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田祥平校长在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平台发表文章:办好基础教育的初心、责任与自我革命

编者按

1227日,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平台发表有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文章《办好基础教育的初心、责任与自我革命》。文章结合重庆南开中学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实际,系统阐述了基础教育学校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其来指导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勇于担当推进基础教育守正创新的责任,加强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的本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文章既是学校办学实践的精辟总结,又是今后发展的努力方向。

办好基础教育的初心、责任与自我革命

田祥平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100年,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于挫折中奋起,在总结中提高,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全党全国人民必将长期坚持的精神压舱石。学懂弄通做实这些精神,用其来指导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勇于担当推进基础教育守正创新的责任,加强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的本领,坚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不能忘。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学习在路上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思想,用以引航基础教育,确保基础教育发展的方向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辉煌成就和重要经验,继往开来、凝魂聚气、指明方向、催人奋进。基础教育学校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爱国主义传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党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决策转化为具体行动,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初心不能忘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始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其本质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基础教育作为大中小学一体化培养的重要阶段,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此扣紧,第一个梦想在此放飞,第一个良好习惯在此养成。学校必须唤起践行初心使命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自觉,时刻关注教育变局、懂得教育创新、把握教育规律,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把学生培养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此回应新时代对基础教育育材的量的需求、结构需求和质的需求。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责任勇担当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还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优化教育供给是学校固有的价值追求,促进教育公平是学校应有的责任担当。于学校而言,要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开好国家课程,创生富有学术特长、技能专业、素质综合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为学生终身发展赋能。于外而言,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应转变观念,强化辐射影响,和相对落后地区共享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具体路径便是结好对子、增厚里子、博得面子。借助学区共同体或帮扶机制,以提高教学效能为抓手,培养教师业务骨干,激发内在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基础教育学校应培养世界眼光,在借鉴中学习、在比对中发展、在发展中坚定、在坚定中自信,要从党在新时代的教育思想、教育方针和教育路线中获取力量,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以更好地扎稳民族的根,坚定发展的心,凝聚红色的魂。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本领必须强

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打铁全靠自身硬,要坚持自我革命,炼就真本领。作为教学管理者,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脉搏,不断提升自身内在素养,争做学校形象“名片”、思想引领“名家”、战略规划“设计师”、专业发展“名师”,成为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教育大家。作为教师,要永葆教育情怀,肩负起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历史重任,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倾情奉献的执着,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实现人生价值、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