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津渝千里路,兄弟情谊深:天津南开中学理事会孙海麟理事长与刘浩校长来校访问

图片1.jpg

从天津到重庆,从南开区到沙坪坝,重履张伯苓老校长的西行路,再承“为酬素志育英才”的夙愿,天津南开中学理事会孙海麟理事长、天津南开中学刘浩校长一行于10月13日到重庆南开中学访问交流。田祥平校长、杨华跃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参加接待。

交流中,田祥平校长聊到自己在天津南开的经历,并向孙海麟理事长、刘浩校长介绍了重庆南开中学近况。

血脉相连,同气连枝。孙海麟理事长深情诉说:“两校是打断骨头连着筋。”重庆南开建校初,张伯苓校长委派喻传鉴来重庆考察选址、买地,建成后,喻传鉴既是天津南开主任,又是重庆南开主任。1937年,天津南开师生更是汇聚沙坪坝,点亮学灯,续接教育。多年来,两校保持着密切联系,如家人一般亲近。

图片4.jpg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大江之滨,嘉陵之津。田祥平校长说起重庆南开的轶事,同在水畔,长江、嘉陵江的水很壮阔,重庆的火锅也很吸引人,重庆南开和这座独特的城市一样,有了自己的特色。孙海麟理事长盛赞田校长不仅是教育家,还是社会活动家,在各个领域粉丝众多,影响深远。

图片5.jpg

刘浩校长表示很高兴来重庆南开交流学习,在前年苏州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和田校长一见如故,早就该多亲近、多走动。特别是现今教育改革风起云涌,而重庆南开中学教改工作做得特别好,两校相互之间可以学习、借鉴。

图片6.jpg

双方互赠了礼物。田校长为“家人们”准备了木梳以及本人撰写的《格物致知》一书。孙海麟理事长回赠了“周恩来、邓颖超世纪姻缘95周年”纪念品。

随后田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科学馆极地科考展览馆、津南村、校史馆、张伯苓纪念馆、铸陶斋、大礼堂等特色文化场所,加深了大家对重庆南开中学的了解。参观过程中,田校长介绍了重庆南开中学当下的课程特色、发展思路,表示作为南开大家庭的一员,重庆南开将继续秉承公能校训,加强与天津南开的交往、合作,继续为实现张伯苓校长“为酬素志育英才”的教育梦想不断努力。


天津南开和重庆南开同宗同源,有着相同的创始人,有着共同培养出的国之栋梁,严修、张伯苓、周恩来、邓颖超等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两校要多走动,多亲近,休戚与共,守望相助,一同向前迈步,一同月异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