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2018年国庆重庆南开中学致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您好!
    乾坤肃静,寒暑均平,十一国庆至,中旬校庆来。凡庆典之际,若能述往事,则知立根之本;思来路,则明立业艰辛;继传统,则创功业于不朽。
    重庆南开于西南山城建校,至今已八十二载,春秋有数,底蕴愈厚,便越重理念,越溯本源。南开之心,志在公能;南开之行,贵于一镜。四十字《容止格言》(镜箴),随南开而生,为学子而立。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这则融注传统要义、吸纳古文经典的镜箴,以箴言的形式散见于校园之内,要言不烦,直指修身准则。古人云:“君子之修身也,内正其心,外正其容。”正容,则仪表堂堂;正心,则气宇昂扬。但德之不修,学之不讲,岂止是孔子的忧虑,也是当下的困境。讯息疾飞的时代,人在公众视野中的一言一行,分秒立现于屏幕方寸之间,稍有不慎,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名誉扫地,辣评沓来。至于游客劣迹、高铁霸座、玷污英烈,凡此种种,一不留神便成为举国诟病的网络头条。倘若行为失范,毁誉并非系于一人,家庭有忍诟之苦,学校有疏于教育之责。“君子慎独”,实为处世之警策。
    南开的学生不只讲成绩,更讲修养。九月初唐子婷、伍湘琳二位同学代表国家队获得亚洲杯三人制女子篮球冠军,在领奖台上,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她们举止得体,肃穆庄静,既有南开青年的风采,又有中国队员的形象。南开的学生,就是要不择时,不择地,不穿校服,总能呈现出《容止格言》中的精神与气质。在家庭之中,须存尊老爱幼的美德;在午晴堂里,听院士讲学、观戏曲精粹,须有举止祥和的待客之道;若是出国交流,接触异国文化,更少不了谦恭有礼、文质彬彬。古之君子,明礼仪而养德行,重名节而思有为。不学礼,无以立;不修身,难以成人。因此,南开学生不可不慎于行,敏于事,忠于做人之本。
    讲气象,须勿傲、勿暴、勿怠;讲颜色,须宜和、宜静、宜庄。如此便能以形象动人,以友善待人,以修养服人。但首要是以镜正身,以礼律己。惟有懂得自律,才可自强;惟有自强,才可自信。南开的校庆正值校园桂花飘香之际,物感人心,自当以“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桂花之姿自勉:四时长青,秋露一唤,情疏迹远,天香自生。
    祝:国庆愉快!

                        温馨提示
    一、国庆放假:2018年10月1日—7日,7日学生返校上晚自习。
    二、重庆南开中学建校八十二周年庆暨南开第108届运动会时间:2018年10月18—19日。
    三、校运会召开在即,如孩子因特异体质不宜参加体育竞技,请提前告知班主任。
    四、请增强节日出行安全防范意识:坚决抵制乘坐“黑车”和超载车辆,谨慎使用网约车。往返途中务必与家长保持电话联系。携带现金宜少量。收假如不能按时返校,请及时向班主任请假。
    五、谨防诈骗。家长如接到各种以学校、老师名义联系家长的短信或电话,请冷静判断,及时联系班主任或学校核实情况。
    六、天气渐凉,请为孩子备好衣物、被盖。
    七、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同学请认真填写国家助学金申请表,2021级申请的同学须另行准备身份证A4复印件一份(身份证双面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