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落实“五项管理”,共育“公能”英才——重庆南开中学致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

您好!五月芳菲未尽,校园书声正盛。沙南街一号满是青春活力、奋发向上的景象。重庆南开中学秉承“公能”教育理念,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关于抓好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不断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青年,现就落实“五项管理”发出倡议。愿家校携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一、加强手机管理,为学生良好习惯助力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中小学生上学是否可以携带手机、老师是否可以使用手机布置作业等问题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

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家长同意且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因此,我们倡议:

1.“疏堵”结合多引导

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问题上,应“疏堵”结合,防止在手机管理过程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2.以身作则立榜样

请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长时间玩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请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安排好孩子课余生活,督促合理作息。

3.课外活动强技能

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手机,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提升家庭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孩子的课外特长,如球类运动、乐器、书法,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情操;节假日还可以引导孩子多参加社团和公益活动,广交朋友。

4.家校携手勤沟通

请家长理解信任学校和老师,如遇问题请及时和学校反映沟通,以免给孩子造成思维混乱,增加不必要的管理难度和问题。

二、加强作业管理,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

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时长的有关要求,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如学生有特殊需求,请您及时与学校沟通。因此,我们倡议:

1.增强学习自觉

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学会时间管理,培养孩子按时、独立做作业的习惯。

2.注重指导方法

孩子学习需要帮助时,家长指导应注意方法,进行有效陪伴。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耐心倾听孩子的苦恼和想法,进行疏导和鼓励,同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加以引导。

3.减轻额外负担

建议家长不要盲目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身爱好给孩子报大量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三、加强睡眠管理,为学生身心健康护航

充足良好睡眠是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学生每天睡眠总时间应不少于8小时。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良好健康的睡眠环境,我们倡议:

1.鼓励孩子午休

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活动,孩子难免出现疲态。半小时左右的午休会让孩子精力充沛的投入到下午的学习,希望家长协助教育孩子,保证充足有效午休,保障下午学习状态。

2.养成睡眠规律

规律的睡眠有助于孩子尽快进入睡眠状态,从而提高睡眠质量。请家长协助孩子制订规范的作息时间表,敦促孩子早睡早起,及时纠正坏习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3.营造良好睡眠环境

保证孩子休息室内亮度、温度、湿度适宜,屏蔽噪音。如果孩子有时处于兴奋状态难以入睡,征得孩子同意后可以播放一些舒缓助眠音乐帮助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四、加强读物管理,为学生健全人格持盾

南开中学是“重庆市书香校园”,鼓励学生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校园悦读·书吧和图书馆长期开放。学校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让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和课外读物。我们倡议:

1.家里有好书可读

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2.家长以身作责

家长带头在家里多读书、读好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良好基础。

3.培养阅读兴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家长要鼓励孩子在课余时间多读好书,厚积底蕴,终有薄发。

五、加强体质管理,为学生强健体魄铸魂

培养学生科学、良好、适合的锻炼习惯,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作为重庆市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南开中学学生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校运会、冬季环校跑、高一篮球联赛、高二足球联赛、高三排球联赛、自编操比赛,一系列群众性体育活动体现了南开“以体育德、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育人目标,同学们在这些竞赛中体验拼搏、经历成长,实现了自身的全面健康发展!学校火爆网络的课间操更是深受学生的欢迎。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我们倡议:

1.引导孩子参与锻炼

鼓励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从自身做起,每天保证至少一小时总量的锻炼时间。同时要告知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惰性,也要量力而行,锻炼时要注意安全,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2.关注孩子身体状况

如有既往病史或身体出现问题,一定告诫孩子是否能够参加相关体育锻炼,同时及时告知学校,暂时或长时间免予参加相关体育课和体育类集体活动。

3.预防近视

请家长配合学校,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保障书房灯光、桌椅高度符合读写和身高要求,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预防近视。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