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为酬素志育桃李,欲栽大木柱长天:重庆南开中学庆祝第37个教师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一、领导关怀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7日,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区委副书记许宁,区政府副区长周红玲,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一行到南开中学看望慰问教师代表,送上节日祝福,表达真切关怀。田祥平校长、姚显荣书记率全体校领导参加活动。

图片1.jpg

在田祥平校长的指引下,唐小平书记一行参观了行政办公楼(原红旗图书馆)、图书馆、实验楼、津南村等功能场馆和文化场所。参观过程中,田祥平校长为唐小平书记一行介绍了南开中学的办学历史、育人成就、课程特色和发展思路,表示作为南开中学教育集团领军学校,南开中学将秉承公能校训,加强与各兄弟学校的交往、合作,继续致力于“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的承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唐小平书记一边参观一边询问,对南开中学的历史底蕴、办学传统、育人成效、文化建设、硬件设施表示肯定和认同,认为无愧于“中学里的大学”和“办中学的一面镜子”的美称。来到图书馆,一面巨大的整容镜映入眼帘,上面刻有“容止格言”,田祥平校长介绍道,“容止格言”又叫“镜箴”,由外在形态到内在修为对师生提出要求,是南开师生的修炼目标,也是南开文化的独特内涵。唐小平书记拿起手机拍照留念,随后表示,如果把学校比作一个大家庭,那“容止格言”便是这个家的“家训”,在践行师德师风、培养学生人格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路过三友路,数十棵高大茂密的黄葛树竖立两旁。唐小平书记谈到,培养学生如同种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让学生长大成才,离不开肥沃土壤和适当裁剪,要让学生懂得如何汲取精神给养和自我修身。在津南村,唐小平书记深入了解南开校史,得知南开中学津南村、水塔、大礼堂等多个建筑场馆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他表示,文物保护与学生教育紧密相关。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无言的百科全书,对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很好的教育作用。

参观结束后,唐小平书记在行政楼会议室与优秀教师代表展开座谈。赵爽老师、吕珍律老师、王小鸥老师作为代表发言。

图片2.jpg

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育杰出教师奖获得者、南开中学数学教师赵爽表示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业能力的培养是相辅相成的。她在教学中通过一系列活动课程、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并融入社会所需的责任意识、劳动能力、意志品质和道德情操。通过这些润物无声的课程,激发了学生的内驱力,学习能力不断增强,学业水平明显进步。

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开中学教务处主任、高三语文教师吕珍律对唐小平书记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南开工作有两点感受。一是领导的关怀、学生的优秀、同事的和睦、优美的环境等方面让人极具幸福感;二是肩上承担着巨大社会责任。立德树人是老师责无旁贷的使命,作为教学管理人员,既要在课堂上讲好中国故事,也要选好、用好每一位老师,去培养更多“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南开青年。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王小鸥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王小鸥介绍了学校思政课的相关做法。重庆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高中精品思政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扩大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王小鸥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中思政课教师,要不断修炼内功,努力向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目标看齐。

唐小平书记强调,教育是民生之基,承载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赓续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育人使命,遵循教育规律,与时俱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广大教师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立德树人,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推动校风带动教风、教风带动学风,实现“好校长带好班子、好班子带好老师、好老师带好学生”。要建设“立大志向、学大本领、有大情怀”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支持和激励更多教师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选拔培养优秀思政课老师,充分利用好红岩精神等红色资源,把思想政治课上得更加接地气、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坚持因材施教,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成才。最后,唐小平书记为各位老师送上教师节祝福,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田祥平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教委对学校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厚爱,他表示南开将继续提供优质教育供给,发挥辐射引领,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荣誉表彰

为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增强正能量,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9月7日,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沙坪坝区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通报表扬沙坪坝区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重庆南开中学被评为2021年沙坪坝区师德师风先进集体,李青、尹小聪、程琳、罗艳明、张馨心等5位老师被评为沙坪坝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9月8日,2021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出炉,重庆南开中学颜运静老师榜上有名。

图片3.jpg

9月10日下午,重庆南开中学举行第37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全体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骨干教师代表、受表彰的优秀青年教职工出席座谈会,一起分享从教感悟。

图片4.jpg

会上,肖力副校长宣读了《重庆南开中学关于表彰2021年优秀青年教职工的决定》,对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群众认可度高的陈敏、冯啸、胡强、赖荣路、冷建红、李大鹏、舒梁竹、孙国宁、谭艳、童卓鸣、王莞、王豪、王静、温超、谢成蕾、赵静、赵攀峰、邹佳兵等18名教职工进行表彰,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充当模范,砥柱中流。

图片5.jpg

受表彰的青年教职工表示,从事教育行业,望穷海表天还远,倾尽葵心日愈高,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深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唯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育人示范作用,方能向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展示最好一面。他们感谢领导的宽厚与支持,同事的热心与理解,学生的优秀与信任,让自己教学相长,不断进步,感动随行。

图片6.jpg

荣获沙坪坝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程琳老师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影评作比——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应“让悲观者继续前行,让无助者得到力量,让傲慢者心生敬畏,让绝望者看到希望,让迷茫者开始思考。”作为老师,他希望学生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图片7.jpg

全国化学基础教育奖获得者、重庆市骨干教师龙运海向获奖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并送上节日问候。他鼓励青年教师练就扎实基本功,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取经”,主动适应学生变化和教育发展形式,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图片8.jpg

田祥平校长寄语青年教职工。一是不断培养、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准确把握“双减”、“教育公平”、“五项管理”等相关政策的精神内涵,怀揣远大理想,肩负时代责任,履行好“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的承诺,争做学生喜爱、家长信任、社会认同的好老师;二是老师和学生要教学相长,学生要成材,老师要成长,这是南开的办学理想;三是守育人初心、做优秀教师,“好老师的第一标准是好课堂”,教师要用心、用情、用力营造良好课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片9.jpg

姚显荣书记表示,南开是一本未完待续的书,有很多内涵和故事,需要大家一起品读与回味,希望大家不断汲取营养,逐渐成长为名师名家,书写好南开教育的美好篇章。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