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丨华龙网菁英小记者对话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让志趣为青少年成长奠基

1.png

请问田校长我们应该怎样平衡兴趣爱好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呢?

请问田校长平时是怎么管理时间的呢?

田校长您好,我的理想高中就是南开中学,平时对自己要求也比较高,压力也会比较大,请问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近日,华龙网菁英小记者“走进名校”系列公益主题采访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小记者采访团前往重庆南开中学津南村,探访了张伯苓故居等多个市级文物点,就学习成长、教育观念等问题与田祥平校长展开对话,在田校长的引导下,寻找勤奋学习与快乐成长的平衡法则。

1v1对话教育大咖 小记者也有专业范儿

初到极富历史文化气息的南开中学津南村小记者们显得有些拘谨。随后,在小记者导师的带领下,小记者采访团依次进入铸陶斋就坐,等待采访活动正式开始。“昨天我查了很多资料,还去翻看了田校长的微博,拟定了很多问题,希望今天能有机会和田校长进行对话。”华龙网小记者王星辰在活动开始前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活动开始后,田祥平校长向小记者们简单介绍了津南村的历史,以及南开中学对学生培养的基本原则与方向,随后与小记者们开展了一对一的访谈活动。

2.png

田祥平校长介绍津南村。周涛摄

在本次访谈中,菁英小记者们走到镜头前,自信大方地对田祥平校长提出了自己学习和成长中的烦恼,田校长也一一给予了回应,耐心细致地与小记者们分享了许多学习与生活中的智慧。

3.png

小记者举手提问。周涛摄

采访环节结束后,田祥平校长夸赞道:小记者们在活动中非常有秩序,有几个小记者的提问能看得出来课后是查阅过资料,了解过南开中学的,非常好!

细心传教、耐心引导 “网红”校长晒出人生智慧

一反往常人们对于学校校长的刻板印象,田祥平校长经常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晒出生活中的美食与美景,还在中学课间操的时候走上主席台担任华尔兹领舞的角色。这也使得田校长成为了重庆众多中小学生心中崇拜不已的“别人家”的校长。

在本次活动中,从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到缓解心理压力的方式,再到人生目标的树立,田祥平校长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每一位小记者的关心的问题。

4.png

小记者采访现场。周涛摄

田祥平校长对小记者们耐心的解答使许多小记者内心的疑惑与焦虑得到了纾解。在本次活动过程中,一名小记者在活动现场,因为没能得到与田校长对话的机会而留下眼泪。田校长也给予了这位小记者耐心的疏导:“遇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人生许多东西不是你想要我们就能够得到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而不是靠流眼泪来争取。”

采访结束后,华龙网菁英小记者赵天添说到:“在采访之前我还是有一点紧张的,毕竟是要对话知名的校长。但是田校长对我们都非常亲切,还会问我们上几年级了。逐渐地,所以面对镜头也就不紧张了。今天同学们采访中提到的很多问题其实我的身上也有,田校长的回答让我得到了很多启发,也有了努力的方向。”

5.png

小记者举手提问。周涛摄

南开精神薪火相传 名校魅力源自何处?

本次采访活动中,重庆南开中学校办主任、党办主任徐侃,学生处主任龚春华,团委书记、学生处副主任于子超带领小记者们前往津南村张伯苓故居与南开中学校史馆进行了参观。回顾了重庆南开中学1936年创校以来,经历的86载风雨,以及获得的辉煌成就。

6.png

团委书记、学生处副主任于子超讲解张伯苓故居。周涛摄

历史的沉淀成就了今日创新开放,锐意进取的南开中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引导了一辈又一辈的南开学子奋发图强,实现理想,建设祖国。

7.png

校办主任、党办主任徐侃带领小记者参观校史馆。周涛摄

华龙网菁英小记者黄盟钦在活动结束后告诉小记者导师:“我的妈妈曾经也在重庆南开中学度过了很有意义的中学时光。这次能够对话田校长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田校长也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那些曾经只存在于妈妈口中学校的景色,老师,同学……现在都变得更加具体生动,所以这次活动对我和妈妈来说都特别有意义。”

8.png

活动合影留念。周涛摄

这些教育干货赶快收藏! 田祥平校长答小记者问精华篇

华龙网小记者林铭希:请问田校长,我们应该怎样平衡兴趣爱好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呢?

田祥平校长:其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引导我们更好地去学习。例如我非常喜欢烹饪,在烹饪中我们也能延伸出许多的知识。比如物理知识、化学知识、生物知识,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喜欢上了生物,以后考上大学也会选择学习生物专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有了志趣之后,我们也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为我们的成长奠基。

华龙网小记者王星辰:听闻南开中学非常重视国际交流,请问田校长南开中学目前都进行了哪些国际交流项目呢?

田祥平校长:我们的老校长张伯苓先生在创校之初就提出要把南开学生培养成胸怀世界的有志青年,因此我们很重视学校之间的国际交流。在世界上也有20所国际友好学校,我们会互相开展学生、老师之间的访问与交流活动。让南开学子了解在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下的同学的生活,开阔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成为真正的有志青年。

华龙网小记者卢泊玮:对于一些偏科的学生,南开中学会采用一个怎样的培养方式呢?

田祥平校长:学生以学习为主,尽管每个学生擅长的方面有所差异,但是南开中学认为学生应该“扬长不避短”。也就是说好的方面要将其发展为自己的兴趣和志向。不擅长的部分也要下功夫让其达到一个基本标准,而不是完全放弃。

例如一些同学文字功底很好,也许将来他会成为一名作家。但是数学不能完全不会,因为数学能够培养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如果说某一学科比较弱,那我们应该要花功夫让自己这一门学科达到最基本的学习要求。

华龙网小记者朱思颖:田校长您好,南开中学有一个口号叫做“无体育,不南开。”请问南开中学为何如此看重体育呢?

田祥平校长:身体健康一定是首位的,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再大的抱负也难以实现,所以体育于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体育锻炼也可以培养我们的意志力、团队精神、合作精神。所以通过体育锻炼能磨练我们许多的品行,这也是南开非常重视体育的一个重要原因。

华龙网小记者吴煜宸:田校长您好,我的理想高中就是南开中学,平时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高,压力也会比较大,请问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田祥平校长:感谢你对南开的信任,让南开成为你的目标院校。有压力是很正常的,说明你很在意这个事情,但不要让压力超过你自己的承受范围,否则就说明这个目标对你来说可能会有点难以实现。如果是你离进入南开的差距还有很大,我们就想办法努力缩短差距,如果确实做不到,我们可以放弃。无端的焦虑是没有意义的,要善于给自己松绑、解压。

另外我们也要注重方法。比如早自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放声读书,让我们大脑、眼睛、耳朵、声音都调动起来,这样才会记得牢。遇到问题时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过程,下课后统一和老师、同学探讨,而不是学一点问一点。学习是一个持续性的有一定强度的过程,而不是碎片化的知识的习得。所以方法也很重要,方法对了学习才不会这么焦虑。

华龙网小记者孔言可:作为一名校长您应该很繁忙,但是看了您的微博,发现您工作做得很好,生活也很有趣,请问您是怎么管理时间的呢?

田祥平校长:时间管理是一个人很重要的能力。时间一定要入格,学习时要认真学习,在既定的时间里完成一件事情,不能分心。对我而言工作时要认真工作,业余时间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这样也不会觉得很累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