生在南开执教三十余年,以治学严谨著称,其弟子成为教授、专家、企业家不胜枚举,可谓桃李满天下。教学之余,先生潜心学术,创作书法作品和写诗填词,卓有成就。其作品被国内外书法爱好者广为收藏。世人评其书法风格“潇洒俊逸,独避蹊径”。
    “毕竟书生多傲骨,何曾风雨失贞坚”。先生精研文史,长于诗文。执教南开期间,兢兢业业,诲人不倦。退休以后,甘居津南村旧室,作书吟句,督子课孙,淡薄名利,俭朴自乐。人们常说字如其人,“观危叨先生之翰墨,则恰似其待人接物——流利而蕴朴质,潇洒而一丝不苟。”
    “盼到蜀中寻乐土,为酬素质育英才”。1936年由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创办重庆南开中学,迄今已历81载春秋。就在去年,学校所编印的80周年纪念画册,其封面册名题字“为酬素质育英才”正是危叨先生翰墨。笔法苍劲、行云流水、韵味悠长,同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相得益彰,也是南开文化风貌的生动展示。除此之外,先生还在南开留下许多资料与墨宝,如为《南开教研》封面题字、为“重庆三中”校徽书文等,先生本人的图文资料,也被收入校史馆中。这些都是南开中学宝贵的财富。学校将继续发扬戴危叨等老一辈南开教师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风格,进一步营造学高身正、诲人不倦的教风,为培养德才兼备的行业领军人物提供保证。
    斯人已逝,翰墨留香;水去云在,精神犹存!
    各位来宾:戴危叨先生诞辰100年了。他生前笔耕不辍,著作丰盈;他德艺双馨,提携后进,值得我们缅怀、尊敬、传承。
    最后,祝“竹下翁书风著名书法家戴危叨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书法展”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7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