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南开中学举行欢送教职工退休座谈会

  •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南开中学举行欢送教职工退休座谈会 1
  •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南开中学举行欢送教职工退休座谈会 2
  • 合影 3
  • 乔正蓉发言 4
  • 田祥平校长发言 5
  • 王志明发言 6
  • 杨凡发言 7
 

11月25日下午,南开中学举行欢送教职工退休座谈会。田祥平校长与杨凡、乔正蓉、王志明等3位今年退休的教职工座谈,并献上祝福。
    座谈会上播放了三位老师的工作、生活视频集锦。一幅幅画面切换,一阵阵光阴流转,最美好的年华镌刻在南开校园里面,勾起所有人无尽的回忆。
    三位老师分别畅谈了退休感受,以及对工作、教育和南开的不舍情怀。
    杨凡:教师是最真、最纯、最诚的职业。和学生一起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反思从教生涯,深感教师需要创新。老师讲什么,怎么讲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学生调动起来,让他们养成学习的习惯,将学习当成自我的修养,形成一种和谐的师生氛围。教书不是教,而是立足学生学,让学生认可自己,从而让学生自己动起来。创新要沿着盯着学生实际、盯着自己心中的理想目标这个思路进行,本着这个想法,每时每刻都在创新。
    乔正蓉:教书是我自己选择的,这一辈子从未后悔过。学生听到我要退休,依依不舍地哭了,周围的同事、家长也依依惜别,能在这些人心里留下美好的印象,我很满足。感谢学校为退休教职工举办这样一个仪式,让我们不是默默无闻,而是充满自豪的离开工作岗位。南开很温暖,这些年的付出很值得、很愉快。
    王志明:这一生在南开感到无比自豪。临退之际,依依不舍,希望学校发展得更好。我高中就读于南开,1977年参加工作亦在南开,42年的工作中,南开早已同我的生命连在一起,如今即将离开有诸多不舍,感谢南开提供的平台,以及学校的关心帮助。
    座谈会最后,田校长谈到,南开几十年的发展离不开老师们的努力。南开学生固然优秀,但人是环境的结果,诸位老师共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潜移默化中朝着更优秀奋进。
    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变“老”的过程亦是人生当中很有趣的一个方面,每到一个新阶段,都会有新感悟,希望老师们退休后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