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到访南开中学

48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到访重庆南开中学,主持召开重庆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座谈会。

1.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校发展部负责人徐硕,市委教育工委原书记、市教委原主任黄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沙坪坝区委副书记李鹏,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黄可欣,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重庆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苏飞跃,重庆市教育学会监事长粟梅等出席座谈会。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西南大学附中校长欧健、重庆一中副校长卫晋丽、重庆十八中校长罗丞、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校长谭爱民、重庆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重庆博雅小学校长谢晓梅就如何开展全国校长培训工作展开了广泛讨论。

朱之文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教育学会概况,着重强调好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要通过专题教育、案例教育、跟岗挂职、出国考察等方式,让优秀的校长带出更优秀的校长,这也是学会目前的重点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

13.jpg

李鹏指出,沙坪坝区因教而立、因教而兴、因教而强,作为全重庆人均年龄最小的区,要依托优质教育资源打造青春之城、未来之城,要用教育实现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

14.jpg

田祥平认为,优秀的校长必然引领新时代学校治理现代化实践,面对时代大潮一定要看得透、立得住、站得稳、走得远。所以培训优秀校长,首先要坚持正确方向,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其次要转变教育观念,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再次要锤炼专业素养,提升专业领导力、文化领导力;最后要创新方式方法,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既在培训形式上出新意,又让新校长们掌握资源整合、自我革新的能力。

15.jpg

其他七所学校的校长分别根据办学经验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尾声,李劲渝表示,重庆市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抓好校长成长三阶段,培养大批未来优秀校长。黄政表示,校长必须要尊重教育规律,要因材施教,教育要温谨于形、润泽于心,校长培训要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以培养国家未来需要的人才为己任。朱之文表示,感谢重庆市市、区、学校各级部门同仁的支持,将充分吸收大家意见,不断扩充培训案例,深入研究实施路径,尽快付诸教育实践。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好的教育工于业、技于心、艺于形,是灵魂的恣意挥洒,是人生的彩色渲染。好的校长势必影响一所学校的气质,只有校长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目标,才会有白卷作画、精彩无限。重庆南开87载公能岁月,谨记“公”“能”二字,写意春秋,“孤姿绝状,触毫而出,气交冲漠,与神为徒”,我们将一脉相承,让校园如画、教育如画,将温润典雅、家国同心的气质日新月异。

朱之文一行参观学校功能场馆和文化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