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欲塑其心,先塑其形:田祥平校长在高2021级军训会操表演总结大会上的致辞

  • 欲塑其心,先塑其形:田祥平校长在高2021级军训会操表演总结大会上的致辞 1
  • 欲塑其心,先塑其形:田祥平校长在高2021级军训会操表演总结大会上的致辞 2
  • 欲塑其心,先塑其形:田祥平校长在高2021级军训会操表演总结大会上的致辞 3
 

亲爱的同学们、教官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高2021级新生军训今天圆满收官。在同学们整齐的步伐与昂扬的呼喊中,我们看到了一周军训显著的成果。在此,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辛劳的教官表示由衷的感谢!
    军人的风骨、气质一向都是人们学习的榜样。在这一周的训练中,教官们用军人的风貌引导学生树立了集体观念、拼搏精神,用严格的纪律规范了学生的行为,用军人爽朗的作风提振了青少年的精神气质。既给同学们普及了国防教育的基本知识,又给新生做好了立世成人的示范。
    同学们一周的努力,带来了惊人的变化,更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你们看,整齐划一的步伐,要的是齐心协力;韵律一致的手语操,要的是万众一心。一个年级、一个班,就是一支精诚团结的队伍,每一个人都是集体荣誉的创造者。而笔挺的军姿,标准的马步,要的是专注与反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一个环节的背后都意味着付出与努力,都浸满了奋斗的汗水。
    当然,每一名南开学生都希望自己人品贵重、气质出众。要想拥有超越凡俗的气质,就要像军人一样,欲塑其心,先塑其形。南开的《镜箴》要求“头容正,肩容平,背容直”,这就是军人的风范,头正,气宇轩昂;肩平,英姿飒爽;背直,仪表堂堂。我们的校友闫肃先生说人要有“四艺”,有大义,能坚毅,讲情谊,可文艺。南开的学生,心存大义、重情重义便是“公”,品格坚毅、优雅文艺也是“能”。要做一个体面的南开人,就要内外兼修,表里如一。
    军训之后,希望大家以军人的“精气神”面对学习和生活,并祝大家在新的学年学业进步!
                                                        田祥平
                                                      2018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