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晔晔如扶桑,熠熠展锋芒:重庆南开中学新生军训纪实

在这个九月,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身着军装,热血沸腾;他们挺直腰板,斗志昂扬。9月11日上午,重庆南开中学新生军训汇报及总结大会如期举行,场面恢弘壮丽、气势磅礴!田祥平校长及学校相关领导、承训教官和高一年级班主任出席,体卫处邱宝勤副主任主持大会。

田祥平校长在检阅军训队伍、观看精彩的军事汇报表演之后,勉励新生要延续军训品格,践行“公能”精神,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图片5.jpg

田祥平校长在军训会操表演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教官、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高2024届为期一周的军训今天圆满收官!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辛劳付出的教官和无私陪伴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军训虽然苦,但在吃过的苦里面有收获,严明的纪律,团队的意识,坚韧的品格,军人的作风,都是训练中得来的宝贵财富。流过汗,掉过泪,吃过苦,人生才会更有分量,也更有底气。一周的军训虽短,但给予的两种意义却很深。

一是军训让我们践行“公能”精神。

新时代的青少年,肩负着时代的责任、民族的希望。未来,有你们想象不到的艰苦;未来,也有你们难以预料的挑战。同学们胸怀大志,但瘦弱的身躯担不了大任,脆弱的品格成不了大才。南开在建校之初,便希望用强体健魂去根除“愚弱贫散私”。南开以“公能”立校,以体育强身,以学业报国。只有过硬的身体素质,顽强的精神意志,团结的协作意识,才能堪当南开的“能”,能吃苦,能受累,能坚持,才能干事,能利民。南开塑能,是为了公。

二是军训让我们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准备。

军训,是你们踏入高中以后,必须完成的国防教育课程。国防教育,不仅提高国民的忧患意识,更关系到国家安全。今天的世界并不安宁,叙利亚、阿富汗的战争近在咫尺,加勒万河谷的冲突就在去年,世界向往和平,但只有自身强大,才能保卫和平,守护祖国的安宁。年轻的一代,一样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只要世界“有万分之一的危险,就要有万分警惕、万全准备”。我们看到,南开大学的青年应征入伍,青春无悔;而你们也将在今后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肩负时代重任,心系国家安危。你们是国家的后盾,你们是未来的准备。

同学们,必须经过破茧成蝶的蜕变,才能将自己磨砺得像军人、战士一样坚忍不拔。世界常常有战火,人生处处是战场,身兼数能,心有准备,才经得起时代的考验,担得起民族的重任。

最后,祝贺此次军训圆满成功!谢谢!

图片6.jpg

高一19班李欣蔓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

尊敬的老师、教官,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学生代表,19班的李欣蔓。

在这个炙热依旧的9月,我们带着光荣与梦想,伴着自豪与朝气,相聚南开,开始我们新的人生航程,而这新航程的第一站便是军训。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就要结束了,首先,请允许代表高2024级新生向全体教官和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栉风沐雨,朝乾夕惕。一周的军训,我们学习站军姿、踏正步、走齐步,有时我们会因为排面不齐而不停地进行踢腿练习,有时我们会因为手臂摆得不高,而长时间地抬臂直到手臂发软甚至发抖,有时我们流着汗水和泪水,但正是这些难能可贵的经历教会了我们坚强、不放弃、不屈服。我们凭着坚强的意志,不凡的毅力,我们经受了秋阳的炙烤,战胜了秋雨的洗礼,突破了身体的极限,打败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胜利了!

现在,我们每一个连队都能昂首挺胸、口号响亮、整齐划一地走在操场上,展示出军人一般的风采和气质。此时,我们要真切的感谢我们的教官,感谢你们训练时认真的精神、严明的纪律和规范的要求。这一周里,你们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强健了我们的体魄,严明了我们的纪律,提高了我们的集体组织观念。

老师们、教官们、同学们,军训即将结束,但军训中的收获却不会随之烟消云散。这是我们用汗水、泪水和欢笑谱写的乐章,是我们永远值得回味和追忆的日子。军训把军人的气质刻进我们的骨髓,融入我们的灵魂。我们收获的是耐力、是坚毅、是勇敢、是不屈,更是团结奋进的精神。我相信,我们会把这些品质带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做一名守纪律、讲团结、爱集体、意志坚、能进步、有作为的合格中学生。

感谢南开,感谢军训,感谢教官,感谢老师,感谢身边每一位同学,因为你们,所以我们能够踏出这坚实的第一步。因为这坚实的第一步,所以我们拥有灿烂的未来!

谢谢大家!

图片7.jpg

军训团毛斌团长宣布分列式获奖情况。

一等奖

1班、19班、3班、2班、10班、15班、16班、18班、8班

二等奖

9班、7班、4班、17班、14班、13班、6班、5班、12班、11班

#训#

#熔剑# 年少轻狂

金风袭人添凉意,一叶飘落始知秋。晨曦的微光拥抱鸟语花香的校园,天边泛起鱼肚白,初升的红日渐渐拉开迷蒙的白雾,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清晨,少年们意气风发,满怀好奇和激动奔赴操场。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静立操场,注视着主席台,耐心聆听开营仪式中校长、主任、教官们的讲话,气氛庄重严肃。话音刚落,掌声如雷,紧接着就开始了军训的第一个项目——站军姿。

同学们认真观察教官的示范,努力挺直身板,但未经过正式训练的他们还无法做到整齐划一。时间一分一秒地悄然流逝,有的同学不适应军训的高强度,体力不支,脸色苍白,四肢无力。然而,他们恰如悬崖上的荆棘盛放,倔强地咬紧牙关,攥紧双拳,也竭尽全力地坚持着,丝毫不松懈。

#铸剑# 披荆斩棘

秋雨缠绵,湿意爬上了少年们的发梢,浸润了单薄的衣角,汗与雨早已融为一体,交织冗杂,却浇不灭南开学子们内心的火热。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同学们朝气蓬勃,斗志昂扬,一声声有力的呐喊,一次次平稳的踏步,走出了南开学子的风范,走出了年轻人的热血。他们既可以在教室里做一个静心专注的学生,亦可以在训练场上做一个勇敢无畏的战士,认真将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一二”“一二”,学子们的声音响彻云霄。他们手臂横于胸前,腿向上抬起,汗水顺颊而下,尽管双腿不停地颤抖,却绝不轻言放弃,磨练心中意志。坚持不懈,每句口号回荡天际;锲而不舍,每次落脚铿锵有力。想必他们心中都镌刻着天安门广场上升旗手和五星红旗的风采,同学们英姿勃发,渐渐从一盘散沙凝聚成了一个坚不可摧的集体,已然成为操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绿意在婉转的鸟鸣中苏醒,粉霞漫天,今朝亦活力四射。经历了两天的艰苦磨炼,同学们早已训练有素,沐浴着和煦的晨风,享受着朝阳的灿烂,学子们默立操场,精心专注而又神采奕奕。

南开学子朝气蓬勃,尽管经历了昨日的高强度训练,全身酸痛无力,疲惫不堪,但经过一晚上的养精蓄锐,他们又生龙活虎、朝气满满地重回操场,迎接新一天的挑战。昨日秋雨沥沥,今朝烈日当头,骤升的气温,严酷的暴晒,没有绿意盎然的树荫,没有甘甜可口的凉水,同学们依旧在毒辣的日光下身姿笔挺,不厌其烦地进行各项体能训练。他们的心像石榴籽一样牢牢聚集在一起,鲜红的血液交织融汇,好一幅别具一格的画卷!他们手挽着手,动作干净利落,充满力量,一条条腿形成和谐的平行线,像黑白键交错,奏出美好的青春之音。

很快,无序的队列渐渐有了“连”的模样,可以看出每一位同学的疲惫不堪,但他们仍在坚持,直到夕阳收回最后一缕阳光。伴随着夜幕降临,哨声响起,可以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方阵——黯淡的月光下依旧可以看出每一个方阵的阵容,动作早已没有了拖泥带水,短短半小时,站姿也有了几分军人的模样。我们是一个整体,担当团队的责任,享受团队的荣誉。或许,是那句不经意间的关心让你从遭遇挫折的失落中走出,是那次发自内心的称赞鼓励你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从陌生走向熟悉。“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确,祖国的明天仍需要我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亮剑# 利刃出鞘

吾辈少年之风采,续我南开之辉煌。军训会操在晨曦的微光中徐徐拉开帷幕,学子们身着军装,意气风发,那眼神刚毅坚定,那军姿英气飒爽,那喊声响彻云霄,气吞山河之势无不彰显着吾辈未来可期。

 “校长好!” “为人民服务!”旗手郑重地扛着校旗,在护旗手的持枪护送下严肃地走过操场。在校旗后,伴随着慷慨激昂的进行曲,校长进行了阅兵,南开学子们声音洪亮,眼神坚毅,吼声刚健有力,军礼标准严肃。紧接着,便是一个班接一个班地经过主席台,接受更严苛的阅兵典礼。方阵整齐划一,正步走锵锵作响,“一二”“一二”的口号嘹亮激昂,学子们昂首阔步,胸有成竹,走出了当代少年的风华!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排与排,连与连,整齐划一的步伐与姿态,合力形成了充满韵律的盛景,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团结,感受到了个体与团队的紧密联系,感受到了自己的荣誉感与价值感,坚定了自己的协作态度。我们深知,“军训”二字不仅仅蕴含着同学情谊的美好体现,更是对个人意志的磨练,对集体荣誉的养成,对爱国情怀的激发。

“弓步冲拳,穿喉弹踢,马步横打,内拔下勾……”南开学子们正聚精会神地打军体拳。右拳从腰间猛力向前旋转冲出,拳心向下,同时左拳收于腰际,成左弓步。随后,左拳变掌,向前猛击,掌心向上,同时右拳收于腰间,右脚蹬直,抬起右腿,猛力向前弹踢,并迅速收回。身姿挺拔如翠竹,回身轻快如飞燕,出拳迅疾如闪电。一招一式,气势猛如洪钟;喊杀漫天,雄鹰天际长啸。我南开少年之斗志,宽阔无疆;我南开少年之气势,与天比高。

正如林清玄所言:“菅芒花永远不死,因为它随风飞翔,落在任何环境都努力生长。”花季的我们亦如菅芒花,在浅浅岁月里用汗水绘制如诗般的画卷,玉汝于成,功不唐捐!

苏轼曾于《晁错论》中所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曾经,我们一起欢笑过,流泪过。今天我们一起经历风雨,承受磨炼;明天我们一起迎接绚丽的彩虹。苦,让我们一起珍惜现在的甜;累,让我们体验到超出体力极限的快感。相信军训后,我们的明天星辰璀璨,我们的未来熠熠生辉!

#讲#

9月8号,王道成教授以军训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国防教育讲座。讲座中,王道成教授主要围绕军训的原因、目的、作用、内容以及军训精神展开。王教授提到,军训是在国防教育中将理论变为实际行动的必要环节,军训可以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增强国防素养、国防观念、以及国家安全管理,培养爱党爱国的精神。军训可以锻炼体质,磨练意志,增强爱国主义意识、集体主义意识和人民英雄主义意识,让我们养成吃苦、服从、忍受、敬业、负责、自律、勇敢、努力、节俭以及宽容等品质。

讲座中强调,青年学子要提倡阳刚之气,抵制负能量,尊崇英雄,牢记革命烈士,养成崇拜英雄主义的意识。讲座中还强调,一个国家不仅要有财富,还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样一个国家才能够长治久安。

#亲#

风雨里,烈日下,六天的光阴悄然流逝,难忘的军训亦渐渐逼近尾声。南开学子们的意志愈发坚毅,动作愈发有力,早已从刚进校时的懵懂少年蜕变为经验颇丰的钢铁战士,既接受过秋雨的洗礼,亦承受了烈日的炙烤。然而,光鲜亮丽的背后总有人辛勤付出,我们应当铭记于心:当我们大汗淋漓、腿脚麻木时,总有人耐心地陪伴在侧,纠正我们的错误,鼓励我们要进步,那就是老师和教官。

老师们的关切无微不至,老师们的鼓励如沐春风。当有同学受伤或晕倒时,老师们小心翼翼地搀扶他们去医务室,关怀备至,送去温暖;当有同学感到饥饿无力时,老师们为他精心准备零食,以补充体力,甜意在舌尖,蔓延在心底;当同学们在操场刻苦训练时,老师们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奋斗的点点滴滴,顶着骄阳,冒着风雨,一路相伴,无怨无悔……

我们和教官初次见面,他们便不苟言笑,站如松,坐如钟,双目有神,让人情不自禁地心生敬畏。训练时,他们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动作规范,处处都做到尽善尽美;休息时,他们和蔼可亲,笑容灿烂,为同学们唱歌,展示才艺,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宛若最亲切真挚的朋友……

训练场上,庄严肃穆的教官们站在由班级组成的连队前,学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军人的威严。教官们整齐划一,一丝不苟地执行着军规军纪,彰显中国军人的气概和精神。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但眼神依旧坚定。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驻守边疆的战士,无畏严寒酷暑,一心炽热只为国,不畏艰难险阻,一腔热血护人民。

#感#

七天的军训生活谱写成一首激动人心的交响曲,苦与乐构成它的主旋律,值得回味,难以忘怀!清晨草坪上留下我们踏步时的整齐足迹,正午的骄阳留下了我们站军姿时的滴滴汗水,烈日下的操场上留下我们练习时的矫健身影……一种永不服输、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向往并敢于追求荣誉的精神深深地刻在我们心里。

——高2024届4班周可心&罗爽

本次军训让我收获颇多,军训起初时内心十分激动和期待,我们经历过风雨的洗礼,也承受了烈日的炙烤,我也真正感受到了军纪的严明,那严肃认真的训练气氛、整齐划一的动作和高亢响亮的口号更是让我深受震撼。

——高2024届5班黄钰涵

金秋时分,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离开了雪域高原,踏入了南开的校门。在这次军训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班级团结协作的精神,磨砺了军人般的钢铁意志,也增进了我与同学们的感情,践行了重庆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真可谓是收益颇丰。

——高2024届6班任泗丞

新入校的南开学子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贴合学校“五育并举”之理念。在训练中,同学们由陌生走向了熟悉,逐渐凝聚成了一个有力亦有爱的集体,也逐渐体悟到教官严厉话语所隐藏的关切,望我们在军训结束之后仍能保持训练中的风貌,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高2024届6班杜昊洋

本次军训我们学习了跨立、蹲下、齐步走、正步走等一系列军队中的基本动作,在一次又一次的动作修正后,同学们的动作愈发标准,望着前排同学端正的姿势,我不禁想到了《南开镜箴》。我想,这才是“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的最好诠释。

——高2024届14班黄希玥

金风送桂香,奋斗正当时。我们在军训中收获了更强健的体魄,在未来三年的学习中,我们应当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应对三年的漫漫长路,此时不拼更待何时?祝愿各位同学以军训之坚毅书写高中三年的华章,前程似锦,一路高歌!

——高2024届16班陈冠举

青春是我们的花样年华,军训便是我们踏入南开、书写青春的第一步。于我而言,军训是磨炼我的意志、强健我的体魄。于我们高一新生乃至于全部参加军训的青年,便是增强我们的国防意识。孟子曾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唯有青年增强自身的能力,方能强军强国,走向世界。

——高2024届19班冯宇恩

同学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得到了磨炼,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拥有了坚强的意志、抗挫的品质、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良好的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辱感。同学们在走正步时,面对诸多的问题,不怕艰苦,迎着太阳的暴晒,练出了整齐的队形、饱满的精神和集体的凝聚力。

——高2024届14班班主任曲帝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