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22年国庆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

1.jpg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个书名曾一度打动万千读者。或许是因为在“出走”与“归来”的照应中,潜藏着变与不变的逻辑,也隐含着一种心理上的期许。

记得宋人黄庭坚的名句“平生个里愿怀身,去国十年,老去少年心”,诗人用沉重的笔调抒发拗折郁愤的感慨。当看到童真少年变得老成世故,纯色初心不再清澈可爱,令人向往的梦想变成沉重的枷锁,那种底色泛黄的感伤、怅惘就会油然而生,令人叹惋。

而善始善终、活力常青的底色才是人生的主旋律。绘事后素,才能在良好的画布上锦上添花。底色,原本只是绘画的卷底,素洁的宣纸上烟岚漂浮,江河宁静,草木盎然,不管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阔水细沙,疏离秀丽;还是年轻的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烟波浩渺,层峦起伏,传世的笔墨丹青,没有纯净的底色,就没有中国山水画卷的鲜明层次,天人和谐。底色在画家虚实流动的笔下浑然天成。相较于人,底色可能是三岁看八十,七岁定终身;可能是习惯与性格的关联,也可能是心理学家阿德勒的名言:“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所以哲学家总是按捺不住性子跳出来说:“童年是理智的睡眠期。”清代的李卓吾就发明了“童心说”:“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若失却童心,便失却真心;失却真心,便失却真一人。人而非真,全不复有初矣。”李卓吾虽说的是学者之心,但今天,更像是一种教育提醒。

家庭、学校都存有这样的教育疑问与困惑:青春逐梦,什么才是梦想的底色?创造幸福,什么才是幸福的底色?望子成龙,那什么才是养育的底色?培育英才,可什么才是教育的底色?当时代以炫目的色彩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时候,我们偶尔也怀念黑白电视机的时代——娱乐也单纯;当高清像素拍出高质量的照片的时候,我们也愿意欣赏胶卷拍出黑白的阴翳之美——简单也别有味道。当然,我们对叛逆的青春无所适从的时候,多少也怀念孩童时的天真烂漫、无忧无虑。

行云流水的生命一往而东,就像文明的步履顺时向前。变,才是世界的规律,成长的法则;但有些东西,其实可以不变,可以保有它原来的纯色。比如对成长的态度,对道德的涵养,对教育的坚守,对梦想的呵护……毕竟,能留住的不止是记忆,还有酿造记忆、烘托人生的那一片底色。

有一天,当孩子开始闯荡江湖,步入社会,开启人生新航线的时候,我们也期待他们归来仍是少年。就像一位中国人,无论他身在何方,念兹在兹的是春节的团圆饭,是清明的慎终追远,是端午的粽香,是中秋的圆月,是重阳的登高,是桑梓之情……因为,民族文化的底色以与生俱来的方式稳固我们的绵长情思。而在十月一日,就是一抹中国红,这是骨子里褪不去的鲜红底色。

高一年级的孟子然在本周的国旗下讲话时说: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三周年之际,我们可以骄傲地挥舞国旗,可以自豪地唱响国歌,我们有幸生于华夏,生逢盛世华诞,自然要做有志向有担当的青年人。青年人的命运,时刻与时代紧密相连。青年者,国家之魂也。我们与时代共舞,与祖国共存,与光荣共生。

这是南开最纯粹的底色,身着青莲紫,心有中国红。我们相信,不论是于己、于子、于国,我们都留存着一份底色,都在这底色上作画,谱曲,舞动,撰文。中国人习惯称这种永不磨灭的色彩为“乡愁”,那么,我们对年轻一代满怀期望:不管是籍贯上的故乡,或是教育上的故乡,或是文化心理中的故乡,还是精神上的故乡,未来,出走半生的少年归来,依然乡音无改。

祝:国庆节快乐!

重庆南开中学

2022年9月30日

2.jpg

【温馨提示】

一、   国庆放假

2022年10月1日—7日,7日学生返校上晚自习。

二、国庆防疫要求

根据教育系统关于国庆期间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了确保防疫安全,全体师生员工在国庆期间须做到:

1. 非必要不离渝。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旗)。确有紧急必要事项离渝必须履行请假和报备手续,填写《重庆南开中学师生离渝申请表》,如实报告原因、交通工具信息和活动轨迹等,由部门(年级)领导和分管校长签字审批,同时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2. 严格遵守返渝返校规定。凡放假期间离渝的师生员工,返渝时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返渝后及时主动报备居住地社区和体卫处,按实时规定进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经体卫处审核后方能返校。

3. 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根据常态化核酸检测“7天1检”的要求,在国庆期间自行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避免被赋弹窗。国庆假期结束时,凭一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正常双码返校。

4. 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不扎堆少聚集,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场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每日体温监测和健康管理,出现咽痛、咳嗽、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并报备。

5. 有异常及时报备。本人以及共同居住者出现两码异常、收到涉疫短信、电话等,暂缓到校,及时报备社区、告知学校。

6. 随时关注防疫通知。及时关注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通知,严格执行通知要求。

三、校庆、校运会

2022年10月13—14日,重庆南开中学将举行建校86周年庆暨南开第112届运动会。校运会召开在即,请家长提醒孩子假期坚持锻炼,在运动之前先进行热身运动。同时做好特异体质报备,关注孩子体征变化,如有不适,应提前告知班主任、体育老师。

四、安全提醒

1. 防溺水教育:虽然已经入秋了,天气比较凉爽,但预防溺水依然不可以松懈。

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准擅自下水施救。

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道自己的孩子去哪里、和谁去、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

2. 交通安全:十一假期出行人流多,车辆多,请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共同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横道线,红灯停、绿灯行;过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线时一停、二看、三匀速通过;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行走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切勿边走边看书或看手机;拒绝乘坐三无车辆、超载车辆;不乘坐在副驾驶座;下车后等车子开走再行走,切忌从车头绕行。

3. 网络防诈骗安全:网络世界存在着各种各样花样百出的不安全因素,比如诈骗、传销、诱惑等,尤其对于涉世不深的中小学生,特别容易在网络中上当受骗。

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保护自己的密码口令安全,不告诉他人;切勿点开不良网站链接、不安全或者被杀毒软件判定为病毒的链接;聊天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上网要有节制,文明健康上网。少上网、多户外,以学习为主,游戏为辅,积极健康对待网络。

4. 消防安全:“十一”小长假将至,节日期间用火、用电比平时增多,可让孩子学习消防知识,提高安全防护。

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

使用燃气灶要注意安全,用完后,要随手关阀门,同时特别要注意用液化气做饭、烧水时要专心看守,以防水把火浇灭。

家中起火,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如果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紧紧盖上,使锅里的油火因缺氧而熄灭,不可用水扑救;
房间内起火时,不能轻易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形成大面积火灾;
入住宾馆、酒店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外出郊游踏青时,切勿携带打火机、火柴、鞭炮等易燃物品,以免引起火灾;
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举报。

五、国庆“寻美”

1. 墨韵悠长:星汉灿烂——中国现代美术在重庆(1937-1949)

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名师名家的艺术之美、生命之美、精神之美,也重现了作为“中国现代美术摇篮”的重庆的辉煌一刻。其中有,齐白石的《花鸟屏一堂》、黄宾虹《墨笔山水条》、徐悲鸿的《群奔(壬午大暑)》、张大千的《华山长空栈图》、林风眠的《小鹿》、司徒乔的《读书》、傅抱石的《平湖秋渡图》、吕斯百的《静物》……

展地: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时间:9月28日启幕,10月2日,重庆日报融媒体平台直播

2. 观影华夏:央视纪录片《河西走廊》《航拍中国》《书简阅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