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立德树人,筑梦未来:第二届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会在南开中学举行

  • 立德树人,筑梦未来:第二届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会在南开中学举行 1
  • 立德树人,筑梦未来:第二届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会在南开中学举行 2
  •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开幕式 3
  • 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致欢迎辞 4
  • 中共沙坪坝区委常委、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蔡道静讲话 5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邱可讲话 6
  • 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7
  •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褚宏启作主旨报告 8
  • 永川区上游小学谢光娟老师作《一个人的电台》演讲 9
  •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赵渊博老师作《保护好你的犀牛毛》演讲 10
  • 永川区红旗小学何剑老师作《牵着蜗牛去散步》演讲 11
  • 潼南区卧佛初级中学刘琳老师作《坚守三尺讲台》演讲 12
  •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罗艳老师作《时光不语》演讲 13
  • 重庆市凤鸣山中学陈馨老师作《教师的天职是守望课堂》演讲 14
 

“你的女儿要找一个小伙子,现在征求家长的意见,你会给她什么建议?你肯定给你女儿讲,这个小伙子肯定要身体健康;情感态度价值观起码要正常,不能打爹骂娘,不能打老婆,品行没问题;要有能力、有本事、千万不能找个窝囊废;最后知识面要宽,最好琴棋书画都会点,这样才会有生活情趣。你绝对不会给女儿讲,你就找个会考试的。”这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师大博导褚宏启教授讲到学生的片面发展时举到的例子,引起在场600多名中小学教师的共鸣。
    12月9日,第二届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会在南开中学大礼堂举行。会议由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南开中学、沙坪坝区教育学会、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分会承办。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邱可、专职督学邓沁泉,沙坪坝区委常委、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沙坪坝区教委主任蔡道静,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褚宏启,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辉,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以及重庆市各学校的中小学教师共计6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主题是“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筑梦未来”。开幕式由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南开中学姚显荣书记致欢迎辞,沙坪坝区委常委蔡道静和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邱可分别发言祝大会圆满成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作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宣讲,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褚宏启在会上作了《学生核心素养及其培育——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主旨报告。
    在下午的重庆市好老师演讲环节中,永川区上游小学谢光娟、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赵渊博、潼南区卧佛初级中学刘琳、永川区红旗小学何剑、重庆市凤鸣山中学陈馨、重庆市松树桥中学罗艳等六位被评为重庆市好老师的优秀教师登台演讲,和大家分享教育教学心得。
    其中潼南区卧佛初级中学刘琳老师在经历了重大车祸后至今身体里还埋有36颗螺丝和9块钢板,她讲到师生情促使她在车祸发生后仅仅4个月又站到了讲台上,她坚守三尺讲台的精神感动台下的听众,不少教师都是噙着泪水听完演讲。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罗艳老师从班主任经历中遇到叛逆期的学生总结到:付出一丁点就想有回报的那是钟点工;能耐心等待两三年的是投资家;能耐心等待十到二十年的是企业家;能耐心等待五十年才是教育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需要等待。
    重庆市凤鸣山中学陈馨老师从个人的经历讲到,教师的追求不是教而优则仕,要征服学生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教师也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最后落脚到教师的天职是守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