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新时代,新担当,新选择——田祥平校长在教育部官网发表重要文章

  • 国家督学、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教育新时代,责任新担当,路径新选择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 1
  • 第二学区共同体合作研讨会 2
  • 新时代,新担当,新选择——田祥平校长在教育部官网发表重要文章 3
  • 健美操社在2015社团文化盛典上表演 4
  • 与黔江新华中学签约合作发展 5
  • 新时代,新担当,新选择——田祥平校长在教育部官网发表重要文章 6
  • 新时代,新担当,新选择——田祥平校长在教育部官网发表重要文章 7
 

编者按
    11月30日,国家督学、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教育部官网发表《教育新时代,责任新担当,路径新选择》一文。文章结合重庆南开中学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实际,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基础教育应当如何回应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以及在优化教育供给、促进教育公平中的责任担当、路径选择。这篇文章,既是学校办学实践的精辟总结,又是今后改革发展的努力方向。
                教育新时代,责任新担当,路径新选择
                                国家督学、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田祥平

    党的十九大已落下了帷幕。其中,习总书记关于社会基本矛盾转化和教育发展的科学论断为教育的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又为深化教育改革铺开了唯美唯实且又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教育发展新时代的思想罗盘与指南针,是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教育改革再涉新险滩,教育公平再上新奇峰的压舱石。
                            教育新时代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用这一观点来观照基础教育,优质教育就是人民发展自己,追求美好生活的必备条件,是美好生活需要的核心内容。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教育新时代的主要表征是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教育均衡基本实现,教育公平更加凸显,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国内教育与国际教育互动更深,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作用更加突出,高中普及全面实现。在教育新时代,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渴求更加突出,党和政府对这种诉求的回应将更加迅捷。
                            责任新担当
    在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学校,要以更加主动、开放和积极的心态,自觉发挥好在优化教育供给,推进教育国际化,践行均衡教育等方面的作用。
    优化教育供给是学校固有的价值追求。多样、优质的教育供给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基,他们会在这里遇到自己的经师,甚至亦会遇上值得他们托付的人生之师。所以,学校要义无反顾地研究教育改革和课程改革,关注教育改革发展前沿,扭住课程改革的关键,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学校还要铁肩担道义,促进学校教育与国际化教育接轨,甚至在某些方面有所超越。
    促进教育公平是学校应有的责任担当。由于一些历史和现实原因,党和国家在重庆南开中学倾注了许多人力、物力。发展起来的重庆南开中学,必须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有所担当。张伯苓老校长创办了南开系列校,南开系列学校以公能思想为立校之本。爱国爱群之公心是每一位南开人的可贵情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力促教育公平是南开系列校永恒的追求。
                            路径新选择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习总书记的教育理想。在教育新时代,我们要以切实的行动奏响教育新时代的时代强音,为新时代的教育思想添加上生动而扎实的注脚。从我校的实际出发,我谈一些具体做法。
    搞好“三线建设”,为教育新思想注入新时代充沛活力。教育质量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供给,把学校要办成百年老店。一是抓住学生主体线和教师发展线。教学充分重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课堂上学生要真正动起来,思考起来,表达出来。学生活动方面,通过多种形式的共青团活动、社团活动、校庆活动、体育活动、公益活动等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涵育大我精神。让学生既能学会基本技能安放好自己,又能践行公能思想,安放好世界。教师发展线,就是推进名师工程,集中优质资源发展一批名师。加强课程创新,创新课程资源。二是,抓牢教育资源和硬件场馆建设线。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能。用功能完备、环境雅致的活动场馆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搭建平台。三是抓好管理与服务线。服务与管理格局要大,落地要细、要小、要实。
    做好“四面出击”,助力均衡教育。南开中学要有责任担当,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播撒到贫困与民族地区。具体路径是:
    一要,转变观念,助力少数民族及贫困地区教育。在教育新时代,我们首先要变的是我们的思想,对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帮扶要真心实意、真帮实干,不搞花架子。硬教育资源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教育条件。软资源方面,可以输出优秀的教师和管理团队,教育资源全面共享。
    二要,结好对子,增厚里子,博得面子。结好对子就是和教育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贫穷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我校和沙坪坝区内的部分学校成立以南开中学为首的学区共同体。我们与区外的彭水、酉阳、石柱等苗族和土家族自治县学校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和黔江新华中学建立以区县行政首官为驱动,校长负责的伙伴关系。增厚里子就是以提高教学效能为抓手,研究对方学生群体特点,培养教师业务骨干,制定师资个性化成长方案,增强帮扶学校内生发展活力。博得面子,不是要去争面子,搞形象工程,而是要增强这些学校的美誉度,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三要,构建校-名师、专家团队-一线教师系统交流长效机制。学校合作,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来推进帮扶。在每次下校时,我都主动带队参加,以身示范。校级交流,可以帮助这些学校培养教育教学管理干部,指定师傅,跟班培训。名师、专家团队帮扶计划,可以校内名师工作室、课程创新基地、教研组为支点,根据帮扶学校确定的培养对象,实行定时跟踪,实时反馈。通过献课、听课、评课,帮助他们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生成教学主张。定期(每月至少一次)或不定期系统诊断课堂教学,参加对方校提出的主题问题研讨。一线教师主动走出来,跟班听课,参加教研,实现资源共享。最后,还要全员动起来,形成上层互动,中层联动,全体行动的格局。总的说来,就是引进名师、专家来指引,促进一线教师走出去,全员热火朝天动起来。
    教育新时代的图景已经逐渐展开,让我们携手走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