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筑堡垒、树旗帜,抗疫情、保质量:南开党组织和党员用实绩迎建党99年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20207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坎坷中成长,在风险挑战中壮大……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对一个政党来讲, 99岁正是历经风雨、不断成熟的年龄。99岁,对人来讲是白寿,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白寿之际,南开中学党委、各党支部以及全体党员,向亲爱的母亲表达由衷祝福。

这个生日是党的历史上非常特别的生日,也是南开党建工作中十分特别的记忆。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南开中学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坚定信念、坚强决心,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认真落实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求,砥砺初心、完善自我,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担责任,为全市学校提供南开经验

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压实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研究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开中学党建工作专项要求》,安排相关责任人精准摸排管控、整治校园环境、备足防疫物资、组织开学演练,开展教职工培训、爱国卫生运动、云家长会、云学生会等专项行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校检查开学复课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对南开中学的做法给予肯定。4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田祥平校长在会上发言,为全市学校提供南开经验。全校上下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细而又细、精益求精,迎来420日的高三开学。开学复课后,学校更加注重对教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及时开展专项教育活动,要求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认真做好课堂教学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确保日常教学、疫情防控、心理干预齐头并进。

图片1.png

勇作为,齐心抗疫争做砥柱中流

疫情期间,南开中学各支部党员在防疫工作中挺身而出、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经受住了考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校园防疫的第一线。他们有的甘当表哥,面对各种工作预案和排查台账的表格、数据,做到耐心细致核对,每个数字都不随意;有的目送家人慷慨逆行,将爱人送往抗疫救护一线后,没片刻停歇,立即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有的来不及问候身处疫区的母亲,将对家人的担心转化为对教学的用心;有的精心设计锻炼目标,让居家体育课生动有趣;有的为了学生居家不寂寞,甘让自己的孩子寂寞;有的用铿锵舞姿为武汉加油,为抗疫鼓劲……他们勇于担当、用心作为,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名副其实的砥柱中流作用。

植基因,千秋红岩印衬南开底色

发源于沙坪坝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成立史上一股浩然正气;位于沙坪坝的南开中学,以公能立校,秉持爱国传统,深植红色基因,始终保持立德树人底色,在新时代跳动着红岩心、传播着红岩魂。建党9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学校党委录制了辉煌历程微党课《千秋红岩,底色南开》,教育全校师生。

捕闪光,一泓清泉洗涤同志初心

630日,沙坪坝区教育系统纪念建党99周年暨发现之旅——寻找身边党员闪光点展示大赛举行。南开中学党员教师陈茹讲述了南开党员教师罗艳明舍小家,为大家的闪光事迹,荣获二等奖。罗老师身处湖北疫区,舍弃陪伴家人时间主动参加小区志愿服务,作为备课组长克服重重困难为学生上好网课的故事,让人为之动容。她的党性修养、平凡而又不平凡事迹像一股清泉,洗涤着同志初心,滋润着群众衷情。

图片18.jpg

南开党员于子超担任活动主持

图片19.jpg

陈茹老师现场讲述

图片20.jpg

罗艳明老师压轴亮相

初心不改,99如一。母亲白寿之际,再谈守初心、担使命,履诺践诺,有特别意义。南开广大党员教师,定将初心永誌、使命担当,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奉献,常怀敬畏之心、常念百姓之盼、常思南开之远,公能日新、自我精进,做四有好老师,当学生引路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