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禁毒基金会、市禁毒委为南开中学禁毒教育基地揭牌

6月24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中国禁毒基金会、市禁毒委在重庆南开中学为学校禁毒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市政府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胡明朗,中国禁毒基金会理事长杨凤瑞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禁毒教育基地揭牌。

1.jpg

重庆南开中学禁毒教育基地由中国禁毒基金会、市禁毒办、沙坪坝区禁毒办和南开中学共建。基地位于学校图书馆二楼,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分领导指示、禁毒历史、毒品科普、毒品预防四部分,集图文和声光电于一体,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示、多媒体演示、电子设备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普及禁毒知识。

重庆南开中学诞生于抗战的烽火之中,创始人张伯苓先生深感国人体弱,必须用科学、健康的教育来祛除国民身上“愚、弱、贫、私、散”之五病,以强健的体魄振奋精神,以顽强的意志振兴民族。作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坚决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每年定期全面开展毒品宣传预防教育工作,组织好“五个一”活动,让师生充分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

上一节禁毒教育课。社区民警、法学教授、学校心理教师、学生代表面向全体学生做禁毒教育,充分利用校会课、国旗下讲话,从毒品的危害、对青少年及人生的影响等角度阐释远离毒品的重要性。

读一本禁毒书籍。下发的禁毒宣传手册,让学生切实掌握毒品知识和国家对禁毒的法律法规。以各班为单位,利用班会课开展毒品危害和禁毒知识心得讨论。

观一部禁毒专题教育片。学生处、班主任、家长采取家校联合的方式组织学生自觉通过观看“拒绝毒品、净化环境”禁毒专题片,让师生深刻认识禁毒的重要性和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学会自尊、自爱。

开一组禁毒宣传专栏。设置宣传专栏,通过纸质、电子海报,时时宣传禁毒知识。

做一系列禁毒活动。学校团委、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禁毒系列活动,参加网络禁毒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加强法制教育等。

授牌仪式前,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参观了行政楼、科学馆、津南村等校园文化场所和功能场馆,对南开中学的历史底蕴、办学传统、育人成效、文化建设、硬件设施表示认同,认为无愧“中学里的大学”美称。

6.jpg

授牌仪式上,胡明朗、杨凤瑞共同为禁毒教育基地揭牌。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作了致辞,表示学校将以“禁毒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把禁毒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培养学生树立良好道德观结合起来,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随后,学生代表宣读了禁毒倡议书。

 

在禁毒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田祥平)

尊敬的明朗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我们欢聚南开校园,共同见证“禁毒教育基地”的揭牌。首先,我谨代表重庆南开中学对莅临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参与“禁毒教育基地”前期筹备和建设工作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众所周知,毒品,被公认为“白色瘟疫”,和战争一起被列为危及人类生存的两大公害。180多年前,英国利用鸦片战争攻破了泱泱华夏的大门,使炎黄子孙蒙上了近百年“东亚病夫”的耻辱。1936年,重庆南开中学诞生于抗战的烽火之中,创始人张伯苓先生深感国人体弱,必须用科学、健康的教育来祛除国民身上“愚、弱、贫、私、散”之五病,以强健的体魄振奋精神,以顽强的意志振兴民族。生逢盛世,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体魄逐渐强壮,但毒品依旧威胁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并引发违法犯罪,阻碍健康成长,危及国家与社会的未来。

拒绝毒品、参与禁毒,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有调查显示,全国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占比超过70%,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毒品预防,事关社会稳定、民族希望和国家前途,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因此,建立“禁毒教育基地”,是顺应新时代禁毒工作形势的新要求,也是实现禁毒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举措。我们相信,“禁毒教育基地”落户南开,对深化重庆南开中学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拒毒、防毒、禁毒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重庆南开中学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切实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每年定期全面开展毒品宣传预防教育工作,让师生充分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学校以“禁毒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地毒品预防教育和社会普及宣传两大职能,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落实“八五普法”,上好禁毒教育课,做好禁毒宣传,搞好禁毒活动,将禁毒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培养学生树立良好道德观结合起来,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积极发动学生、教师、家长,倡导增强人人识毒、人人防毒和人人拒毒的意识,常态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深化禁毒宣传教育成效,将辐射效应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提高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禁毒教育氛围,助力新时代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南开中学一定不负众望,积极配合市区两级禁毒办、公安系统和教育系统工作,落实法制宣传,做好思想教育,立德树人,固本铸魂,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培育具有强健体魄、高尚灵魂、中国情怀的世界青年。

最后,感谢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禁毒委、禁毒办以及沙坪坝区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南开中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禁毒倡议书

(重庆南开中学学生 何思远)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青年昭昭,则华夏赫赫。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要有底气、骨气、志气,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优秀的习惯,坚定的意志,笃定的信仰,可以让青春抵制诱惑,也可以让青年实现梦想。今天,在某些不见天日的黑白禁区之中,毒品肆虐,危害甚深。我们的缉毒英雄出生入死,只为了家国安宁,百姓身体健康。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作为南开青年,我有以下倡议:

一、认识毒品,远离毒品,从法律层面深刻认识禁毒。

我们要主动学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拒毒、防毒知识,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拒毒、防毒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不断构筑抵御毒品侵害的牢固思想防线。

二、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禁毒斗争。

我们要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性,从自我做起,自觉树立“防毒拒毒,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要远离毒品,做到“不让毒品进我家”,争当“禁毒小卫士”。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不接触毒品,杜绝不良嗜好,不轻信盲从他人诱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摒弃不良的生活习俗,注重学习,历练品格,强健体魄,陶冶高尚情趣、培养良好习惯,崇尚文明生活方式,用健康的行为抵御毒品侵害,做“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好少年。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禁毒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当好禁毒宣传员,筑牢思想防线。

提高防毒、拒毒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要树立远大理想,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刻苦学习,陶冶情操,确立远大理想,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担负时代责任,从自己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主动向身边的亲友、同学宣传禁毒知识,传递禁毒理念,共同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良好氛围。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不要将“我以为”的好奇,变成终身痛苦的“我后悔”。南开生于国难,南开人要有时代的担当,也要有严格的自律,今天,我们向毒品说“不”,是对南开精神的践行,也是对时代的有力回答。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禁绝毒品贡献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

7.jpg

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实地调研了禁毒教育基地。胡明朗强调,要充分发挥禁毒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禁毒教育的科学性、趣味性、实效性,积极营造禁毒工作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学生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

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晓庄主持揭牌仪式。市政府参事、市禁毒委副主任王余果,沙坪坝区政府区长肖庆华,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以及市禁毒办、沙坪坝区政府、区禁毒委相关负责人,南开中学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