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21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易》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世间的真理,可强国,也可立人。

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万水千山,雄关漫道,从一艘小小红船,渐变为巡洋巨轮;而改革发展,民族富强,那也是前无古人。丰功伟业凭自力,一路向前我为峰。强国之举,皆因民族本色,立足于本,增益有道,自然生色。

色分七彩,各具其美,而一抹中国红,就是华夏之色,并不艳羡他色之美。恰如卞之琳的诗篇《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人们总是在不停地寻觅风景,但实际上自己也可能就是一片怡人景色,一方如画江山。

那位战国实干、肯干、能干的哲学家墨子曾说“非无安居也,我无安心也;非无足财也,我无足心也”。专心于自己的成长、事业、生活、家庭,便能自足、满足、富足。而不争不嚷,不吵不闹,不比不攀,往往能宁静地回归本质,反躬自省,从而对外界不理会,不紧张,不焦虑,不心态失衡,不急功近利,不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熙熙攘攘的世界,热闹或喧嚣,不经意间增添了一些内卷的因素,但我们可以专心来培育自家的一园春色,观一枝独秀。

正所谓:敦本务实,人生归有道;寒耕热耘,力耕不吾欺。寒来暑往,春秋代序,短长相间,优缺互存,皆是最真实的存在,皆能成就当行本色。正如南开并不因小叶榕根茎拔地,果实染色,就换成挺拔的银杏;也不因午晴堂容量有限,古朴沧桑,就拆之重建。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宇,皆与南开相融,皆是南开元素。自然,没有一个人会与别人神形兼备,没有哪一种优秀与他人别无二致,孩子的与众不同,正在于他的独一无二,天性使然。“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家庭教育也好,学校教育也罢,都应注重对个性的尊重,对本色的呵护。而培养个性就需要提供成长的选择,营造成长的环境。越是宽敞的空间,越能够酿造诸多的可能。因此,青年需要释放,南开就让运动场比楼馆占地还大;学生需要静心,南开就让树木比展框还多;人生如果很闷,南开就给予更宽更长的跑道,让孩子们跑起来自带凉风。建筑物化形体,同时也内化人心,天时地利,只为人和。

家庭环境应和孩子的性格,成长目标内和孩子的天分,学校的教育和融人才的特点。在中国的语言中不难发现,人们习惯用柔和的词语来表达教育的沁润之效,“如坐春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夏雨雨人”这些古老的语言总是带有柔情与温度。因为,和实能生物。世界的美不仅在于它的多样性,而且还在于它为人提供多样的平台,以促多元的发展。世界之大,自有一片天地属于风格独具的个体,总有一份职业满足非同凡响的人生。我们可以教授孩子知识,教给做人的道理,但我们无法预见孩子的未来,未来他做什么,未来他又是怎样的跌跌撞撞、从从容容、轰轰烈烈、潇潇洒洒,我们想象不出,但我们尊重他天真而又略显幼稚、勇敢而又不够稳重的现在,那个最真实的个体,最本色的自家小孩。

如此,教育既要言传,还要以身示范,行不言之教。南开,数十年都在用自己的行为、做事风格,沁润着每一位在沙南街一号的驻足的孩子,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治教,严严谨谨守本,学校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是点滴汇聚,每一年的荣耀之下都是细壤累计,用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助力圆梦人,也启迪后来的筑梦人。“慧者心辨而不繁说,多力而不功伐,此以名誉扬天下。”用心做自己,不因为志存高远而急不可耐,也不因为竞争激烈而坐立不安,为此,在新高考的第一年,依旧有南开的惊喜荣光,依然是青莲紫之本色。

记得传统教育故事中有一则孔子与学生的对话。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南开之教育,从素,贵本真而顺天性;“公能”之青年,也从素,养赤诚而存意气,同心向党,与时偕行,增能有道,公心利民。而后丘壑峰峦,溪流长河,自是丹青笔墨,艺界良品,此方山水。

重庆南开中学

2021年7月9日

温馨提示

【防疫提醒】

1.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2.关注疫情防控,注意外出安全,留意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做好行程规划,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3.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4.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的防疫要求,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5.不信谣,不传谣,言行有度,合理合法。

 

【防溺水安全】

1. 注意“防溺水五不要”:

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私自下河(湖、塘等处)游泳;

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

不到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在河边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

2. 如何自救或施救:

不要慌张,保持冷静,保证体力充足,在发现有人时要立刻大声呼救。

在水中弯腰抱膝,形成漂浮状态,不至于快速下沉,然后缓缓举手,露出水面摆动,等待救援。

当发现身体下沉,应该用手掌向下压,用脚踢水,尽量将头部浮出水面。

如遇人落水,应大声呼救,或寻找竹竿、绳索等支撑物,切记不可下水用手、脚拖拽施救。

 

【防雨防雷】

夏季雷雨多发,请做好防雷、防洪措施,教会孩子相关的安全防护知识。

1. 防雨措施

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

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

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防意外发生。

遇强暴雨天气时,应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

外出突遇暴雨时,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

2. 防雷措施

应关闭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并拔掉插头。

不靠近水管、暖气管等导电物体,不拨打手机。

不要在电线杆下,或带有金属物的旁边、高楼平台上停留,不在大树下躲避雷雨。

突遇雷电时,应立即下蹲降低自身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膝上,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其他安全】

1. 加强出行交通安全教育,不乘坐资质不完善的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2. 提醒孩子防网络、电话诈骗,不将个人或家人信息随意告知外人。

3. 夏天炎热,规范家庭水电气的使用,强化消防意识。

4. 注意网络安全,做到文明上网,健康用网。

附录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报到时间表

8月30日

8:00

高三年级报到

8月31日

8:00

高一年级报到

13:00

高二年级报到

9月1日

正式行课

 

附录二:成绩查询与缴费报到

请通过移动端使用“重庆南开中学”校园APP,先完成教师评价,再进行成绩查询,并按时缴纳学费等相关费用。

成绩查询开放日期:7月10日

缴费开放及截止日期:7月15日——8月28日

缴费注册报到指南:请访问网站 http://nks.edu.cn/student/registration,也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微信扫描识别旁边的二维码:

1.png

注:智慧校园APP版本号若低于1.1.5的,需卸载后重新下载新版本。(版本号查看方式:“我的”-“设置”-“关于”)

重庆南开中学教务处、财务科

附录三:综合素质评价

(1)请各位同学认真学习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资料:“学生操作说明”和“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材料上传要求”。

(2)请各年级尚未注册综合素质评价的学生,及时注册,并核对基本信息。

(3)上传本学期相关记录材料。

重庆南开中学教务处

附录四:生活劳动实践

教育部下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此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勤俭、奋斗精神,建议参照执行。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劳动与家庭劳动,树立生活劳动观念,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实践能力请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劳动和家庭劳动,并http://www.nks.edu.cn重庆南开中学官网“数字资源”栏下载填写《社会生活劳动实践表》,表上填写劳动感想,粘贴劳动图片后打印,开学时由家长签字后上交班主任,此表即视为劳动实践凭证。                                                                                                   

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处

附录五:“永远跟党走”主题观影

请同学们利用暑假,学党史、增信念、崇德行,同心向党,以明担当。

推荐纪录片:《山河岁月》《共产党人》

附录六:中外人文交流——“我在重庆”视频征集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因疫情影响,传统线下对外交流停滞,线上交流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外人文交流的新常态。重庆南开中学作为教育部首批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特色学校,希望保持中外人文交流传统并开拓新的交流方式,特在暑期开展“我在重庆”视频征集活动。要求如下:

1.主题:以视频的方式探索重庆,实地走访并记录重庆的食、住、行、景、人、语言等,展现立体重庆。一个视频一个主题,例如“食在重庆之重庆小面”

2.时长: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必须原创,只可少量取材网络资源(无版权争议)。如需更多时长,可分为上、下期。

3.技能:能熟练使用拍摄设备,技巧娴熟(如使用手机拍摄,请注意横屏拍摄);能熟练制作并编辑视频,需使用英文配音加中英文字幕。

4.报名对象:在校学生,个人或小组均可报名

5.参赛方式:将参赛视频和100字左右视频内容介绍(Word)发送至邮箱:office@nks.edu.cn视频文件名:视频标题+姓名+年级班级

6.视频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9月10日

7.学校将对优秀作品奖励。

8.报名咨询电话:65312786

重庆南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