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石榴籽”青春之行丨从静石湾到沙南街:西藏中学与南开中学举行联谊

从歌乐山到渝碚路,自静石湾至沙南街,三月春意浓,汉藏一家亲。

3月9日,春风里。重庆南开中学和重庆西藏中学举行“青春之行”联谊活动,两校汉藏同学手拉手,心连心,沐浴春风,行走青春。

寻根·致敬红岩

3月9日下午,重庆南开中学和重庆西藏中学汉藏同学在学生处和团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岩魂陈列馆。在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红岩魂陈列馆里,聆听解说员对红岩往事的深情讲述,逐一参观陈列馆展区:歌乐山历史的见证、歌乐山历史的记录、歌乐山历史的悲壮、歌乐山属于历史。一千余张历史图片,铭刻着革命烈士的坚贞的信仰与崇高的理想。同学们在这里看到了“小萝卜头”宋振中在苦难环境中的积极向上,听到了《挺进报》创办者陈然为革命事业的奋斗和呐喊,了解了叶挺、杨虎城两位将军为中华民族统一的不懈努力……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

这是重庆南开中学校友阎肃先生为歌剧《江姐》创作的主题曲。一代代的沙坪青年,在红岩精神濡染下成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誓言·重温入团誓词

参观结束后,两校师生来到红岩魂广场,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前,西藏中学团委书记汤朝扬、南开中学团委副书记黄渝平,带领两校同学擎举右手,庄重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的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汉藏两个民族的共青团员,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都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和煦三月,在和平盛世,一起走进历史,走近青春的使命。

汤朝扬(右)、黄渝平(左)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

交流·“公能”“和泽”

南开中学与西藏中学情谊深厚,两校师生长期互动,在课程、活动等方面有深入交流与合作。自红岩魂陈列馆回到沙南街一号,西藏中学纪委书记杜永丰与藏中师生一同参观了南开校园。

随后,两校师生在行政楼举行隆重的见面会,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西藏中学纪委书记杜永丰参加会议,南开中学副校长张莉花主持。会上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向西藏中学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谈到,民族之间的融合交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南开中学本月课间操便是极具藏族元素的舞蹈。他希望两校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互帮互助,拉近距离,增进友谊。田祥平校长还向两校师生详细介绍了南开院士壁上的院士,鼓励同学们心系家国,志存高远。

行走·青春志远

见面会后,两校师生来到学校极地科考展览馆。南开中学地理老师童卓鸣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极地馆的由来,尤其是南开校友、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队长颜其德先生无偿捐献馆藏的意义,即用一代人的足迹告诉后来者——科考,不仅是出于个人的兴趣,更是出于心存家国的责任。

在参观南开中学校史陈列馆时,两校同学看到电影《攀登者》原型人物——重庆南开校友邬宗岳,这位1976年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牺牲的烈士,感触颇深。华夏九州,壮丽山河,正是时代青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佳课本,大美西藏如同华夏的一朵雪莲,景美人更美,同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青年一代志存高远,为民族的未来手拉手,心连心。

沉浸·生活课堂

周四下午,恰逢南开中学选修课,两校同学一起沉浸式体验了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制作课与仿真设计与木工实务课。

风味美食制作课上,厨艺老师教同学们炸鸡排,从最原初的食材,到精心烹制,再到甜美的番茄汁着色,同学们积极动手,真切体验生活的有滋有味。

仿真设计与木工实务课上,黄亮老师认真传授同学们如何制作中国传统的榫卯,两方小小的木材,在精心设计下,建模、凿槽、咬合,一个个坚固的方榫便制作完成。牢不可破的榫卯,就像汉藏两个民族,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美与共。

家是一家,国是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同心同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的汉藏青年,在新征程上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从唐古拉山脉发源的母亲河长江流淌在九州大地上,从雪域高原到山城重庆,这份来自血脉里的一江春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各族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