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八秩南开正青春,长风破浪任前行——2020,感恩有你;2021,期待同行

渝州黄叶正纷纷,枝上梅蕊绽新晴。风姿美景,时令更迭,岁末的钟声渐行渐远,新年的足音已在耳畔。南开校园里的四季流转,见证着我们的笑语欢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儿女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空前强烈。2020年,也是重庆南开办学的第84个年头。84载“公能”岁月,南开人秉承张伯苓老校长的教育理想,潜心发展、蕴积涵育、见证卓越、铸就辉煌。

图片1.JPG

关键词:初心

这一年,南开人秉持那颗致力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初心,坚持以人为本,实心办学。面对高考新变革、疫情新挑战,我们不单是时时耕耘杏坛的“苦行僧”,更是关注教育变局、懂得教育创新、把握教育规律的“有心人”,不断思考如何不忘初心铸魂育人,办好人民满意、开放自信、均衡发展的基础教育。这一年,我们继续把校园文化装扮得丰富多彩,将活动课程开设得生动有趣,让南开的形色声香伴你度过最富诗意的美好时光。

关键词:寻道

行道应须当猛烈,纤毫物欲不相侵。这一年,我们依旧在回答教育是“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份时代考卷。为此,我们追寻前人脚步,总结自身经验,坚定不移的深化特色改革,坚持内涵式、多样化发展,努力做教育实干家、追梦人。这一年,南开师者以多能、良能追求专业、精业的最强力。田祥平校长负责的高中校本教研基地、黄亿君老师负责的数学课程创新基地、田伟老师负责的业余无线电通信选修课分别立项相关市级项目,吕珍律老师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石磊老师受邀出任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国家队大集训助理教练,王小鸥老师入选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他们正是勤于思考、精于探索的优秀南开教师群体代表。这一年,南开入选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随后不久,“双新”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研究中心揭牌启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学改革论坛暨展示活动成功举行。2天时间里,密集的4次报告、7堂优质课、12场演讲,南开人勇担课改排头兵,在孜孜求索教育方向的寻道之旅中策马挥鞭、扬帆起航。这一年,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落户南开(西南片区数学方向唯一基地校),位于津南村6号的“清南学堂”成了众多热爱学习、有基础学科天赋的优秀学子向往之所。

图片4.jpg

吕珍律老师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5.png

石磊老师出任女子三人篮球国家队大集训助理教练

图片6.jpg

王小鸥老师入选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

图片7.jpg

“双新”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研究中心揭牌

图片8.jpg

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学改革论坛暨展示活动

图片9.jpg

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衔接培养试点基地

关键词:担当

连朝鹊语重檐,今朝喜事相兼。这一年,南开人在优化一校四点大南开布局、探索六年一贯制培养模式的同时,依旧未忘那句“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的承诺。5月研讨,同月启动,次月授牌,由南开领军,多校合作,一体化发展,均衡式进步的“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千呼万唤终出来,让时代之需、百姓之愿成为现实。群英荟萃的“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风劲帆满。领军学校、管理学校、组长学校、成员学校各司其职,短时间内接续开展多项实质性工作,引发了社会关切、群众好评。这一年,南开教师同样展现责任担当。多名教师派驻共同体兄弟学校任教,他们砥柱中流、用心作为、勇于奉献,继续为重庆基础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疫情期间,他们不计酬劳、挺身而出、扎实工作,有的目送爱人慷慨“逆行”,自己未片刻停歇便投身线上教学;有的甘当“表哥”,耐心细致面对各种数据、表格,每个数字都不随意;有的为了不让学生居家寂寞,甘让自己的孩子寂寞;有的用铿锵的舞姿,为武汉加油,为抗疫鼓劲……

图片10.JPG

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发展战略启动会

图片11.jpg

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授牌座谈会

图片12.png

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联合教研活动

图片13.jpg

南开教师上网课瞬间

关键词:多彩

这一年,美国希尔斯国际高中、德国GBN中学、韩国釜山洛东高中等老朋友因疫情未能到来,但我们时常想起剪纸课上他们灿烂的笑脸,“汉语桥”线上团组活动已在路上,期待来年的相见。这一年,校园生活依旧多彩。校本选修种类繁多,精工制作、模拟飞行、美食烹饪……百门积淀使你兴趣盎然;体艺选项内容丰富,南棍、朴刀、扎染、手绘……多种选择让你大展拳脚;社团活动琳琅满目,招新打擂、文化盛典、志愿服务……各类盛事助你抢占C位。这一年,南开讲坛大咖如云。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带你遨游物理世界,畅聊追梦;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陪你领略二胡自信,一饱耳福;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得者刘孝辉与你齐呼奋斗,走向通往梦想的桥梁……走出教室,漫步主席像广场,一排排“自画衫”随风摇曳,作品包罗万象,题材风格各异,凡有所思,皆成华章;路过三友路,心理健康活动周如火如荼,何妨吟啸且徐行,悦纳生活舞青春;走进科学馆,各色场馆持续开放,循着老校友南北极的足迹,感受声光力带来的传奇;来到大操场,节奏整齐划一,旋律跌宕起伏,极具彝族风情的课间操在这里舞动;驻足大礼堂,校园歌手大赛热力开唱,音为有你,梦响天际;纵步津南村,绿树藤蔓,青砖灰瓦,“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诉说着昨日的故事,见证着历史的辉煌……

图片14.jpg

“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立项

南开特色选修课

南开体艺选项课

“允能”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重庆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与学子聊追梦

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与学子领略二胡自信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得者刘孝辉与学子品桥

校园“自画衫”展示

心理健康活动周

校园歌手大赛

“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津南村

关键词:成长

分明已见鹏起北,云程有路好飞腾。这一年,南开人一心为公,努力增能,为每一位学生厚筑人生基座,始终不渝。高考拼搏中,文科考场交出了那份最惊艳的答卷,理科学子同样再铸辉煌。74位同学入围北大、清华强基计划,123位同学考取“2021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高校。南开学子继续用实力书写“拔尖人才,整体优秀”的教育理想。国际课程早申请阶段,高2021级45位国际班同学收获42枚世界百强大学录取通知,斯坦福大学offer的到来,实现了南开“藤校”录取的大满贯。目光转向体艺赛场,CUBA总决赛,10人首发5人出自南开,姑娘们有高光有感悟;男足小伙子在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凭12粒进球跻身全国第7,创历史最佳;艺术团“小小音乐家”在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幻想曲国际音乐家比赛中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金奖认证!此外,田径、网球、啦啦操等队伍也不断突破自我,在各类赛事中取得上佳成绩。更亮眼的来了!科学殿堂里,同学们公能永志,创新不止。2名同学分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和提名奖。3名同学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斩获1金2银,1名同学直接在现场与清华签约保送。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同学们斩获3金2银,2名队员入选国家集训,成就全市唯一。国际班的同学组队参加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包揽冠亚军。全美经济学挑战、环保马拉松、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竞赛等大赛中更是获奖无数……这一年,南开学子绽放青春,收获成长,展示了公能少年应有的模样。

123位同学考取世界一流大学

谢周铧同学收获斯坦福大学offer

男足在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创历史最佳

陈鹏宇同学获莫斯科音乐幻想曲国际音乐家比赛金奖

邓嘉阳、肖烨分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张庭川(金)、刘怀川(银)、瞿睿(银)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周哲欧(金)、郑轶天(金)、陈柏锦(金)、王者(银)、王振宇(银)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国际班同学包揽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冠亚军

关键词:感恩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2020年,新冠疫情是无法避开的话题。居家3月,网课11周,无数人在背后辛勤付出。因此,我们还要说句感恩。感恩你在开学复课和高考前夕的殷殷关怀,感恩你在网课期间充当主播的突破自我,感恩你在孩子成长阶段的默默守候,感恩你在青春路上的奋力拼搏……当然,还有此刻正在看手机的你,感恩你对南开每一条推文的点赞、评论、转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校检查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来校检查高考安保工作

区委书记江涛来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来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来校主持活动

陌头杨柳黄金色,碧水浩浩云茫茫。写就华章开新彩,破浪长风任飞扬。

南开,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历经八秩沉蕴,正值芳华青春。

南开人,一个嵌入生命的印记,恰逢同学少年,渴慕月异日新。

南开的故事仍在继续,有欣喜,有沉思,有守望,有奋行……

2020,感恩有你;

2021,期待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