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1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3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4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5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6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7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8
  •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祥平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9
 

 “业”始于新,始于勤,更始于理想,始于执着。当树叶开始慢慢变黄,南开校园里又即将书声琅琅……新学期,新同学,大家都心揣梦想,满怀希望。高一的新同学们,即将告别稚嫩与鲁莽,迎接成熟与责任。9月2日,重庆南开中学2019—2020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大操场举行,田祥平校长作了讲话。
          立业从今始,淑世我为先——田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光阴流转,新生常来,今天校园里有了许多新面孔。我们应该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高2022级的新同学!从此以后,我们都是南开人。记得南开以前把开学典礼叫做“始业式”,意思就是同学们要在新学年开始一段新的学业,开启一段新的历程。
    “业”始于新,始于勤,更始于理想,始于执着。读书问道,是人生事业的基础,而完成阶段性的课业就是进业;多年后你们走出校园,还要择正业、立主业,去开创自己的事业,更要将自己的那份事业融入到国家的宏图伟业、民族的长久基业中。因为,事业不仅仅是个人的、家庭的,也是时代的、民族的、国家的。这样的始业心、职业愿,才符合南开的“公能”精神,立个人事业便是“塑能”,立安邦基业才是“为公”。
    “论天下者,必循天下之公”;成事业者,当以亿兆为己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年到2019年,整整70年。70年,志士仁人,夙夜在公;70年筚路蓝缕,创业维艰;70年万众一心,开基立业;70年涵蕴积淀,人民各安生业,才有了今天不一样的中国。任何时代的青年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我们既是已有文明成果的享受者,也是现有文明的守护者,还是未来文明的创造者。“深固难徙,廓其无求”,立业就像树木立根,只有扎根于厚重的华夏沃土,才能硕茂于古老的中华九州。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笃定“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的信念。事业由人,谋业在公。今天的求学,可不是为着享乐而来,年轻人需要忧患意识来保持头脑的清醒,也需要念兹在兹的淑世情结来浇筑担负道义的铁肩。多年以前,张伯苓先生有“中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中国好吗?这三问,既是对历史的质问,也是对现实的追问,更是对南开学生灵魂的拷问。“事危则志锐,情苦则虑深”,同学们锐其志,虑其深,方能进德修业,终有所成,更有所用。
    当然,立业之艰,创业之难,未必就是苦。要知道,只有敬一份职业,才会爱一份职业;只有爱一份职业,才会乐一份职业。学业是同学们现在的职业,你敬畏知识,才会有好奇,有热爱,有求索;你尊敬师长,才会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成。希望南开的同学们立其业,坚其志,耐其劳;精于勤,务于实,成于思,做务实增能的南开人!你乐于求学,用志趣谋业,用勤奋置业,用智慧创业,今天的始业,便是明天的事业!
    最后,祝同学们在新学年学习进步!祝传道授业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谢谢!
                高2022级5班肖戈代表新生发言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2022级5班的肖戈,很荣幸能代表全体高一新生在此发言。
    今天,我们将翻开高中生活的第一页,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书,那么我们一定要在南开书写最绚丽的青春。我们之所以选择南开,是因为她深厚的传统底蕴和有容乃大的包容力,更是因为她为国难而生、为强国而立的崇高精神。沙南街一号身处闹市之中,却又独立于喧嚣之外。这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环境优雅;这里书声琅琅,青春洋溢,才俊辈出。在这有着八十多年历史的校园里,新与旧,刚与柔,动与静的碰撞孕育出日新月异的南开人;在来与往,始与终,聚与散的光阴里凝聚着独有的南开情!
    南开用她舒适的环境、“公能”的精神养育着一代代南开人去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又用她的青砖碧房、参天大树诉说着自己见证的历史和荣耀,这里是“人才的沃土,院士的摇篮”,这里走出过众多的业界翘楚,每年更有众多优秀的学长通过不懈努力考入一流名校。“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更是时刻激励南开人成为为社会谋进步、为公众谋福利的治世之才。回望新中国走过的70年历程,其中就有“两弹一星”的南开校友,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国家建设添枝加叶,而他们曾经也像我们一样带着稚气与梦想踏入这片沃土。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我们更当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秉承“公能”校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同学们,高中三年的学习必定充满艰辛,但“世界上没有哪条路能让南开人望而却步”,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拥有无限可能,只有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一往无前,无远弗届。愿我们临风出征,不畏挫折,扬帆起航,为自己、为社会、为民族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当然,我们的成长与辉煌始终离不开父母的包容与理解、老师的陪伴与教诲。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全体同学向老师们真诚地说一声:祝您教师节快乐!也祝愿全体同学新学年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