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乡村教师帮扶,南开在行动——田校长在市教育学会2018工作会上讲话

  • 帮扶小组到达连湖中学 1
  • 成立帮扶领导小组 2
  • 成立帮扶领导小组 3
  • 改造后的运动场地 4
  • 骨干教师讲座 5
  • 骨干教师送教 6
  • 观摩夜间课间操 7
  • 交流学习 8
  • 捐赠平板电脑 9
  • 连湖中学锅炉房 10
  • 连湖中学教室 11
  • 连湖中学食堂 12
  • 连湖中学校园宣传栏 13
  • 连湖中学宿舍 14
  • 连湖中学学生活动场地 15
  • 连湖中学学生宿舍 16
  • 连湖中学运动场 17
  • 联合教研 一带一 18
  • 同课异构 19
  • 同课异构 20
  • 乡村教师帮扶,南开在行动——田校长在市教育学会2018工作会上讲话 21
  • 乡村教师帮扶,南开在行动——田校长在市教育学会2018工作会上讲话 22
  • 享学术成果 23
  • 信息技术培训 24
  • 优化网络 25
 

            实施乡村教师帮扶计划,南开中学在行动
                                            重庆南开中学   田祥平
    为响应党中央“教育均衡发展”的国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重庆市教育学会统一领导下,重庆南开中学秉持“公能”教育思想,投身乡村教育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教师成长,以期树立南开之“公”信,不负社会、领导和同仁的期许厚望。自2008年起,南开中学定点帮扶彭水一中,截至今年,连湖中学已经是南开在彭水帮扶共建的第四所学校。十年来,全校大批的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都有到彭水支教的经历,对当地教育现状有深刻认识,也与彭水师生结下深厚情谊。南开带着理性的思考和真挚的情感,接受重托,举全校之力,投入对连湖中学的乡村教师帮扶计划。
                        快速响应,建立机制
    帮扶计划签订伊始,南开快速响应,校长挂帅,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共同起草帮扶计划书,拟定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建立起“上挂培训、导师负责、专家引领、下派支教”等一系列有效的机制,使得整个帮扶过程有章可循。
                        深入调研,有的放矢
    深入调研,是发现问题的关键。帮扶过程中,学校实施了“校长领导、双向研讨、实地调研、制定方案、反馈连湖”的“五步工作法”。通过多次调研,动态监测,把脉问诊,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工作,调整下一阶段帮扶的方案,使活动的开展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经过两校多次商讨,确定将“学校管理能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素质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四个维度,作为帮扶重点,统筹推进,多层次开展帮扶工作,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帮扶机制。
                        电教帮扶,优化网络
    为促进连湖中学教育现代化,了解到该校电教设备陈旧的情况后,南开随即向其捐赠55台笔记本电脑和数台无线AP,以帮助其改善硬件,提高教学效度。同时,南开电教部门对连湖中学教师进行了平板电脑使用及PPT课件制作的培训,对连湖中学无线网络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和优化升级,提高了连湖中学现代化办学的水平。
                        请进来,浸润跟访学习
    在帮扶过程中,南开团队倾囊相授,力求帮出实效。将帮扶对象“请进来”,浸润跟访学习,真切地感受南开文化和教育管理思想。本着“分类培训,分批进行”的帮扶机制,邀请连湖中学后勤、工会、德育等部门的管理干部、教师、班主任到南开中学交流学习。同时,南开安排相应管理干部及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导师,进行导师引领“一带一”。通过走进课堂、主题研讨、讲座培训、集体备课等形式,实现精准帮扶。
                        送出去,实地指导帮扶
    南开中学特别重视连湖中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希望通过课堂改革,专家引领,联动互助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学校调动了各个学科的优秀师资,开展了“送课到校”、“同课异构”、“专家讲座”等活动,从横向和纵向的双维度积极推进帮扶工作,实现学科全覆盖。学校派出国家级、市级赛课一等奖的骨干教师到连湖中学献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南开还分期、分批组织重庆市教学名师、重庆市学术带头人、优秀教研组长到连湖中学举办讲座、论坛,分享学术成果。通过有效地帮扶,连湖中学教师在优质课比赛、论文写作、职称晋级等方面都有优秀的表现。
    经过为期四年的帮扶,连湖中学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学校课程日臻完善,学生素质显著提高,校园环境得到改善。乡村教师帮扶计划的实施,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距,助推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通过帮扶,南开中学教师也逐渐提升了驾驭不同类型课堂的教学水平,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帮扶支教,参与教育均衡发展事业,身体力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未来,重庆南开中学将继续秉承公心,投身乡村教师帮扶计划,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尽己所能。南开,一直在行动,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