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家门口上好学校#南开共同体三年规划出炉!这些高能变化,邀请您见证

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

领军学校:南开中学

管理学校:重庆七中

组长学校:南开中学(高中)、六十八中(初中)

成员学校:青木关中学、三十二中、六十九中、六十四中、大学城第三中学、二塘中学、重庆七中沙滨学校、南渝中学

图片1.JPG

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成立以来,各成员学校深入思考、频出实招,短时间内在群众关切问题上开展了多项实质性工作。在此基础上,616日,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发展战略启动会召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及南开共同体成员学校校级干部参会,会议由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姚显荣主持。

图片2-3.png

向斌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南开学区共同体将十余所中学聚在一起,走均衡发展、抱团进步之路,是全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宏观战略,影响广泛,意义重大。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把共同体之路走深走实走细。各成员学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不断推进优质均衡发展;要进一步主动作为、敢于担责,立足本校优势,积极融入,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水平“本土化”,形成自身特色;要进一步适配政策、创新改革,将学区共同体发展指标纳入学校内涵发展考核体系,用考核激发干劲、推动工作。区教委会适时为共同体建设配套政策,不断为相关活动搭建好平台、创设好机制、营造好环境。

图片4-5.png

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表示,各校在具体工作中要结合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切口”,抓住师资培训、教研活动、毕业年级工作等重点,“慢火炖老汤”,办实事、走稳步、防急躁、促变化,这样群众才认可。刘婷婷副主任提出,共同体管理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美美与共、各有不同,相互助力、共同发展,用扎实成果回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

图片6.png

共同体各成员学校表态发言,要珍视机遇、正视困难、广泛宣传、扎实工作,抓住难得契机,积极设计、参与项目,向领军学校学品质、学思维,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和发展。

图片7.JPG

会上印发了《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3))》,重庆七中党委书记、校长冉孟凯就该规划进行了解读。根据该规划,南开共同体学校未来三年将有一系列“高能”变化,一起来见证吧!

关键词:共建

未来三年,各校坚持“开放、团结、合作、共赢”的共同体建设理念,将打破不同类型、不同学段学校间的办学壁垒,打造“1+1”大于“2”的学校团队,找准“最大公约数”,优化聚合效应,共享机制红利。

关键词:优质

三年内各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人才交流等方面做到优质资源全覆盖。具体项目有:毕业年级质量优化(管理团队对接、教研团队联合研讨、质量检测共用共评),名师领航团队辐射(广泛遴选学员、建立名师工作室分站、打通专业发展瓶颈),高端培训分类实施(领军学校资源共享、南开名师适校讲座、学科教师沉浸式轮训、班主任主题培训)

关键词:品质

各校将进行师资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教学评估等一体化打造,使办学水平提档升级。具体项目有:学科教学教研关键能力提升(对教学教研活动专业指导,对考试研究、试题命制、质量分析、学科竞赛、高精培优等关键能力重点关注点拨),学科联合教研(成立学科中心组,每科每学期至少5次共同体内联合教研,2次共同体间联合教研),学校文化交流(统筹组织学校间文化交流,每学期2所学校作为文化交流活动主体校),体艺互访(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体育等项目、课程、社团、组织的互访,每学期2所学校作为体艺互访项目活动基地校),德育共建(开展德育工作研讨,各校轮流承办上学期的班主任论坛、下学期的班主任论文大赛)。

关键词:品牌

要把南开学区共同体建设为在全市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学学区共同体。为此,要推进包括师资互派,异校建班,学生访学等形式在内的深度融合项目。

关键词:行动

改变贵在行动!要让目标变成现实,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已然成立了相关领导、工作机构,包括学区共同体领导小组(总负责),以及教学工作组(下设学科中心组、学科研修团队)、德育工作组(下设班主任工作室、学生活动项目组)、综合工作组(下设党务工作组、学校建设工作项目组)。

以上诸多“高能”变化,想必已经get到你的神经了吧!南开共同体起航,未来充满期待。让我们一起努力,见证沙区“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