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五一”“五四”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敏锐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李大钊《<晨钟>之使命》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100年前的5月5日,广州东园,山雨欲来风满楼。彼时的中华,波谲云诡,一抹亮丽的红色撕开昏暗的天空,驱散压抑的乌云,中国青年的面貌,中国青年的时代,从此焕然一新。10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之时,中国青年丹心向党,器宇轩昂,奋发有为,在自己的青春赛道上,跑出自信自强的步伐。

我们这个时代中有:无声中突围,吹响心中号角,靠着唇语考上清华博士的江梦南;享受过程,赢得未来,在冬奥会上刷新纪录的苏翊鸣;基层一线,磨砺成长,在永川基层服务的熊燕妮;青山忠诚的卫士,危难永恒的对手,将青春永远留在木里的扑火勇士……这就是新时代的青年,“心怀‘国之大者’,修好理想信念‘终身课题’,在时代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历史上的他们与今天的我们,都是华夏热土上最美的青春、励志的青春、向阳的青春、热血的青春。青年,从来不是懦弱的虚影,而是实打实触摸生活的钢铁之躯。与家国同频,与时代共振,我们,虽然身处九州四海,但都位于同一片蓝天之下;我们,虽然追逐着各自的青春之梦,但“所有伟大的生平都含有平凡的片段”。千千万万个生动而充实的青春故事,既是时代最生动的细节,也是时代最精彩的情节。青春在我,家国有我,流淌在华夏民族的血脉里,我们的青春也就着上了鲜艳的中国红。

谢觉哉曾说:“神圣的工作在每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一点一滴做起。”的确,正如吾校南开,数年栽培尽在细节之中。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应是教学楼的“使命”;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当是运动场的“奇效”;午晴歌舞多活力,妙笔丹青绘年华——正是艺术美育的“治愈”。正如校训所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多元塑能的方式,与时俱进的途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为有“利国利民之公心,服务社会之能力”。不管是南楼下烈士纪念碑上不朽的名字,还是院士壁上功勋卓著的校友;不管是援建山村的学长,还是耕耘讲坛的恩师,都是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着“公能”的内涵,都在这片葱绿的校园留下有梦有为的青春。

走过共青团的百年,走过南开的百年,你我都能洞见,奋斗的青年,不是为了鲜花与掌声,而是沉浸与专注。我们在奋斗中应当学会忍耐和孤独,如海瑞般“不以誉喜,不以毁怒”。如爱国科学家们全无名利之心,惟有钻研之志。假使当前的努力只为了成名沽誉,则身易沉,行易止,梦易碎。冠冕,是青春的荣耀,但也须有厚重的底座。

青年如春时细雨,我们生而逢时,浸润土地;我们随风而来,涤荡轻尘;我们是00后的一代,我们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感言: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之际,我作为一名高三的共青团员倍感自豪与光荣。在光荣之下亦有更大的责任和担当,犹记高一高二,我作为南开国旗队队长,带领队员们一次次在国旗下不辱使命,那是我曾经的光荣。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是我们的本色青春;强国有我,照亮未来,也是我辈的青春誓言。    

(高2022级 张宸瑞)

青年是五月的鲜花,带来青春的美好;青年是鲜红的火焰,燃烧着激情与希望;青年是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光芒万丈!青年更是是祖国的未来,要茁壮成长,争当栋梁!

(高2023级 谢思羽)

启航百年,历经惊涛骇浪,越过万里重洋;奋斗百年,燃起革命热血,成就建设辉煌。吾辈南开学子,当赓续红色血脉,秉持公能精神;我辈南开共青团员,更当抓住历史转机,把握时代先机,不负先辈努力,擎起赤旗,望眼寰宇,写就新篇序章!

(高2024级 徐士博)

今天,我们再读李大钊先生的《青春》,重温“五四”青年之精神,庆祝共青团之百年: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重庆南开中学

2022年4月29日

附 录:

一、疫情防控

1. 非必要不离渝。学生若有紧急、必要事宜离渝,应提前向班级年级报备申请,履行请假手续,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 严格遵守返渝返校规定。“五一”期间若离渝,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渝,返渝后第一时间报备居住地社区和体卫处,24小时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居家观察。若返渝前未进行核酸检测,则要在返渝后进行三天两次核酸检测(两次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以采样时间为准)。向体卫处提交两码和核酸检测结果,经审核后方能返校,并做好健康管理。

3. 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场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4. 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和管理。若有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暂缓返校,及时就医,痊愈后完善相关手续返校。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者有重点时段、重点地区旅居史要主动报告行程和乘坐交通工具信息,按相关规定接受健康管理。学生本人及共同居住者若有两码异常、收到防疫部门风险提示信息或电话等特殊情况暂缓返校,及时报告班主任,报备体卫处。

5. 及时报送防疫信息。放假期间保持通讯畅通,配合学校如实、及时填报防疫信息采集表。

二、亲子沟通

对于父母和孩子来说,青春期通常是一段特别的时期,因为大家都要开始适应新的角色在这段时期,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变得有一点紧张。孩子曾经会认真和父母分享在学校里的点点滴滴,而现在却只是耸耸肩,嘟哝两句。在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觉得你和孩子的距离开始疏远,但事实上你可以做一些改变。下面的建议可以帮助你改善和孩子之间的沟通,这也将有助于保持和加强你们之间的关系。

沟通始于倾听。花点时间试着听听你的孩子通过语言和非语言暗示(肢体语言、语调等)想传达什么。另外,注意你的孩子在避免什么话题。良好的倾听技巧是沟通的基础。通常我们会忽略孩子话中的深层含义。花点时间来让你们之间的沟通更清晰,对孩子的问题进行反馈,或者在回答之前试着先理解孩子的话,这将有助于确保你正确地理解孩子想要表达的内容。

避免掉入情绪的陷阱。孩子们很容易影响父母的情绪。在整个交流过程中保持冷静,避免被影响。无论你的孩子在说些什么,或者如何交流,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想要表达的东西上,而不是那些可能会带来麻烦的言语攻击。

注意常见的沟通障碍。一些常见的沟通障碍可能会阻止交流的正常进行,包括吼叫、谩骂、转移话题。如果你发现自己陷入其中,退一步,重新开始对话,不要设置交流障碍。

给予孩子高度尊重。你的孩子知道你如何看待他,这来自你的行动、你的言语。重要的是,你要让孩子觉得从你那里得到的信息是尊重的。这意味着无论如何,你都会爱他。当然,有时你可能不得不严格一些。但重要的是,你的孩子知道他(她)在你眼里已经足够好。

重视关系。对孩子和父母来说,青春期都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在这个发展阶段,记住花时间去培养关系是改善沟通的最好方法。

现有两本关于亲子沟通的书籍,愿与君共读。

1.png

《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简介:理解大吼大叫的深层因素;提供不吼不叫的强力工具。你真的可以学会停止向孩子吼叫!

本书基于气质研究和正念理论,为你提供强有力的技巧,以减少家庭冲突,促进合作、尊重和相互理解。你还会学到一些策略,帮助你在沮丧达到峰值时管理好自己的压力;掌握实用的解决方法,帮助你恢复冷静,带着同情心,以让大人和孩子都受益的方式与孩子有效沟通。

2.png

《非暴力沟通》

简介:如果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一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敌视。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这就是“非暴力沟通”。


  三、防溺水安全

天气逐渐炎热,牢记防溺水“六不准”“八避免”。

(一)青少年防溺水“六不准”

1.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5.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 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二)青少年防溺水 “八避免”

1.避免去近几年有人挖(采)沙的河道游泳;

2.避免去水库主干渠游泳;

3.避免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

4.避免雨中、雨后在河道、湖塘、井池边行走,避免雨中单独过桥(渠道、堤坝等);

5.避免去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避免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如正午暴晒期间、高温季节、天气多变时刻等;

7.避免到深水区、冷水区游泳;

8.避免到污染严重、水质差的水域游泳。

四、注意夏季极端天气

夏季极端天气应防范,做好以下十条。

1. 养成出门前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了解暴雨预警信号级别,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中,红色预警为最高级;

2. 不要在户外逗留,立即到室内避雨;

3. 不要在高楼下停留,小心大风引起高空坠物;

4. 远离积水区域,绕过深积水地段,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阴井、坑中;

5. 雷电天气,不要在户外接打电话、听音乐;

6.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7. 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8.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9. 不要在树下躲雨,不要靠近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器等;

10. 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五、防电诈、金融诈骗

信息时代,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利令而智昏,智昏而财损,各类新型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摧毁前途、危害家庭。请大家牢记“四不要”口诀:消费要理性,不要超前攀比;借贷要看清,不要盲目随意;信息要守住,不要外界外泄;意识要警觉,不要轻信上当。

 【六个一律】: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十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6.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调查的;

8.凡是叫你登陆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9.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

10.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