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1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2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3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4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5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6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7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8
  •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召开 9
 

2019年1月10—11日,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验收筹备会在南开中学召开。首批20个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学校领导、基地负责人、所在区县教委分管领导等参加此次会议,重庆市教委基教处江鹏副处长,市教科院李常明副院长,市教科院高中所万礼修所长、周智良副所长等出席会议。
    南开中学“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创新基地”是首批普遍高中课程创新基地之一。会前,与会代表在田祥平校长带领下参观了基地硬件设施:化学竞赛室、数字化实验室、自主实验室、高三实验展览室等化学功能室,以及基地三年以来的建设成果。代表们对南开近3000平方的化学实验场所和各功能室室内设施赞扬有加,对基地3年来开展的各种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由市教科院李常明副院长主持。田祥平校长在会上致词,他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第一批立项市级基地之一的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创新基地建设情况,希望与各位同行携手共进、革故鼎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地将项目建设的成效转化为现实的教育发展力。他表示,南开会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化学课程创新基地的建设活动,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确保最后阶段的验收结项工作高效有序完成。
    随后,重庆市首批20个高中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分别从基地建设措施、建设目标达成情况、现存问题及改进策略三方面汇报了建设情况。汇报中各基地建设都突出了以下共同特点:以课程建设为中心,改善教学环境,着眼核心素养落地,实现师生共同成长,促进学校特色发展。随后基地所在学校领导代表、区县教委领导代表发言表态,表示会积极支持后续建设,推动基地顺利验收。
    市教委基教处江鹏副处长对各基地建设成果和措施给予肯定,认为各基地在课程建设、环境改善、师生成长、办学特色四个方面成效显著,并对下一步建设提出了“三个三”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聚焦三个目标,即:聚焦学科培养核心素养,聚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育学校办学特色;二是突出三个重点,即:创新教学环境,开发课程资源,改变育人模式;三是明确三个任务,即:面向全市学科教师的培训任务,加强学科协作研究的任务,开发精品课程资源的任务。
    市教科院高中所万礼修所长对下一步建设作了指导,指出基地建设需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规划与建设的关系;建好与用好的关系;自我建设与辐射引领的关系。各基地负责人更加明晰了进一步建设的思路和策略。
    市教科院李常明副院长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了会议任务,大家都受到了很好的启发。同时提出了基地建设值得深思的五个问题,对将来基地建设提出了全面要求。一是基地建设方向性的问题;二是建设工作落实的问题;三是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的问题;四是处理好全面建设和凸出特色的关系问题;五是基地的成果意识问题。李院长的五个问题引起了大家对基地建设的深入思考。
    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龙运海在会上从基地建设理念、目标、内容、成果、存在问题和改进策略等方面汇报了基地三年来的建设情况。龙老师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宝贵建议,基地成员一定虚心接受,争取把基地建出特色、建出高度,使基地成为教师成才的催化剂、学生成长的推进器、未来高科技人才的孵化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