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21年国庆致家长、同学的一封信

图片1.png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

今天,是革命烈士纪念日;明天,是国庆节。

致敬先烈,存大义于心中;饮水思源,不忘立国之根本。这也是国家公祭在前,国庆庆典随后的启示。国庆,乃彰显一个独立国家凝聚力之节日。国民之所以能自由放松,安心休假,乃是因为先驱铺路,国家撑伞,才有民庆之可能。浩浩荡荡的历史,是江河,也是血脉。

南开之夙愿在“公能”,“公能”之根系在家国,家国之本心在爱国。1935年9月17日,张伯苓先生在南开大学新生始业式(开学典礼)上提出著名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浅浅的激问,是深深的情感。问在过去、现在、未来南开人的精神自省之中。民族根脉,家国情怀,时代责任,这是每一个时代青年需要用真诚的行动去回答的问题,这也是每一位南开学子需要用自我蜕变去践行的誓言。犹记,“九·一八”事变之后,山河飘摇,民不聊生,老校长理性的发问振聋发聩,虽时至今日,钩沉历史,依旧受教良多。在享有沙磁学灯的歌乐山麓,有数位南开师生,在1949年黎明前夕,他们为信仰、为民族、为国家而牺牲,他们的名字就镌刻在南开中学勤俭楼小院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他们在特定的年代,以坚定的信仰,无畏的勇气,悲悯的情怀回答了老校长的“三问”: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我愿意中国好!

历史虽是过往,“过”不复重来,“往”却有退与进双重含意。去向何处,存于一念。往后一步便是退,往前一步才是进。校训中的“日新月异”便是进。“进”需要赓续传统,接续精神,延续正气。“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亦往矣!”是进之浩然;“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相关。”是进之牵挂。情系家国的“公能”,来源历史,着眼现在,牵系未来。古人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次第有序,可为之径也。过去革命奋争,是逆水行舟,击楫中流;今天读书立业,是顺流而进,浪遏飞舟。

同学们读书为何?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在苏州名为《成为一个不忧、不惑、不惧的人》的演讲,仍然可作今日求学的开悟。若求学的目的是求知,那求知的目的又是为何?文中有一段,依然警策人心:“屈原说,‘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为此萧艾也!岂其有他故兮,莫好修之害也。’天下最伤心的事,莫过于看着一群好好的青年,一步一步地往坏路上走。诸君猛醒啊!现在你所厌所恨的人,就是你前车之鉴了。”而张伯苓校长在始业仪式上有相似的勉励:“青年人要顾公,不要净顾自己,从自己起,每天想三回。” 青年人三省吾身,虽未必能将仁、智、勇尽数了然于胸,实践于行,但求知、做事、为人皆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同学们,这“进”的欢喜何来?百年南开,一镜明得失,一言砺自我。南开《镜箴》,本意在自省,自省于如何求知,如何处世,如何于家国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于是,《镜箴》中有“勿”字作警策,“宜”字来规劝。“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勿傲,戒之在傲慢,傲慢则无礼、无人、无世界、无是非;不傲则和,和于心而平于气。勿暴,戒之在暴戾,暴戾则不客观,不冷静,不通达事理,不文质彬彬;不暴则静,静水流深。勿怠,戒之在懈怠,懈怠则易懒散,易拖延,易苟且,易软弱,易颓废,易消极,不懈怠则庄,静穆有素,从容有度。不惑于学,不忧于己,不惧于事。便是自进的欢喜。求知增能,近仁为公,不废立身之本,不忘处世之基,学以致用,用于己之生存有道,用于世之利民有方,为个人谋发展,为群体谋福利,这还是人生的欢喜。

百年来,无数青年学子,志有定向,业有道途,凡利国利民之业,如医疗民生、国防建设、基础科学、核心领域……乐者盛,进者众,后继者比肩接迹,义不旋踵。身为当代南开人,“能”,有真才实学;“公”,有家国观念。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才能回答好老校长的“爱国三问”。

躬逢72周年国庆,并迎85周年校庆,斯有此记,与君共勉。

祝:国庆康乐!

重庆南开中学

2021年9月30日

图片2.jpg

温馨提示

一、国庆放假

10月1日—7日放假,7日学生返校上晚自习。

图书馆自习室开放时间:9:00—21:00,请佩戴校卡出入。

二、校庆、校运会

10月14日—15日,重庆南开中学将举行建校85周年庆暨南开第111届运动会。请家长督促孩子假期坚持锻炼,在运动之前先进行热身运动。如孩子因特异体质不宜参加体育竞技,请提前告知班主任。

三、国庆防疫须知

全校师生国庆期间请参照重庆市统一要求,提倡在渝过节,非必要不离渝。若确需离渝,请主动向学校报备行程。返校时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放假期间若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备。假期规律作息,劳逸结合,锻炼强身。若需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四、安全提醒

放假期间请加强安全防患意识,注意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注意防溺水,防诈骗,规范使用水电气,坚决抵制“黑车”和超载车辆。同学们往返途中最好结伴而行,不逗留,及时返家归校。收假前如不能按时返校,请及时向班主任请假。

五、校庆诗歌征集

从1936到2021,沙南街1号一直都是“沙磁学灯”中一盏闪耀的灯火,重庆南开一直都是“公能”南开在西南山城的华彩篇章。古朴的津南村、厚重的午晴堂、腊梅飘香的三友路、可以自由奔跑的大操场,还有我们心灵上高贵的青莲紫……一草一木、一楼一瓦,皆为我们青春序章中的生动意象。请以“南开·青春”为主题,写一首诗歌(古今体不限),谨以此诗献给重庆南开85岁生日,献给青春的自己。

要求:①请用A4纸或书法笺手书。②并于作品右下角落上姓名与班级。③请于国庆收假后提交给各班语文老师。④节后评选、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