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来校调研开学准备工作

4月6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调研南开中学开学准备工作。黄政主任重点检查了学校大门管理,教学楼教室及食堂、宿舍的防疫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开学演练效果、工作人员疫情处置能力。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周红玲陪同调研,市教委办公室、沙坪坝区教委负责人参与调研。

IMG_4538.jpg

 黄政主任首先经过大校门消毒地毯和红外线成像体温测控通道进入校园,沿学生上课路线步行前往第一教学楼。一教楼前广场上放置有学校基本情况、线上教学情况、防疫工作情况的展板,黄政主任边看展板边认真听取田祥平校长、姚显荣书记作介绍,特意了解学校思政课课堂建设、课程设置改革做法和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情况,还详细询问了学校班级数、学生数和防疫物资配备数,以及后续的补充方式、渠道。一教楼门口有“入楼温馨提示”,门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新冠肺炎校园防控要点”,营造了适度的防疫宣传氛围,黄政对此予以肯定。再次通过红外线成像体温测控通道进入教学楼后,黄政走进教室。看到教室宽敞、光线充足、通风良好,桌椅间间距较大,每间教室都准备了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有欢迎学生返校复课的黑板报、疫情处置宣传视频,隔离教室的设置也符合标准,他对这些师生复学入校准备工作表示赞许。

IMG_4569.jpg

在津南村张伯苓纪念馆、校史陈列馆,黄政主任对丰富、翔实的图文、视频资料和校史实物很感兴趣,认真浏览、仔细听讲、不时发问。他说,张伯苓校长是著名的爱国教育家,他的“爱国三问”振聋发聩,激励了一代代南开学子勤学报国,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十分肯定、多次提及。张校长《入川抒怀》一诗表达了他办南开的“素志”是为国育才,令人尊敬。重庆南开中学发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培养了数量众多的社会栋梁,用实际行动践行伯苓校长的“素志”,是南开精神的生动体现,还要继续坚持、不断开创。


IMG_4617.jpg


走进食堂,黄政主任实地体验师生就餐环境,在打饭窗口察看1米间隔线的设置,目测餐桌的间距并询问如何控制用餐师生密度。在学生寝室,黄政主任看住宿环境、看管理制度、看消杀效果,并现场与生活老师对话,了解学校的防疫培训工作、演练效果。

IMG_4630.jpg

黄政主任鼓励学校进一步保持先进的教育理念、突出的育人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声誉,继续做全市基础教育排头兵,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他认为南开中学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做了大量工作,组织有力、措施可行、效果明显,并就疫情期间的开学进行了思想、物资、制度各方面准备,较为周全,有借鉴意义。他要求学校对重点地区返渝师生点对点做好健康服务和人文关怀,按照市教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进一步完善开学工作方案,结合问题再进行专项演练,做好万全准备,确保届时能顺利开学、平稳管理。

肖力、陈荣、杨华跃副校长参与接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