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社团招新丨2022届交出惊艳答卷的蔡静雯、赵文慧给你高中生活支招!快加入“young”群

Beginning

九月微凉秋风相迎,共看秋光剪得诗情入卷。抓住夏天的尾巴,体育馆里场面火爆。重庆南开中学社团招新于9月22日下午在体育馆开展。林荫叶未黄,天有留痕云。四十余个社团齐聚,汇集四十余种校园文化,一学年的社团活动由此启幕。

招新预备式

南开中学社团众多,各具特色,涵盖学术、人文、科技、体艺等多个领域。在招新现场,各社团早早来到各自场地,在整理排列的课桌前,精心布置饱含自身特色的场景。

汉服社前摆放一排亮丽的汉服,从两汉到明清,展现了中华服饰的演变,从五色服饰、丰富设计中我们看到中华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

书法社的同学用墨宝装点书桌,以墨韵熏染咫尺;焦浓墨色与遒劲笔道传出书墨香气。

《公能》校刊编辑部以校刊为主题进行布置,展现了南开校报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人工智能社的场景充满独具AI气质的现代风格,展现了人工智能的科技感氛围,让大家称赞不已。

各社团迎新现场布置图片

招新进行时

每年招新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节目表演,南开中学各社团的独特个性在社团表演中得到充分展现。

动漫社的同学踩着鼓点,将动漫服饰的静化为舞蹈的动,舞出了动漫的新玩法。

街舞社的同学应火热气氛的邀约,随节奏起舞,自信活力。

吉他社在木质气息与温柔阳光中出场,音符萦绕指尖唤着青葱时光。

高歌从音乐剧社的场地传出,华丽歌喉里满是对剧中人物的深情解读。

社团招新各出奇招

学长“支招”

 

身为骐骥,驱驰不已

本文作者:蔡静雯,南开中学高2022级物理类考生,高考分数未知(屏蔽),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蔡静雯学习生活及参加活动照片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见字如晤。

歌乐苍苍,嘉陵泱泱,吾校庄严,立于中央。落笔时,耳机里仍循环着《沙南街一号》,再回首,三载春秋不过弹指一瞬间。

三年前的我与你们一样,懵懂地仰望着学术厅上方那排横幅“南开,梦开始的地方”,将时限三年的船票紧紧攥在手心,心中泛起未名的憧憬。

而如今,我愿以一个不尽称职的过来人的身份,将南开之“一斑”徐徐铺陈。

有人说,南开是最像大学的中学。而南开之大,在其钟灵毓秀,在其兼收并蓄,亦在其日新月异。

蝉鸣与猫声织就的序曲已然奏响,空白的乐谱亟待诸君填词。你们的乐章,始于南楼的优雅小调,终于北楼的铿锵战歌,漫溢着桃李湖央的荷风清露,点染着歌乐山头的橘晖斜阳,摇曳着午晴堂前的婆娑树影,浮动着三友路上的疏影暗香。

“地灵”之南开,为“人杰”之诸君搭起舞台。而在幕布拉起之际,你们或许发问:南开三年该如何度过,又将收获什么?

博尔赫斯曾说:“时间永远分叉,通往无数的将来。”南开不是单枪匹马独木桥的战场,而是多跑道各美其美的赛场。你们可以于寒窗前奋笔疾书,三年磨一剑鏖战高考,亦可发扬单科优势,在学科竞赛中劈波逐浪;可以于异彩纷呈的社团活动中张扬个性,亦可在万众瞩目的三大联赛里挥洒汗水;可以于南开大讲堂中邂逅知名学者,亦可在自主实验室里小组协作创新探究。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你们将由良师引路,有挚友相随。南开自由宽松的教学氛围包容每一颗倔强生长的幼苗,四十字镜箴则使谦谦君子的文雅之气融贯于胸。一次次无人监考的周练,将打造你们的自控力;几乎全年无休的图书馆,将提升你们的自律力;推陈出新的自编操比赛、话剧节,将激发你们的创造力;风雨无阻的冬季长跑,将磨砺你们的意志力。

梁启超先生道:“太阳虽好,总要诸君亲自去晒,别人却替你晒不来。”南开之大,需要你们涉足探索,更由你们接力书写。烙在三友路上的逆风前行的脚步,是南开人踔厉奋发的音符;北楼外的织锦霞光,将见证你们问心无愧的收场。

“今古诸事,激荡中流,宏图待看新秀”,身为骐骥,你们一路前行,一路高歌,望见未来的塔尖。

前路漫浩浩,心向南开,则所到之处,皆是南开。

 

在路上---致学弟学妹们的一点寄语

本文作者:赵文慧,南开中学高2022级历史类考生,高考分数未知(屏蔽),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赵文慧学习生活及参加活动照片

对着电脑屏幕,想象着稚气未脱又头角峥嵘的你们和你们即将迎来的三年,思绪万千,已逝去的一切变得栩栩如生,竟有点儿不知从何谈起。

犹记三年前带着经历过中考的悲喜,怀着好奇试探与憧憬踏入沙南街一号,车水马龙的喧嚣顿时被甩得无影无踪,扑面而来的是满园绿意半耳蝉鸣一袭书卷香气,便已一见钟情。喜欢跑步的我,踏过南开的每一寸土地,跑出过运动场上的潇洒,亦闯过南开老师们殚精竭虑设计出的考场枪林弹雨。而始终不改的是南开带给我并令我热爱至今的感觉——在路上。

从大处看,“允公”是未来之路最终通往的方向,“允能”则是前行的动力,而“日新月异”更是希望我们能永葆求新求变的精神,奔跑在超越自我服务社会的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殆一直是南开人的特质。从这梦开始的地方出发,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在路上的这一切……

那风景旖旎。常漫步于雨后的校园,盈盈满目的是澄澈的碧绿空灵的苍翠,心,早已被含英吐翠的细语占领;抑或是听取蛙声一片蝉鸣惹耳,那鸣叫竟也似炸了线的唐诗三百不过只会押同一个韵;还有看猫猫嬉戏打闹,悄悄拍上几张萌照;更难忘高三晚自习下课时一窝蜂跑到四楼五楼走廊上欣赏风景,任夜色如海绵般吸去心中的压力杂念与干扰……这优美的校园环境,既带来“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诗意,又在你疲惫时注入生生不息的生命律动。

那生活多彩。特别喜欢南开自由亦自律,劳逸结合而绝不散漫的风格。无论是鼓舞人心的运动会、冬季长跑、排球足球篮球三大联赛,还是异彩纷呈的话剧节、校园歌手大赛;无论是民间高手江湖切磋交流爱好的多样社团活动,还是开拓眼界感受大师风采的南开讲堂;哪怕冲到食堂抢最爱吃的美味,约上三五好友喝奶茶,自习后一起打球的日常,都可谓是乐在其中。

最重要的,是那一群不计快慢、一路上陪伴你的可爱的人。南开姓“难”,老师出题时虽毫不手软,可亦师亦友的他们绝对堪称易于相处却难以忘怀。他们可以是讲台上幽默潇洒的诲人不倦者,信手拈来便是愉快充实的精彩课堂;可以是走廊上步伐悄然无声的身影,总能在关键时刻出其不意出现在教室门前;可以是聊得投机的知己,敲响警钟的严师,甚至无微不至的生活指导员……他们愿意准备好一大包餐巾纸听你哭着倾诉,愿意一中午都不休息为你答疑解惑,愿意在你为了问题来不及吃饭时给你点好餐,他们就像变形金刚般无所不能,而始终如一的是希望你更好成长的初心。你也会遇见更多新的伙伴,南开包容每一种选择,尊重每一个灵魂,正是多样灵魂碰撞出火花的绝妙舞台。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江山此胜迹,我辈复登临。

你,我,我们南开大家庭,都在追梦的路上。

鲜衣怒马少年郎,愿你们都能在奔跑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行稳致远;都能在注重结果同时学会爱上过程,不负流年。每一条通往未来的路都覆有尘埃,纵使前途难以一马平川,但不必忧惧,正如杨绛先生所言”我们使用绳子,总是从最薄弱的一段来断定绳子的质量”,我们需要的,无非就是不断在磨练中加固自己薄弱之处,以成生命之坚韧。”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希望你们能不断超越自我发掘潜能;”学贵沉潜,不容浮躁者涉猎”,希望你们能保持学习的专注与定力,以内心富有充盈抵御外界的不安与躁动。

湖上一回首,山青卷白云。

站在岁月延伸的岸上,侧身而视来时的路,这三年,真的很美,很珍贵。

因此---

捉住时间,

把握时间,

然后,充分地享受属于你的南开时间。

 

燥热扬起的尘埃被沉静抚平,幕闭是台下人的时间解锁。招新足音渐远,各社团即将进入忙碌的活动筹备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学年里,各社将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展现多元社团文化。

祝贺各社团招新大会圆满成功!期待各社团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