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京渝青年同担当:重庆南开与北理工学子联学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成为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播者,4月12日,重庆南开中学高2021级9班全体同学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所属团支部对接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图片1.png

重温回信内容,领悟回信精神

活动开始,全体同学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和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通过学习,全体同学深刻领会了总书记回信精神,明确了立足未来、胸怀壮志;立足现在、共克时艰;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立足发展、成长历练的精神共识。

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担当精神

在事迹阐述环节,南开中学熊若水和吴镒玥两位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她们的所见所闻所感。熊若水同学描述了寒夜启程的万千医务工作者响应抗疫号召和自己父亲义无反顾赶回工作岗位的情景,展现了普通人所折射出的伟大抗疫精神。吴镒玥同学介绍了勇敢为民族发声的青年战士,以及更多无名英雄所展现的人间温情。两位同学的精彩讲述,彰显了南开学子的时代风采,她们倡议更多进步青年将自己置身于时代洪流,将爱国精神、责任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熊若水同学讲述片段

所有人,在这寒夜准备启程出发,所有人,从未觉得自己是英雄,他们明白自己不过是万千医务工作者中的一人。即使自己在坐诊台后日复一日询问又落笔,即使深夜回家只能热一盘冰箱中的剩饭充饥,即使面对绝望疯狂的患者家属仍一遍一遍解释着那苍白的事实……甚至他们也不知当初为何会在十八岁那年那张报考表里填上“医学”二字,是因为收入吗?是因为就业吗?还是真的为了信仰……但在那一刻,都不重要了,自己恍惚灵魂升空,透过口罩背后的眼睛,看见了心中的那道光。

“成为巨人才能发光。”有人这样说。真是如此吗?千年前为写下“崔杼弑其君”而亡的三位无名史官兄弟摇了摇头;百年前将岳飞葬在九曲丛祠的小小狱卒摇了摇头;今天此时还身穿防护服,守在病床前的医生也默默摇了摇头。他们不是巨人,他们一直享受着小人物的欢愉,抱怨着属于小人物的挫折,他们也曾仰望着巨人的塑像心生向往,而低头继续脚踏实地。

吴镒玥同学讲述片段

硝烟渐散,春暖花开,终于有了到街头欣赏樱花,吃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的机会。回首最艰难的时光,我们见证了伟大,也见证了平凡:是危难之际永远挺身而出的院士们,也是我们楼下的服务者们。但正如陀斯妥耶夫斯基所言:“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应该永远正直,其次要诚实,再其次是不要相互忘记。”致敬英雄,致敬平凡吧,因为我们只居家隔离了两个月,而有的人,却被困在了整个冬天。

眼角渐渐湿润,或是因为触动了心中长久未拨的一弦,总想去努力传播着什么,在举手投足之间。是对大爱的敬仰,还是为爱而生的感激——许是坚定的“担当有为,战疫有我”之声吧。多难兴邦,待它汇入势不可挡的中国力量,护我中华!

共拟青年倡议,携手共克时艰

在青年倡议大讨论环节,南开中学李林珂、张禹迪、蔡亚丁、李亚莲同学依次发言,从情感归属、理想信念、意志品质、实际行动等方面提出了多条切实有效的倡议,与北理工学子一道确定了十条倡议,发出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之声、进步之声、奋发之声,用实际言行践行了南开人“允公允能”的精神,展现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8.png

分享文艺作品,展现青年风貌

文艺作品展示环节,南开中学尹呈兮和吕思谊两位同学将南开精神与青年品格结合起来,以书写“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和“世界青年”的方式展现了南开青年的独有风貌。熊若水同学则从《晏子春秋》中选取“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金句,宣扬了青少年锲而不舍的梦想精神。蔡亚丁同学的橡皮章作品《逆行者》雕刻精美,歌颂了白衣天使的伟大,坚定了对未来的期许。

随后,南开中学果星宇同学作为团员代表,带领重温入团誓词,提醒大家时刻铭记自己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员,不忘党团教导,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

图片13.png

活动最后,南开中学程琳老师和北理工邓方教授分别发言,认为这次交流活动十分成功,并鼓励青年学子“心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坚定目标,努力拼搏,全面发展,不仅要磨练坚韧的意志品质,更要掌握扎实的工作本领,未来能够在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发光发热,绽放青春的魅力,助力共和国的成长,助力民族的伟大复兴。”

图片14.png

此次联学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京渝两地青年的友谊,更使参加者进一步深刻领会了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南开学子将牢记总书记回信嘱托,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