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双新”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研究中心揭牌启动

九月风凉,对农家而言,一年进入收获的季节。对学校而言,金秋时分恰逢新学年伊始,正是化育桃李、扬鞭策马、孜孜求索教育方向的新起点。929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研究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在南开中学科学馆举行。南开中学将以此为契机,勇当课程改革排头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其他学校共同进步。

启动仪式上,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田祥平校长向宋乃庆教授颁发了“首席专家顾问”聘书。在家校领导、南开学区共同体学校领导及众多一线教师参加活动。

图片3.jpg

田祥平校长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谈到,高中是为孩子奠基一生的重要阶段,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被确定为示范校,是对南开中学数十年坚持课改的认可,也是对汲汲骎骎的南开人恪守育人初心、秉承“公能”理念的肯定。学校要全面做好“双新”实施工作,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希望上级部门和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能给予充分支持和专业指导,南开学区共同体学校群策群力,构建“双新”研究共同体,努力实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工作目标。

图片4.jpg

向斌主任认为南开中学课程门类众多、特色鲜明,课程开发、实施与管理经验丰富,具有良好的课程领导、课程建设、课程实施和校本教研能力。成立南开中学研究中心,就是要发挥南开中学国家级示范校的辐射作用,在做好自身研究工作的同时,形成有效经验,辐射全体,引领带动区域教育发展。希望南开中学研究中心在工作中做到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相结合,学生发展指导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相结合,辐射引领和对口帮扶相结合,出成果、亮成绩,为书写区域教育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图片5.jpg

宋乃庆教授作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基本理念与实现路径》专题报告。普通高中为什么要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课程新教材“新在哪里”?宋教授以问切入,引人深思。随后,他从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背景、重要价值、目标要求、行动路径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他特别强调体育课程在“双新”实施中的重要性。他以重庆南开中学《普通高中体育活动的创新实践与研究》为例,谈到南开坚持教体融合、以体育人,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体育课程体系,培养了众多优秀运动员,获得了多项国际冠军、国家冠军。希望南开中学以此次揭牌活动为起点,做好“双新”实施工作,五育并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南开中学将以科学的课程体系、精细的教材整合、创新的课堂教学、特色的命题考试、多元的教学评价、典型的经验推广为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片6.jpg

延伸阅读

为发掘和培育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高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教育部办公厅在全国遴选建立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今年7月,重庆南开中学被确定为“双新”国家级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