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新生军训丨强国有我,吾辈当行:身着迷彩绿,怀揣公能心

9月10日—16日,重庆南开中学高2026级新生军训圆满举行。经过一周的日晒雨淋,同学们晒黑了皮肤,强健了体魄,顽强了意志,强大了精神!2023年8月,重庆南开中学被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学校与对口指导军事院校积极探索对口建设机制,打造国防特色教育系列活动,健全国防特色教育课程内容体系,完善相关配套保障制度,切实提高了学校国防教育水平。

一、训

9月11日上午8:00,南开中学高一新生整齐列队大操场,参加军训开营仪式。驻地军事院校领导、承训教官、学校党委书记冉孟凯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副校长张莉花主持。

开营仪式上,驻地军事院校领导阐明了军训对同学们成长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学习“服从命令”这一军人天职,号召同学们学习军事,投身国防,锤炼意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两校将继续加强联动,实现国防教育的长期化、常态化和深入化,促进南开学子更好成长和发展。

冉孟凯书记对驻地军事院校领导和教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鼓励同学们继承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发扬南开人潜心为公、一心报国的可贵品质,练就强健体魄,塑造顽强意志。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扎实学习军事院校的优良作风,实现南开人日新月异的蜕变,上好国防教育这一堂成长必修课。

在为期一周的军训中,同学们进行了队列展示、格斗基础、战术动作等专门训练,由最初的站不稳、走不顺到最后的站得住、站得久、站得挺、走得齐、走得正,进步和成长是显而易见的,同学们的脸上多了一份坚定、果敢和勇毅!

5.jpg

冉孟凯书记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二、讲

军训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了基本军事项目的练习,同学们还认真聆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心系国防 青春筑梦》两场高质量国防军事讲座,了解了人民军队由弱到强的艰苦奋斗历程,明确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现阶段我国国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同学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端正了学习和训练的态度,坚定了以身报国的信念!

13.jpg

三、赛

经过一周的艰苦训练,9月15日下午,同学们迎来了军训汇报总结大会。21只队伍依次经过主席台,同学们精神抖擞、气宇轩昂,呈现出了最好状态!

队列展示之后,同学们表演了遒劲有力、英气十足的军体拳,响彻校园的呐喊声彰显了青年学子的志气、底气和骨气!

最激动人心的是战术和急救演练,两军对垒,硝烟弥漫,竞争激烈,最终,一方通过周密的部署和迅捷的行动取得了战斗胜利。

驻地军事院校领导宣布了军训期间各班的获奖情况。

肖力校长勉励同学们:新时代的青少年,肩负着时代的责任、民族的希望。瘦弱的身躯担不了大任,脆弱的品格成不了大才,要用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去更好地践行“公能”精神。要在高中阶段认真完成国防教育,提升国防意识,居安思危,做好迎接挑战的万全准备。

15.jpg

肖力校长在军训总结大会上致辞

四、研

为了更好总结和提升南开国防教育工作的质量,9月16日上午,张莉花副校长主持召开南开中学国防教育研讨会,驻地军事院校领导、教官、体卫处、学生处、年级和学生代表各抒己见,总结本次军训的经验和不足,共商南开未来的国防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努力让南开国防教育迈上新台阶。

30.jpg

五、宣

南开的国防教育是普及教育,每一名南开学子都要接受军训的洗礼。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与军训实操的同学们组成了南开“军训宣传小队”,每日报道军训日常,挖掘军训背后的故事,了解教官、班主任和同学们对于国防教育的体验和看法,展示军训中同学们的风采和英姿,丰富了同学们的军训生活,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国防意识。

六、感

虽然军训时间短暂,但军训中的情感体验无比炙热!领导、教官、老师、同学们在短短的几天里产生了深厚的情谊和深沉的信任,军训收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效。大家坚定认为,要为自己、为他人、为祖国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一 班

战烈日,斗急雨,汗雨浸衣巍不动,摔跌滚爬向前冲。步履统一、精神飒爽、英姿勃发,一班少年,青春正当时!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一班全体将以强的体魄、聚的精神奋力书写无悔尽兴的青春乐章!

二 班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惧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楼揽明月。二班同学,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军装在身,强国有我。

三 班

晨曦继晚钟,鞋跟扬飞蓬,躲暴雨难躲日头。正步踢腿犹未稳,几日后,汇报愁。

秋夜凉风悠,歌舞欢声久,老操场满是新秀。莫问军训苦累否,总不过,少年游。

四 班

此次军训虽然只有短短五天,却令我们身心皆受益。从第一天那个松散懵懂的少年们蜕变成如今纪律严明、整齐划一的班集体,我们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里苦中作乐,逐渐将个人荣誉与集体荣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浑然正气、满腔热血的教官不但让我们的体魄与毅力受到了磨砺,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砥砺奋发、报效祖国的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五 班

青黛巍巍,大江东去,树影扶疏。晴空澄澈,绿茵场上,大汗淋漓如沐。山空云寒,烈日当头,无论寒凉酷暑。看今朝,头角峥嵘,绝不弃于半途。

口号震山,军歌嘹亮,气吞万里如虎。教官相随,益友相伴,七曜忽飞度。当场只手,无往不胜,五连可当万夫。君见我:破竹建瓴,锋芒毕露!

六 班

军训不仅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多的是对意志的磨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是在不断的磨练中长大的,就像一棵小树一样,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军训很苦也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的体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扬帆把舵,奋勇拼搏,看我六班,气势磅礴!

七 班

军训即将结束,它留下的共振余音将继续回响!牢记军人作风,以铁的纪律来约束自己!用钢铁般意志来武装自己!谢谢每天在一旁陪我们的老师,感恩亲如兄长的教官!也为越来越优秀的我们鼓掌!

八 班

军训期间,同学们身体和心理得到双重考验。训练场上,昂首阔步、挥汗如雨,杀声震天动地;教室里,全神贯注、奋笔疾书,书写大好前程!前,稚气犹存;后,锋芒毕露!

九 班

9月,初秋的好时节我们迎来了开学的第一个大事件——军训。

军训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不仅可以加强我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加强心理素质。

同时,军训还可以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让我们懂得珍惜生活。

当然军训也不乏有趣事发生,这也是大家互相熟悉彼此的一个好机会。

十 班

二营十连本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以致“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意志认真参加军训。从最初学习立正的少年成长为现在践行者“头容正,肩容宽”的南开青年。踏步、齐步、正步,以军人的气魄,排山倒海之气势战胜每一个困难,意气风发的我们将势必继续“齐步呐喊声势狂,昂首挺胸少年强”。

十一班

军训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们在训练过程中有笑,有失望,有放弃,有重振。学会在集体中承担任务,学会在集体中寻找归属感是我们在军训中的经验,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带着这样一份期待和信念,抓住现在,共谱“高中”乐章!

十二班

通过这次军训,我们深切体会到军人的不易和保家卫国的精神。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班级体的凝聚力,领悟到了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重要性。

在挺拔的军姿里,我们领悟了军人的坚定和无所畏惧的信心。在队列练习中,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手、脚上抬的高度,我们的步伐才强劲有力。在每一位同学发出的强大的响亮的口号声中,我们的行列才如此整齐。

在烈日下我们挥汗如雨,但无一人抱怨。开训第一天,还记得我们骄傲地说:12班,无一人缺席,无一人倒下!

虽然当前我们仍在困境中挣扎,但我们不怕苦,不服输。一次不好就再来一次,一列一列的去找出现问题的根源,一遍一遍地听着音乐踏着节拍,好像赤色的塑胶跑道都被我们踏凹在脚下。我们都坚信着幸运总会轮到我们。我们期待着明天能自豪的说出:报告!12班圆满完成任务!

十三班

通过短短的几天军训,在教官耐心且严格的训练下,我们的精神得到了磨炼,体魄得到了修炼。它们将陪伴我们度过接下来的高中生涯,帮助我们更好地前进与进步。

十四班

军训虽然辛苦,但14班从不言弃。在何教官的悉心指导下,我们成为了一个更有凝聚力,训练有素的班级。在烈日的照耀下,我们明白了青年肩上所担的责任,誓将自己锻炼成为真正的国家栋梁!

十五班

烈日晒黑了我们的皮肤,却使我们的心滚烫坚毅。

一周的军训已经步入尾声,在这段汗水与笑容一同熠熠生辉的时光中,我们一点点融入这个集体,共同学会坚持,团结和爱。

十六班

一路来,我们风雨兼程,烈日相伴。从书生变成武将,由笔墨转为脚法,从无到有地耕耘着我们的征途。犹记得,第一次落选的失意,勇闯九强打军体拳的兴奋,还有教官几近失声的嗓音。那彰显着我们的勇气与毅力的汗水,诉说着这段坎坷却豪情万丈的岁月。

十七班

少年的朝气洋溢在阳光之下的操场,青春的力量凝聚出祖国未来的希望。在初秋之际,17班同学以磅礴之势,立正直之姿,用汗水播下青春之种子,生出希望之果实。

十八班

九月是夏末吗?不,我的朋友,一场不可阻挡的夏天正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喷薄,意志被淬火,冷雨和骄阳正颤抖!铁般坚定的踏步声节律地奏着,南开人昂着首,向前,向前!

十九班

经过一周的军训,我们逐渐习惯了这军事化的生活。在这一周里,我们经历了艰苦的训练,体验了热烈的气氛,感受了深厚的情谊。虽然军训即将结束,但我们对未来的热情不会熄灭。我们将秉承严于律己的精神,做一名出色的高中生!

二十一班

经过一周的军训,烈日炎炎下,我们热血沸腾,意气风发。一式式的军体拳,强劲有力;一步步的分列式,整齐划一;一阵阵的口号声,坚定高昂。那种种的一切都注入了我们的汗水与青春。终会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回首——依旧满腔热血。

国际班

骄阳高挂,蝉鸣为伴,ISCer依然奋力前行;

乌云遮日,大雨滂沱,ISCer依旧热情万丈。

烈日炎炎,迸发出国际部的灿烂青春;

金秋九月,书写下最大写的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