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19年元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同学们:
    新年好!
    1919年元旦,革命先驱李大钊振臂一呼:“纪元更迭,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莫过于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就是不断创造新生活。”从1919年到2019年,一百年间,几代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描绘了华夏崭新的蓝图。所以,2018年的年度汉字——“奋”,在会意的字形中其实沉淀着中国对百年艰辛历程的回溯:从为民族独立的浴血奋战,到万众一心的举手奋臂;从为脱贫致富的艰苦奋斗,到新中国建设的发愤图强;从革故鼎新的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砥砺奋进,无不留下中国人奋进的身影,无不展现出中国人奋斗的精神。
    奋者,鸟鼓翅飞翔之意,在中国的语言文化里,“奋”始终代表着进取与追求。先辈们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书写精彩的传奇,年轻人便要以志存高远与自强不息的双翼来扇动奋发有为的青春。李大钊曾饱含激情地催促:“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青年有活力,国家自青春;国家有青年,民族焕新生。1935年,张伯苓校长以“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的“中国三问”来教导南开的学生。我们生于斯,长于斯,自然情也系于斯。
    “公能”高悬,校训如磐。82年来,南开午晴堂内不知涌动过多少振奋人心的演讲,三友路上不知道承载过多少任重致远的梦想。光阴流淌,青春易主。曾经在灯昏如豆下奋飞横绝的青年已经白发苍颜,而今在夜如白昼下求知若渴的学生意气风发,艰苦的环境造就了院士墙上的卓越,优越的条件更应该助力成长。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一样面临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挑战。如果说一百年前,人们在试图改变世界;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必须努力改变自己。时代在进步,我们怎能裹足不前?你也许认为起早贪黑的生活太累,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意识到青春的短暂;你也许认为学的东西太多,那是因为你对世界的了解非常有限;你抱怨学习生活的压力太大,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将担负责任的双肩磨得更加坚硬。你有足够的强大,才可以适应社会的千变万化;你拥有过人本领,才可以天地任我行。青春的确是一抹亮丽的色彩,但时代才是青春的底色,奋进才是人生的肤色。你是否有这样的倔强,“打赢硬仗才叫酷,苦尽甘来才够爽”;你是否有这样的坚毅,“我的未来,我自己来”。今天的付出,才会坚定你远踏世界的脚步;现在的执着,才会锻造你幸福的底座。
    1904年,私立南开中学创立,张伯苓这位“燃志之师”以身垂范,用热情点燃青春的岁月,用深情回馈民族的养育。“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南开的学生应当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像老校友朱光亚那样,“人生只为一大事而来”。  
    历史虽然波澜壮阔,却总是涓滴成河,百川汇海。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憧憬未来,都需要风雨同舟。毕竟,我们的未来,需要我们一起来!观念可以改变世界,实干足以振兴邦国,而强健的体魄则是思想和才干的寄居之所。虚弱的身体,培育不出充满活力的灵魂和智慧,增强锻炼,才可以野蛮其体魄;注重预防,才可以牢固其团体。劳逸协调,心气平和,心情畅快,才可以为奋斗铸就有力的羽翼。
    日历翻到2019,距离“五四运动”整整一百年。一百年前,一群年轻人改变了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未来;一百年后的今天,你若能不忘过往,不畏将来,今天的努力,就是未来生动的伏笔!
    祝:元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