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23年暑假致家长、同学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

    暑假居家,宜读书,宜运动,更宜慎独修身。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

气象:勿傲、勿暴、勿怠。

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以明镜为鉴正衣冠,以箴言为鉴修德行,这是南开人熟悉的《镜箴》要义。南开容止格言中蕴含着个人修养的智慧,衣着要洁,体态要舒,心态要平,气质要肃。若做好这四个方面,放在互联网、自媒体时代的今天,便会有聚光灯下的“镜头感”,也会有中华传统中“望之俨然,即之也温”的儒雅风范。

同学们,今天较之过往任何一个时代更强调个人形象。不经意的细节,不文明的举止,都可能暴露在科技时代的“众目睽睽”之下,高铁霸座、地铁喧嚷、商场偷拍、景区插队、校园失礼……各种不文明的行为在强大的舆论场下,只会产生巨大的反噬效应;种种自以为是、突破边界的做法,都可能在镜头下无限放大。《乌合之众》中有两句话很值得我们思考,“群体中的个人是沙中之沙,风可以随意搅动他们”,没有人愿意身陷舆论的漩涡。“孤立的个体具有控制自身反应行为的能力”,作为个体的自己,不是要世界怎么看你,而是你如何在世界中展现自己。你想一鸣惊人,就要名副其实;你想出类拔萃,就要真才实学;你想当仁不让,必要德才兼备。

好形象才能给人好印象,同学们尤其要从三个方面来树立自己的青春形象。

一是敬畏感。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敬畏之心,对正步入成年的你来说,不是要击溃青春的勇敢,也不是要束缚进取的锐气,而是要言有度,行有矩,进退有道。心怀同情心、共理心,由敬而生尊重,畏的是个人的鲁莽、无礼、无知。人之一念,可能柳暗花明,也可能前功尽弃;可能峰回路转,也可能万劫不复。孔子讲君子“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言,即要以虚怀若谷的胸襟接纳万物,认识到自身的渺小与不足。社会法则是追求群体共赢之利,而不是个人之私,没有人会为你的情绪买单,也没有人会为你的固执偏见妥协。

二是分寸感。敬畏发自内心,则分寸显于言行。成熟的标志,是尺度的拿捏;自律的标志,是边界的守护;修养的标志,是不逾矩。不论人非,不揭人短,不拿人物,不窥人私,不侵人权,不坏人事,不伤人心,不凌人格。这是交际之道,处世之道,修身之道。你心中的尺度,既呈现出自己的风度,也留给他人以温度。正如人际交流中,一个人在说话时,话也在说一个人。分寸这门学问,在你说话的一瞬间,在你网上言论的一瞬间,也在你待人接物的一瞬间。 

三是懂慎独。中国人讲敬畏,讲分寸,本质上讲的是一个“慎”字。你看,谨言慎行、慎思笃行、小心谨慎、慎重其事、慎终追远……这些带“慎”字的成语,多是警示之语、醒世之言。我们对“慎”的理解多局限在小心、警惕上,但“慎”还有“遵循”“顺应”的意思,从这个角度讲,谨言慎行,便是遵从规矩,掌握好分寸。“慎”字从小篆起字形便是“心”+“真”,真心诚意,才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镜箴》四十字里,四“必”之整洁,四“容”之端正,三“勿”之谦和,三“宜”之修养,似乎都隐含着“慎独”的劝诫。《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文明,是人类步履艰难中探索出来的光明正道,循道而行,则路可走,身可立,行可稳,致可远,但万事之中,首在立德。

同学们,成长不只有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累计,更要有德行的修炼、格局的开拓、境界的提升。暑假的静思慎独、反躬自省,既是为新学年强势助力,也是为人生长久蓄力,迷茫时捧卷,独处时自省。盛夏虽然炎热,但内心的澄明、精神的涵养,便是暑热中的一剂清凉散!

祝:暑假愉快!

 

重庆南开中学

2023年6月30日

温馨提示

附录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报到时间表

8月30日

上午8:00

高三年级报到

8月31日

上午8:00

高一年级报到

下午13:00

高二年级报到

9月1日

正式行课

3.jpg

附录二:成绩查询与缴费报到

请通过移动端使用“重庆南开中学”校园APP,先完成教师评价,再进行成绩查询,并按时缴纳学费等相关费用。

a.png

缴费注册报到指南:请访问网站 http://nks.edu.cn/student/registration,也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微信扫描识别旁边的二维码。

重庆南开中学教务处、财务科

5.jpg

附录三:综合素质评价

请各位同学使用网址(https://zhpj.cqjypg.com)或使用APP登录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查看“使用帮助“,熟悉操作流程,完成相关操作。发布本学期或之前的相关成长记录材料,填写各学期的“自我陈述”。(所有学生均已注册,若已忘记账号或密码,请联系班主任查询或重置)

重庆南开中学教务处

5.jpg

附录四:安全教育

夏季来临,请注意防暑热,做好防溺水、雷暴天气等季节性安全教育。同时,居家时注意科学、安全用气用电,并提醒孩子注意防诈骗电话、短信。

【防溺水安全】

注意“防溺水五不要”:①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私自下河(湖、塘等处)游泳;

②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③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④不到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⑤不在河边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

【防雨防雷】

1. 防雨:①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②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③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防意外发生。④遇强暴雨天气时,应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⑤外出突遇暴雨时,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

2. 防雷:①应关闭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并拔掉插头。②不靠近水管、暖气管等导电物体,不拨打手机。③不在电线杆下,或带有金属物的旁边、高楼平台上停留,不在大树下躲避雷雨。④突遇雷电时,应立即下蹲降低自身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膝上,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防诈骗

请提醒孩子防网络、电话诈骗,不将个人或家人信息随意告知外人。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可下载国家防诈中心APP,多渠道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知识。

【其他安全】

1. 加强出行交通安全教育,不乘坐资质不完善的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2. 注重培养各种健康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学习有效交流和缓解情绪的方法,保持健康心态,多与家人和朋友沟通。发现情绪与行为异常,及时告知家长、寻求专业帮助。

3. 夏天炎热,规范家庭水电气的使用,不在森林使用明火,强化消防意识。

4. 注意网络安全,做到文明上网,健康用网。

6.jpg

附录五:社会劳动实践

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劳动与家庭劳动,树立生活劳动观念,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实践能力。并在http://www.nks.edu.cn重庆南开中学官网“数字资源”栏下载填写《社会生活劳动实践表》,表上填写劳动感想,粘贴劳动图片后打印,开学时由家长签字后上交班主任,此表即视为劳动实践凭证。                                                                                                        

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处

7.jpg

附录六:第二届“行走红岩——学灯闪耀”主题研学活动

  时间:2023年7月—9月

   活动一:红岩魂陈列馆展厅、白公馆、渣滓洞等教学点,在暑期分别开设研学专区,同学们可在暑期自行前往。

   活动二:“红岩诗歌润泽少年”征文展示活动。围绕“红岩诗歌润泽少年”主题进行征文(含诗歌)创作,作品要充分体现亲历研学实践活动的真实感悟,体现家国观念、革命情怀、奋斗精神,字数不超过1000字。请同学们将作品统一发至邮箱nk_art@163.com,开学后参与校级评奖,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区级比赛。

   活动三:“红岩诗文”诵读展示。作品以短视频方式呈现,内容在“红岩”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中选取,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作品要体现参加“行走红岩——学灯闪耀”暑期研学过程。制作要求: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5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请同学们将作品统一发至邮箱nk_art@163.com,开学后参与校级评奖,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区级比赛。

8.jpg

附录七:生活点滴皆温柔:记录日常中的可爱与满足——暑期心理成长计划

生活不是只为了赶路,有时候也需要停下来感受生活的美好。把握每一个当下、感受身边的人和事,才能不断积蓄能量迎接新的一天。

在寒假时,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计了“三件好事”21天打卡活动广受欢迎,暑期我们在“三件好事”的基础上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依据,设计了成长的印记活动。

1.三张照片见证成长

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回顾这一学年,我们有多少值得珍藏的瞬间。选出三张最具代表性的照片,标上日期、事件和心情。这三张照片,就是我们成长的见证。照片内容可以是人物、季节、事件等。如一张照片让我想起那个春天,鲜花盛开的校园,有我们共同留下的足迹,有我们为了学业和梦想努力奋斗的时光。另一张照片让我们想起炎炎夏日留在教室中的汗水。想到初夏被阳光晒得焦黄的黄桷树叶。还有一张照片让我想起那个秋天,我们在知识的大海中,收获了无数的宝藏。

2.三首歌曲,三本书,三部电影

阅读、观影、聆听,这些都是我们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部分。哪三本书让你学会了如何关爱他人?如何面对困境?如何勇敢追求梦想?哪三部电影让你明白,无论生活如何艰难,只要我们坚持信念,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又有哪三首歌让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激发他对未来的向往?回忆这一学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三本书、三部电影和三首音乐,让我们一起分享其中的智慧和感悟。

3.三个感激之人,三件懊悔的事

    在成长的路上,有许多人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也有许多事让我们深感懊悔。

感激的人,如父母、老师和朋友。他们一直在我身边,给予我无私的爱和关怀,支持我追求梦想。懊悔的事,如错过的一次比赛、放弃的一个机会、没有好好珍惜的一段友情。这些遗憾让我明白,我们要珍惜每一个机会,勇敢面对挑战,不断提升自己。

活动提交:同学们可以用文字记录,也可以录小视频展示。开学后提交到学生处办公室或发送到电子邮箱:1794142756@qq.com。

班级展示: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暑期活动分享展示主题班会。

9.jpg

附录八:艺术、体育活动

艺术实践:品画、听音、观剧

1. 第六届全国漆画展     时间:2023年6月28日—7月9日  地点:重庆美术馆

2. 舞剧《绝对考验》     时间:2023年7月21日、22日  重庆大剧院

3. 音乐《最美时光》      时间:2023年8月12日   重庆大剧院

暑假运动提示:

运动有利于形体塑造和身心健康。但运动不是盲动,而是遵循运动的规律。暑假里运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选择合适的运动时间。夏季晚间19:00—21:00是运动最佳,白天运动容易中暑,太晚运动会影响睡眠。

2. 运动与吃饭不临近。运动跟吃饭的时间要离得远一点,吃饭前后半小时不宜运动,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3. 丰富运动的选择。运动方式可以是灵活多样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球类运动,慢速有氧跑、健身操、跳绳和力量等练习都是很好的选择。

4. 注意每次运动的时间和强度。每次运动时长在30~60分钟为宜,强度不宜太大。要随时感知身体的状态,身体不适时及时停下来休息,天气炎热还应适当缩短运动时间。

5. 突出练习重点。夏天宜于练习柔韧性,运动后对身体进行充分的拉伸能放松身体,也能提升柔韧性。

6. 注意补充水分。夏天运动要注重补水,少量多次地饮水,除了矿泉水外,还可以适量饮用运动饮料,补充糖分、盐分和矿物质。

7. 运动前留意户外天气,检查设施设备后再运动。

10.jpg

附录九:暑假阅读推荐

(一)亲子教育系列:

《有效的安慰》 (法)克里斯托夫·安德烈著,方晖译。作者从心理学家与个人生活经历的双重视角出发,回答了很多关于安慰的问题,同时他也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独自承受情绪。好的安慰,不是扮演“拯救者”,而是看见他(她)的感受,理解他(她)的情绪,尊重他(她)的选择。

《终身成长》(美)卡罗尔·德韦克著。这本书告诉我们,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失败的因素不是能力和天赋,而是“思维模式”。书中具体说了两种思维模式,分别是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而促使我们成功的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二)学生书影系列: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朱光潜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莫砺锋讲唐诗课》      莫砺锋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纪录片:《书简阅读中国》《历史的拐点》《先生》《江南文脉》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