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细”致入微,“胞”罗万象 | 南开学子巧手“生”物,绘就指尖上的生命艺术

1.png

万千生命精彩无限,微小细胞奥秘无穷。模型是人们对认识对象的概括性描述。通过建构模型可以化抽象为具象,从而更好地对生物学中的抽象概念进行定性或定量的模拟和分析,帮助学生理解生物学核心概念。

为了进一步贯彻《新课程标准》要求,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促使学生更深入了解细胞结构知识,理解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开拓模型与建模的科学思维,在生物教研组和艺术教研组的大力支持和高一生物学备课组的主导下,重庆南开中学首届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型制作大赛成功举办。大赛从筹备、宣传、收集,到最终评选,历时两个多月,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共收到300余件参赛作品,形式丰富多彩。为了更公正公平的评选参赛作品,大赛特别邀请了非高一年级的教师团队作为作品推荐人。

作品征集 集中布展

评委点评 作品推荐

优秀作品推荐

绘画组

一纸舞台,勾勒细胞艺术之美

作品推荐人:牟雪飞(南开中学美术教研组组长)

推荐词:绘画与科学的融合,在生命最原始的状态,水与彩的交汇,形与色的变化,万千世界的精彩,咫尺之间,无限可能。

食品组

美味食材,融入生物科学之趣

作品推荐人:唐生林(南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

推荐词:巧思和巧手的碰撞,尽显最基本生命系统的严谨和工整;奶油和面粉的结合,是对吃货味蕾的尊重。模型可以食用,科学可以有趣,学习可以永久。

手工材料组

粘土滴胶,搭建细胞空间之巧

作品推荐人:张霞(重庆市生物学骨干教师)

推荐词:色彩丰富的超轻粘土掉进了剔透的水晶滴胶,调成一系列美拉德色系,细胞中糖与氨基酸反应释放的香味仿佛在空气中弥漫,丁香紫的核,雾霾蓝的蛋白质加工路线,以及叶绿体的绿,恬淡柔和,透出宁静与神秘。

多媒体组

电子赋能,尽显细胞动态之灵

作品推荐人:王晶(南开中学首届骨干教师,15万粉丝up主)

推荐词:3D建模展示细胞“视”界:点、线、面、体,构筑细胞之基;切割、调整、渲染,塑造精细结构。技术与智慧的结合,科学与艺术的碰撞,有智少年,未来可期~

颁奖仪式上,南开中学党委副书记吕珍律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他希望此次活动能够点燃同学们对生物学的兴趣,促进学科素养和个人能力的发展。他鼓励大家志存高远,以1974级校友赵进东院士为榜样,向改善健康和医疗、深入探究生命科学奥秘的目标而努力。

高一年级主任梁洪、教务处主任肖军分别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和肯定。

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型制作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大家的学习动力和自信心,培养创新能力和学科素养。从设计到材料选择,再到模型构建,制作细胞模型的每一步都充满了探索与思考。一个个小小的模型,凝聚了制作者极高的热情和专注。这场充满创意的盛宴,也汇聚了南开中学教务处、评委老师和生物技艺社的同学们共同的力量。

细胞小而巧,承担一切生物的生命;模型微而妙,彰显南开学子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