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深化交流合作,共育强军英才:陆军勤务学院与重庆南开中学共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

图片1.jpg

依照教育部和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关于开展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的通知》的要求,近日,陆军勤务学院和重庆南开中学共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学校行政楼举行,拉开两校共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序幕。陆军勤务学院周炎明院长一行,沙坪坝区教委李颖副主任一行,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授牌仪式。

图片2.jpg

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是教育部和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共同推进的以形成“军地合作、军民融合、院校联建”国防特色教育模式、打造国防特色教育系列品牌课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目的的国防教育活动。军队院校和示范学校将积极探索对口建设机制,试点开设部分军政特色课程,逐渐健全国防教育特色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完善相关配套保障政策制度,切实提高国防教育水平。

图片3.jpg

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致辞

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在授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陆军勤务学院与重庆南开中学共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标志着重庆南开中学的国防教育将步入快车道,迎来新阶段。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期需要更完备、更有效的国防教育体系,加强中学生国防教育、提高中学生国防意识是大势所趋。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正当其时,南开中学将全力推进国防特色教育,为国防后备人才培养和国防教育质量提高做出贡献。

图片4.jpg

陆军勤务学院周炎明院长讲话

陆军勤务学院周炎明院长表示,在中学进行国防特色教育意义重大。国防特色教育能有效提升中学生爱国、爱党、爱军意识,营造浓厚国防教育氛围,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奠定基础,为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积蓄力量。两校要从建设国防特色教育课程、开展军营文化进校园活动、开放军营活动和培养优质生源等方面入手,加强联动,让南开中学成为优质试点学校,保证国防特色教育的高质量。

图片5.jpg

沙坪坝区教委李颖副主任讲话

沙坪坝区教委李颖副主任对陆军勤务学院和南开中学的通力合作表示赞赏,同时对两校长期合作提出建议和期待。她谈到,国防教育进中学是提升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手段,在优质中学大力建设国防特色教育课程体系有利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为全民国防意识提升和人才培养创造更好条件。陆军勤务学院和重庆南开中学的紧密合作将给中学国防特色教育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随后,周炎明院长和田祥平校长签署《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协议书》,并进行了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

授牌仪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南开校园,加深了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