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走吧!踩着春泥去劳动丨南开学子行走五云山寨,亲近自然,耕耘希望

农时谷雨,五云山正值草木茂盛,野花遍山,布谷催耕,梁滩河缓缓流淌。乡间散发着泥土的气息,对华夏民族而言,务农劳作,也是一种持久的乡愁。

4月17日,南开中学高二学子在学习之余,书本之外,回归天地之间,亲近自然,体验生活,熟悉人间烟火,来到五云山寨参加为期一周的劳动实践。

行走的青春·走谷雨

走谷雨,这一古老的习俗,即要人回到自然之中,融入天地,感受春的气息。“谷雨收寒,茶烟飏晓,又是牡丹时候。”时值暮春,春光正好,一大早,领头的同学扛着南开青莲紫校旗,在年级主任张莲老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开始了十公里山间拉练。

张莲主任在动员会上激励同学们,回首风雨来时路,翻雪山,过草地,革命先辈用脚步书写长征的恢弘史诗,用生命铸就信仰的壮丽诗篇;放眼盛世新中国,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无风无雨总是晴,然一辈有一辈的长征路,今天南开学子既走谷雨,也重走长征路,当走出南开人越难越开的坚毅不屈,走出心怀天下的气宇轩昂。用坚实的脚步回应先辈的精神感召,用坚定的信念响应时代的深切召唤,用拼搏的汗水挥洒我们的热血青春。

谷雨的农活·来下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劳节俭的格言虽然久已心熟,但生活永远离不开亲身的参与,切身的体验。

在劳动实践中,同学们亲身参与农事。正如宋人诗歌所述:“乡间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中国人的饭碗,餐桌上的米饭,绝非轻而易举,雨生百谷,勤而务之。稻谷的生产,历时多月,这项古老的农事,需要勤有时,劳有法,才能免去饥馑。同学们来时,秧苗正好,捥起裤管,下田拔苗插秧。“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冲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这首布袋和尚的《插秧诗》饱含哲理,几千年的农耕传统,在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这样的农事看似“退步“,实则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向前,因为衣食住行的自理,本就是增厚人生的进步。

同学们另一项农事劳动是栽莴笋。手中有饭碗,盘中有菜肴,“菜篮子”关系民生,只有在亲身经历之后才有深切地感受,就像高二9班的胡沁写的那样:

第一次用镰刀锄草,第一次体验松土、种苗、掩土、浇水的种莴笋的全过程,白日烘烤下汗水遍遍浸湿衣裳,也许真的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耕耘的辛苦。遥想这片土地见证过的数千年岁月里,亿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朴实劳动者,辛勤耕耘……中华民族在厚土中崛起,在耕种中代代繁衍传承,当今时代的青年,何不走出由钢筋混凝土筑成的白色森林,更多回归这片哺孕了万千生灵的土地?

生活的炊烟·忙下厨

有滋有味的生活,自然要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备办饮食,实质上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同学们在磨房推着豆花,熟悉中国最传统的豆花制作过程,从一粒粒小黄豆,到铁锅里翻腾的豆浆,再到凝聚成型的豆腐,其实说明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野炊,这是许多人的记忆,以天为幕,以石为灶,燃起袅袅炊烟,一群人合理分工,有的生火,有的掌勺,有的洗菜,有的拌料……这种春天里的集体劳动,有趣,有味,也多了青春的记忆。

集体的超越·勇攀登

作为山寨之行的重磅活动,胜利墙对学生成长和班级凝聚的意义非凡——团结互助的集体意识,不离不弃的友爱真情,绝不退缩的奋进精神,换位思考的处世哲学,科学制胜的行事原则,安全至上的生命意识。作为新时代里成长起来的一代,同学们更是在胜利墙上领悟到了感恩之心。在众星捧月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已经逐渐明白,总有至亲至近的人在自己身后,为自己的失误过错默默承担。胜利墙前的泪水与汗水中,真正印刻了少年向青年再向成年的成长痕迹。

四米二的高墙凝视着我

斑驳的漆仿佛庄严地诉说

诉说着它曾见证的汗泪与欢歌

 

数十人齐心

我们用身体筑成梯

向高墙宣战

高举的双手和炬炬目光

是队友们守护的力量

 

何谈不累?

肩窝与大腿任鞋底印上红肿

汗水从颤抖的嘴角滑下

肘尖磨过青石

破处的渗血和上浮灰

痛,如呲毛的鞭挥打在神经

 

何谈不怕?

双脚几悬空中

向上攀的欲望

与格外僵硬沉重的身体

焦灼地开战

 

可脚下踏上一股强劲的力量

顽韧地、轻微的抖动着

手上握住几只有力的掌

青筋蜿蜒缠绕

登时

信任感与安全感击溃恐惧

 

当率先翻过高墙

旗帜由我们撑开

而攒着一角的手不时抽动

仍激烈的战争悬着所有人的心

 

汗,浸透衣背,滚落鬓尖

泪,朦胧双眼,盈盈难抑

坚定地努力到最后一秒

我们不惜一切

要赢得全班共同的胜利

 

斜阳倾洒下

飘扬的队旗庆贺着成功

脸上汗泪混作一起

动人的不仅仅是青春的奋斗

收获的不仅仅是凝结的同心

——高二1班  陈俊竹

27.jpg

在劳动实践时,同学们还参加了消防技能培训、扎染、陶艺等课程。

高二7班漆一臻同学这样写道:“躬耕山脚下,悟道泥田中。除草插秧施肥......种种步骤之中都包含着古往今来亘古不变的道理。纵使脚下是步步泥泞,身边是蚊虫遍布,但当一株株杂草灭于己手,一颗颗幼苗种于己手之时,那般充实之感旁人难懂。团结,智慧,奉献,生命,世间那些一语难尽的话题在五云山寨之中为我们而绽放。”

脚踩春泥,亲近乡土,这是华夏民族的根脉,也是青春成长的必修课。人间烟火气,劳作在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