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青春有梦,向阳而生——南开中学举行高2023级新生军训会操表演

图片1.jpg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9月11日下午,在雄壮的军歌声中,重庆南开中学高2023级新生军训会操表演举行,同学们队列整齐、步伐铿锵、口号嘹亮。田祥平校长及学校相关领导、承训教官、高一年级各班主任出席会操表演,体卫处邱宝勤副主任主持。

田祥平校长检阅新生军训成果后,勉励同学们要“行大道,立大志,担大任,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民族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铸以陶”,成就青春之自我,做向阳而生的南开人。

向阳而生,月异日新

图片4.jpg

尊敬的各位教官、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在嘹亮雄壮的军歌中,同学们结束了一周的军训,由此翻开了高中生活的第一章,艰苦的一章,收获满满的一章,也是青春奋斗的一章。远大的梦想,金色的年华,需要你们以满腔的激情和坚韧的品格来铸就。同学们的成长不仅要有梦想,更要有榜样。“不但有要求,也要有追求;不但有志气,也要争气;不但有热情,更要有激情。”这是9月8日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获得国家荣誉勋章的钟南山院士勉励学子的话。我们南开学子不仅要追星,更要努力让自己成为闪亮的明星。

军训的磨练,正可以作奋斗人生的启示。时光见证成长,历练才能助力成长,年轻就是要有积极向上的力量。脚踏实地,磨练耐性,团结奋进,才可以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军训,让同学们学习军人顽强的品格、勇敢的精神、严明的纪律、团队的意识。以此来增进“公能”理念中能吃苦,能耐劳,能做事的本领。万家忧乐在怀,满腹经纶做底,希望你们从军训中领会精神,感悟传统,去做民族使命的肩负者,也要做时代开拓中的创造者。

就像军歌中的召唤: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南开青年,要向阳而生,向阳而进!用青春的活力与激情,去勇敢面对未来与挑战,自强不息,日新月异。

希望你们把军训中的优良作风带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去,三年的高中学习不畏不惧。行大道,立大志,担大任,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民族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铸以陶,才可以成就青春之自我,青春之国家。

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辛勤付出的教官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祝贺此次军训圆满成功!谢谢!

挥洒激情 释放青春——军训会操表演

会操表演在神圣而庄严的护旗仪式中拉开序幕。高一年级19个班依次坚定有力地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同学们个个英姿飒爽、气势轩昂,自信而矫健的步伐展现着南开学子的优秀风采。随后,由各班汇集而成的军体拳方队和擒敌拳方队带来精彩的军拳表演;由女子方队带来的匕首操和男子方队的刺杀操,分别展现出南开学子的巾帼之姿和英武之气。全体参会人员看得热血沸腾。悄然间,音乐渐缓,同学们戴着洁白的手套,深情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向教官和老师表达深深谢意,感谢教官们为军训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感谢班主任们的风雨相伴。

体卫处肖素华主任为分列式表演优秀班级颁发奖状。

高一五班学生代表毛堃璇作军训发言

图片10.jpg

 “物有甘苦,尝之则识;道有险夷,履之则知。”我们要做知行合一的南开人。

一周前,初进南开的我们怀着期待迎来军训。在这一周里,骄阳似火,雨水如织,我们站军姿,踢正步;体味容止格言,高唱嘹亮军歌;我们也享受放声拉歌的畅快,珍惜躲进树荫休息时的惬意。在我们徐徐展开的青春画布上,军训,为我们增添了一抹鲜红的家国情,与那一抹象征梦想的蔚蓝一起调和成那份独有的青莲紫底色,激励着我们成为一名踏实与梦想并存、担当与责任同在,智勇真纯、文质彬彬的南开人。在逐梦之旅启程时,我们将军训的收获放入行囊,踏上新的征程。

为期一周的军训结束了,同学们饱满的热情、精准的动作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南开中学历来重视新生军训工作,把军训视为增强学生体质、磨练学生意志、锻炼学生品格的重要课堂。军训在强化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坚忍不拔意志、弘扬吃苦耐劳精神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将军训期间培养的良好品质带到今后的学习中,将军人品格融入到人生理想与担当之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与军训精神的完美融合将为同学们提供不尽的精神营养,陪伴大家书写人生华章、历史传奇。

挥洒汗水 不负青春——军训具体类容

或许你会问:“军训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会这样回复你:“这是国家荣誉感以及国家意识的培养。是为国家培养真正未来人才而进行的活动,是作为一名中国人必须经历的磨练。”军训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培养“四有”人才的重要措施,是储备后备兵员及预备役军官,壮大国防力量的有效手段。军训就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来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只有具备了以上这些,学生们才能真正融入南开,成为这个大集体的一员。

九月陡然而至,骄阳灿烂,梅雨纷霏,清风畅意。伴随着烈日骤雨,军训的考验也随之开启。从最基本的站军姿、排队列到整齐划一的正步走、齐步走、分列式,从单一的班级训练到多班融合学习军体拳、擒敌拳、匕首操和刺杀操,同学们在操场上分合排列,传来阵阵口号。有疲惫、有泪水,却绝不放弃,利落的踏步声和衣服摩擦的沙沙声,都诉说着南开学子的坚韧品格。

白日艰苦训练,夜间歌声嘹亮。教官们用低沉雄浑的音色示范着震撼人心的军歌,同学们热情空前高涨,学习极为高效专注,众人的歌声犹如滚滚长江汇大海,气吞山河。恰爱校教育正行,“知爱南开”,四十镜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数十遍的校歌声中,巍巍我南开精神。南开在每个学子心中都种下一颗爱国爱校的种子,立德树人,年年生根。

挥洒笔墨 记忆青春——师生军训感言

夏日最后一缕暮春的夕阳与初秋第一片落叶上的露珠交缠辉映,这既是夏日的结束,又是秋季的序章。是军训生活的无声落幕,亦是高中新历练的开始,我们会高唱凯歌,迎接我们的五班,我们的2023级,我们的南开,昂首阔步而来,志勇真纯,文质彬彬。

高2023级5班  田亦辰

匕首操出场皆是英姿飒爽的女将,她们喝号响亮,出招流畅,风姿潇洒,雪亮的匕首像一只蜜蜂一样灵活地穿来舞去,快如风,捷如电,博得满堂喝彩!风中少年,勇往直前,这是我们的少年时代,独一无二,不可替代!

高2023级3班  何庄延

夕阳著上西楼,可练习并未停止。一遍遍重复劈出的手刃,一次次重踏坦荡的绿茵场;汗水滴落地面的声音隐匿在闷热的空气中,喘气声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沉重·······或许快要到达极限,但我们依旧选择坚持。就好像功夫中的一种韧性,它弥足珍贵,所以天下无双。

高2023级19班  张溪纯

经过四天训练,同学们脸上多了凛冽与坚定。如今他们便是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小战士!时间与汗水褪去了乳臭未干的稚嫩,随之而来的是“胸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的凌云壮志!

高2023级10班  左瑞秋

不知不觉,5天军训生活已接近尾声,从最初的畏难,到麻木,再到如今回味。军训磨练的不仅仅是意志,更是对团队精神的培养。无论是拉歌,还是分列式表演,都如同项链一样将每一位学生穿在了一起!

高2013级14班 车雨韩

我们班有六十一名同学,只有在军训之后,我们才称得上是一个集体,我们的集体荣誉感才会更加浓厚。

高2023级17班班主任杨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