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田祥平:打造南开人的精神家园

图片1.jpg

编者按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核心课题。重庆南开中学被誉为“中学里的大学”“办中学的一面镜子”,声誉卓著,世所称道。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是这所名校的“当家人”。近日,田校长把 30 多年育人、治校的体悟、思考,用笔尖、用镜头记录下来,收进一本书里《格物致知:一位中学校长给青少年的三门人生课》。

一颗有趣细腻的心,一个坚持记录的习惯,一个善于行走的灵魂。在田祥平的这本新书里,有益、有思、有味,三门人生课的立意贯穿全书。“轻快感、立体感、仪式感”“有益、有思、有味”“精巧、匠心”“用爱传递有趣灵魂的密码”等语句,迅速成为该书标签,签名版赓即售罄。“通过睿智有趣的故事,给青少年们带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人生课。”谈及编纂此书的目的时,田祥平如是表示。

围绕“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等教育的根本问题,给出了田校长式的回答。

人物档案

田祥平:男,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原国家督学,特约国家督导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重庆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先后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图片2.jpg

采访田祥平校长之前,我们从各种信息源获知他身上的“标签”:微博大 V、摄影爱好者、爵士音乐玩家、网络达人……和大家想象中名震江湖的南开中学校长身份似乎大相径庭。传说中的田校长究竟是什么模样呢?正是怀着这样的好奇,我们一行来到了位于沙坪坝闹市中的南开中学。一踏进校门,就立马感受到了校园特有的宁静,红墙碧瓦之间,银杏正泛着青绿,干净整洁的林荫小道、清幽的环境,确实如后面田祥平校长反复说的,南开中学正成为南开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正是在美丽的南开中学校园内,多才多艺的田祥平校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将学校打造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提问:田校长。您好!近年来南开中学致力于把校园打造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精神家园的内涵吗?

田祥平:所谓的精神家园,是学生和教职工的精神支撑和温馨之源。在这所精神家园里,学生和教职工可以培养出强大的内心和精神世界。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就会有足够的信念支撑他们渡过难关。在回忆校园生活时,都是充满了温馨。我们南开中学并不只是重视学科成绩,还鼓励和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锻炼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以此来培养师生强大的内心和精神世界。教育从大的方面来说,其实每个学校都差不多。很多时候做的是细节,拼的是用心。走进南开中学,你会觉得校园很干净、很舒服,看不到烂瓷砖、坏路灯,校园里也很安静。这是因为我们在后台付出了很多努力。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浸润三年或六年,他的生活方式、看待事物的方式绝对是会改变的。多年以后,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很多知识可能都忘记了,但沉淀下来的东西,才是真正受到的教育。

图片3.png

南开中学校园文化

图片4.jpg

花香满园

隐性课程:培养学生强大的内心和精神世界

提问:为了培养学生强大的内心和精神世界,学校在课程设置上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田祥平:我们说的强大的内心和精神世界,具体体现为有自信、有获取幸福的能力以及有远大的理想。怎样培养内心强大、自信的学生呢?我校设立了“励志飞翔”奖学金,凡是在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社团活动、学科竞赛、领袖能力等方面有优异表现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奖学金。设立此项奖学金的目的是鼓励大家充分发挥特长和个性,并持之以恒。我校一直鼓励南开学子要努力“和别人不一样”,发扬个性,志存高远,有强大的自信心,力争未来走得更远。最近,我校就举行了重庆南开中学第五届“励志飞翔”奖学金颁发仪式,学校共 11 位学生得奖。

图片5.png

2020年,颁发第五届“励志飞翔”奖学金

在培养能获取幸福能力的学生方面,主要是从课程设置上来实现。我校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学科必修课程,还设置了多样选修课程,比如体育、艺术选项课,烹饪课,模拟飞行器课,依托地理实验室和数学实验室开设的特色课程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课程。比如高中这三年,如果你喜欢足球,你三年可以只选足球。与兴趣爱好结合起来,这三年就能够培养一种体育技能,这种技能变成你的爱好,也锻炼你一生,以后锻炼身体也有一个载体。还有台球、武术,我们学校有 13 个体育模块可供学生选择。艺术方面有 11种模块,比如选择吉他,三年都学吉他,三年下来就比较熟练了。这样你对艺术的领悟和表达可以伴随一生。我觉得这样对学生和以前的体艺教学就有很大的不一样,我们注意到了学生的自主性和选择性,这样对学生的个性发展、能力发展、对事物的看法与以前相比有很大不一样,也能培养学生们获取幸福的能力。

图片6.jpg

田祥平校长(右二)与来访的友好学校校长合影

南开中学还设置了活动课程,以此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一个比较鲜明的案例是,学校时常会邀请各类著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来南开讲坛演讲,还正式出版了《南开大讲堂》一书。其实现在的学生有一种现象,到高中的时候不知道选什么大学,不知道选什么专业,是因为他没有接触社会上的各行各业,不知道怎么选。而这种讲座是让他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接触顶尖的人才,可能一个讲座的一个专家的某一句话,就让他爱上这个行业了。这样学生在很早的时候就对自己的职业和人生有很好的规划,结合自己的学识能力,在高中毕业后,至少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有比较明确的方向和选择。当然,大学本科也是基础性的学科,并不是那时候就要决定职业走向,但他知道社会上的各行各业的存在,以及顶级的专家,他们在做什么、做成什么样子,我觉得这对学生的人生规划是非常有用的,这是动力。学校依托这样的深厚校园底蕴,给学生开了另外一扇窗,凭窗远眺,就能发现更美的风景。我们要培养有远大理想的学生,通俗地解释“远大的理想”有三个境界:能养活自己;能帮助周围的亲朋好友;有爱国意识、能为祖国发展做贡献。这也是我校“允能”校训的体现。

 

教师的慢成长:六年成为骨干

提问:家长希望身边有更多的“好老师”,南开中学一直以来名师辈出。作为校长,在促进教师成长方面,你有什么秘诀吗?

田祥平:学校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所有的课程最后落地是在教师身上,如果没有教师这一重要的环节,所有的问题都是空谈。在我校的工作中,师训工作一直是重点。我们不能要求青年教师急于求成,应该让他们慢慢成长。我校对年轻教师的培养目标是一年站稳讲台,三年走通教材,六年成为骨干。因此,学校在引进优秀毕业生时,不仅为他们提供亲岗和入职培训,还让校级干部对新教师进行培训,从而形成了一支业务、科研能力双强的青年教师队伍。为了将出色的青年教师,引领走向“卓越”,我们学校进行了多样尝试。学校层面,南开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年年举行,年年评审。既让那些天生具有教学天赋的老师能够脱颖而出,也让年轻老师在比赛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其次,开设“名师讲坛”,始终坚持南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名师讲坛,是让资深教师成为学校花园的最好土壤。再次,学校也开设了“教师沙龙”,每次围绕一个主题,如茶道、鉴玉、品红酒、沙盘游戏等,以一种闲散轻松的方式让教师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学校每个月还要推荐一本书,让老师以读书会的形式交流心得体会,提升他们的精神品位。我们还有教研组活动。很多家长不放心年轻教师来教学生,怕管不住。其实这些都不用担心,因为年轻的教师并不是一个人在教学,他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比如我们每周都有教研活动,教师会集中备课,一个单元如何教学,重点在哪里,全都在教研组活动中得到解决。

图片7.jpg

田祥平校长做演讲

图片8.jpg

田祥平校长与来访的友好学校老师合影

格物致知:培养有趣的灵魂,守护南开人精神家园

图片9.png

提问:最近您的新书《格物致知》也出版了,有读者说这是一本有南开底色的书,您能为我们介绍这本书吗?

田祥平:我们常说“你吃过的饭,走过的路,都会变成你自己”,因此《格物致知》这本书分为三个章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品万般味。在这本书里,我把我遇到的一些事情,都写成了篇篇小文章,分享自己对人生万象的思考、探究与感悟。这里面有我自己拍摄的图片,还可以扫二维码,听故事。通过这本书,我想表达“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这一理念。我们南开中学以开放、包容的校风成就了独具个性的学子,“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没有固化的培养模式,注重人文、塑造人格,让学生在自主的环境中专注而多元地学习和成长。另外这本书在装帧上也很有意义。封面和装订线都是用的我们南开中学的校色——青莲紫色,这本书里面贯穿着浓浓的南开元素,比如精美藏书票、醒目的校训、熟悉的南开校园场景……所以很多同学、老师说这是一本南开底色的书。内页里面,穿插了很多照片,而照片的大小和内页的大小也不一样,这些都是我们精心设计的。封面,我们也是设计了很久,最终决定将一张照片缝纫在封面上。这张照片很有意义,照片的正面,是一名骑车经过校训壁的南开学生背影,背面则是著名的瑞士马特洪峰“日照金山”,表达了南开学生携“公能”精神,可以走向世界上任何光辉的顶点的意义。

图片10.png

新书《格物致知》封面照片正面

图片11.png

新书《格物致知》封面照片背面

走出南开中学的大门,下午的日光炽烈晃眼、扑面而来的喧嚣、裹挟全身的热浪,让我们心生感慨:仅仅是一墙之隔、一个校门的内外,便是两个完全截然不同的世界。

(图文来自中小学教师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