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校庆季丨话涵今古·剧透人生——重庆南开中学“雷雨”话剧节精彩上演

橙黄橘绿,桂子飘香。作为“双新”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的语文课堂不仅仅是书本学习,更是情境式学习、实践性学习。为庆祝重庆南开85周岁生日,高2023级年级组举办传统活动“雷雨”话剧节,师生们齐心协力,将戏剧搬上舞台。惊喜与戏剧齐飞,历练共青春一色。各班同学“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淫雨霏霏难挡的热情,呈现出一场独特的视觉与演技盛宴。

图片1.jpg

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

——鲁迅

或是在《雷雨》中,身体不时随着雷声颤抖,灵魂在时代与人物的双重悲剧中战栗;或是在《李尔王》中迷失在人性幽微的迷宫中,心绪摇落,悲从中来;或是在《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中沉默、哀叹、悲悯,然后不断玩味与反思人与科技的关系。

戏剧总是会以最直接的方式、最激烈的冲突向我们展示出各种爱恨情仇,并带来满堂的欢笑,或是无限的深思。

10班别出心裁地串联起了《红楼梦》、《罗密欧与朱丽叶》、林徽因与梁思成的爱情故事与《霸王别姬》、《白娘子传奇》等经典,以生动贴切的演绎、匠心独具的道具与配音,表达了“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祝福,博得满堂喝彩。

表演结束后,作为话剧导演之一,李颜希同学表示,无论是前期和导演组废寝忘食的磨合剧本,还是后期牺牲午休时间进行分幕排练和联排,团队每个人都毫无怨言。身在这样的班级,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她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们对话剧演出的大力支持。

图片4.jpg

1班的同学演绎了果戈里的著名讽刺作品《钦差大臣》。于滑稽中反应贵族的丑恶,于荒唐中体现社会的黑暗。最后戛然而止,发人深省。

图片5.jpg

14班同学则将电影《金陵十三钗》改编为话剧《秦淮景》,演绎了战争年代中小人物的傲骨、不屈与倔强;讴歌了人性中的纯良、孤勇与清澈。演员用情至深,几度泪如雨下;道具服装精致动人,真实还原民国风采。

当然,除了前三甲,其余各班的表演同样可圈可点,热闹至极,不时赢得满堂喝彩。5班、17班、20班等改编了电影经典片段。5班带来的《调音师》惊心动魄;17班在《芳华》中诠释他们心中的文工团岁月;20班在《楚门的世界》中展现真实与自我的力量;4班的《你好,李焕英》带我们走过李焕英的青春,给予亲情新的辩证思考;8班的《大鱼》传达关于勇气理想的命题……他们予以电影戏剧张力,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

3班、6班等多个班级让经典著名戏剧篇目再现舞台。在6班的《雷雨》中,繁漪和周萍之间的灵魂对话,令人血脉偾张;3班在《威尼斯商人》中巧妙协调数量众多的演员,构成极佳的舞台效果。18班的《屈原》将古筝与剧情充分融合,别出心裁又震撼人心;9班在《项链》中以生动的表演展现出人性的虚荣;11班的《上海屋檐下》以小人物的生活反映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革命事迹……经典再现,引人入胜。

舞台上的爱恨情仇不断循环,荣枯盈满,没有尽头。校园里,南开学子“高速燃烧”,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起舞,为青春,也为自我。当戏剧与南开相遇,青春为艺术添上一抹明亮底色,艺术为青春更添底蕴与厚重,深情与难忘。我们带着这一份光与热,虔诚再赴下一场征途。

感谢各班演职人员和幕后工作人员,感谢为此次话剧节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感谢专业老师一路保驾护航,感谢班主任和学科老师的大力支持。

热烈祝贺2021年“雷雨”话剧节圆满结束。

让我们翘首期待,与戏剧的下一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