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70年,唯家唯国——致广大南开家长的一封信

  • 70年,唯家唯国——致广大南开家长的一封信 1
  • 70年,唯家唯国——致广大南开家长的一封信 2
 

各位家长、同学:
    普天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您问好!国之盛,民之幸。情之所系,心之所向,唯家唯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留下的不只是国人的奋斗历程,也不只是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还有一代又一代人的时代气质。60后艰苦,70后朴素,80后朝气,90后自信,00后自豪,每一代人身上都烙刻下了国家印记,我们的精神、气质和风貌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与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也许,你会用一面五星红旗来致敬新中国,那是因为你心中对今天的安康盛世心怀感激;也许,你会用一张照片来分享幸福,那是因为你身处的社会有安全感。而不管你用何种方式来表达对国家的情感,能将无数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始终是深植于华夏沃土里的中国心。
    爱国,从来都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你不必跨越千山万水,走南闯北,只需看看自己身处的家乡变迁;也不一定要翻阅国家的大事记年,只需想想自己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你就明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其实说的就是国之于乡、国之于家的真实意义。所以,人们总是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我们可以在中国任何一座城市寻找到几代中国人特有的民族记忆。如果要在山城重庆寻找那些过往,也不用去县志、家谱中苦苦寻觅,因为,那些过往的苦与悲、血与泪、壮与怀,就存在于我们熟悉的街道和建筑上:你一定走过渝中区的“民族路” “民生路” “民权路” “邹容路”“中华路”,那是抗战中山城人民捍卫家园的决心与信念;你也一定不会忘记歌乐山下的“烈士墓”“壮志路”“凌云路”,因为那里就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当然,在今天渝中区繁华的中心地带,最为大家熟悉的是那一座风雨不蚀的标志性建筑——人民解放纪念碑,这个极具时代特征的名字正是重庆坚忍不拔、威武不屈的象征。原来,我们耳濡目染的,不过是祖辈们留给我们苦难与苦难中涅槃而出的精神;原来,我们今天的荣光中,不只有我们的奋斗与智慧,还有祖辈们流过的泪,洒过的血,那血脉里令人魂牵梦萦的乡愁,不过是从乡土中滋生蔓延出的家国情愫。一条路的名字,可以记载着民族的峥嵘岁月与奋进精神。
    一座城市,不过是国家的孩子,一座城市的发展,也不过是国家富强的华彩篇章。重庆这座城,在70年里随着新中国的自立自强而不断变换着她的容颜。从黑白相片里的青石小路、吊脚木楼,到今天彩色世界里的沥青街道、高楼大厦;从过去的蜀道难、行路难,到今天的百桥飞渡、绕城环线、轻轨穿梭;从灯昏如豆、火力发电,到山城夜景、三峡大坝雄出……一座山水相隔的城市,蜕变成四通八达的现代化都市,而这座充满英雄气息的魔幻之城,不过是新中国华丽转身的西南缩影。
    当然这座城不只是魔幻绚烂,还有她的人文历史。“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歌乐山下,一条从码头蜿蜒而出的石板路,一座有着千年故事的小镇,述说着沙坪坝的历史,浸润着沙磁文化:这里有在危难时刻依旧璀璨不灭的沙坪学灯,也有薪火相传的红岩精神,还有因国难而生的重庆南开中学。今天,在南开校园绿树掩荫的一角,伫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承载着南开人的公能情,爱国心。根系华夏无南北,一片公心归家国。不论是奋斗荣城,自强富国,还是佑启乡邦,教育兴国,其实都因同脉齐心,众志成城,才有今天的盛世如愿!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脚下这片沃土叫中国,家国荣辱,胥关分内!不妨借一副写重庆的对联,与君共祝新中国生日:
    千里为重,江重山重江山皆重;广大为庆,国庆民庆国民同庆!
                                温馨提示
    一、国庆放假:2019年10月1日—7日,7日学生返校上晚自习。
    二、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3周年庆暨南开第109届运动会时间:2019年10月18—19日。
    三、校运会召开在即,如孩子因特异体质不宜参加体育竞技,请提前告知班主任。 
    四、请增强节日出行安全意识:坚决抵制乘坐“黑车”和超载车辆,谨慎使用网约车。往返途中务必与家长保持电话联系。携带少量现金。收假如不能按时返校,请及时向班主任说明。 
    五、谨防诈骗。家长如接到各种以学校、老师名义联系家长的短信或电话,请冷静判断,及时联系班主任或学校核实情况。
    六、天气渐凉,请为孩子备好衣物、被盖。
    七、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同学请认真填写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所有申请的同学请准备好身份证A4复印件一份(身份证双面复印)。 
    八、国庆乡土教育:
                      1. 巴渝文化影视推荐《城门几丈高》
    2019,新中国成立70年,重庆直辖22年、建市91年、筑城2333年。一夜之间,借着迅捷的互联网社交媒体,重庆这座城市林林总总的元素被世人热捧,成为了“网红”城市。仔细观察,这些元素的基本样态与格局,发轫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而这,正是重庆那九开八闭的城门被纷纷打开的时代。本片用重庆人的歌谣、评书和拍摄现场的“龙门阵”,营造重庆方言的魅力空间。所有的努力,皆为呈现重庆人的重庆,中国和世界的重庆。全片共五集:《朝天门》、《城门开》、《潮水来》、《舵把子》、《龙门阵》,每集50分钟。 
                      2.“公能心,巴渝情”摄影作品征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重庆南开中学83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在全校开展“公能心,巴渝情”摄影作品征集。请学生携带南开标志打卡城市、乡村、及具有巴渝特色的人文和自然景观。附80字内图文说明。作品冲洗后附文字粘贴在A4纸张上(请在背面注明年级、班级、姓名),以便后期展出、评比。请将作品交至行政楼学生处102室,截止日期10月12日。请各班级以及学生社团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