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家门口上好学校第二波|“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学校”集中授牌并深度座谈

图片1.jpg

之前已经授牌学校:大学城第三中学

本次集中授牌学校:青木关中学、三十二中、六十八中、六十九中、六十四中、二塘中学

重庆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成员学校:南开中学、重庆七中、青木关中学、三十二中、六十八中、六十九中、六十四中、大学城第三中学、二塘中学、重庆七中沙滨学校、南渝中学

图片2.jpg

为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学区共同体建设相关工作,6月10日,重庆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成员学校授牌座谈会在南开中学举行。区教委刘婷婷副主任、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及南开学区共同体成员学校校长参会,会议由南开中学杨华跃副校长主持。

图片3.jpg

会上,刘婷婷副主任讲话谈到,沙坪坝学区共同体建设自2015年开创以来,整体向阳,发展良好。针对新时代全区中学教育面临的形势,区教委今年启动学区共同体第二阶段工作,优化了组织架构,调整了学校分工,旨在进一步促进各校资源流动、整合,实现共同发展。在具体推进时,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一校一策、突出重点,做好分工、规范管理,共同发展、互利互惠,将学区共同体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让各校师资水平、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切实提高。

图片4.jpg

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就如何推进本学区共同体建设做了交流报告。田校长认为,构建学区共同体的目的,就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群众逐渐形成这样的观念: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在推进过程中,每个成员学校要确定专项计划并为之命名,让计划名称与内涵贴合工作日常,并以计划引领工作、形成品牌。在具体实施中,要牢记“有为才有位”,有成绩才有口碑,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才能吸引家长、学生。同时,要尊重客观规律、教育规律,改变是逐步的,一定要办实事、走稳步,不夸大宣传、不空喊口号。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将宝贵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在师资培训上抓重点,梳理挑选出有潜力、有想法、肯干事的教师大力培养,培训增强针对性,开小会、点对点具体解决问题。在课程开发上宜从小做起,从一个活动、一节课开始,逐渐形成特色、打造名气。在文化上要挖掘自身底蕴,做到本土化、特色化。

会末举行了集中授牌仪式。

图片5.jpg

重庆南开中学

图片6.jpg

重庆三十二中

图片7.jpg

重庆六十八中

 图片8.jpg

重庆六十九中

图片9.jpg

重庆六十四中

图片10.jpg

二塘中学

图片11.jpg

授牌仪式后,六十九中向小利校长和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进行会谈,就两校多元互动、资源互享、文化互融、研修互助、队伍互培达成具体意向,表示要以落地落实举措为六十九中发展注入活力。

“让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校”,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沙区教育人的理想和追求。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各成员学校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为,立足校情、品质发展,用实际变化彰显新气象、新作为,助力全区教育现代化。

图片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