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灯火永存,英雄不朽丨这一天,南开人应当铭记

11月26日中午,为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和重庆11•27烈士殉难71周年,重庆南开中学在校内烈士纪念碑下隆重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重庆南开中学陈永恒、夏嘉田等11名校友壮烈牺牲;1949年11月27日,重庆南开中学韦廷光、齐亮等5名师生被反动派残忍杀害。重庆南开中学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她生于国难,以“公能”立校,强调家国责任与情怀,塑能为公,校园内勤俭楼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烈士的英名,更留下了一段南开人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今天,南开师生怀着非常崇敬沉重的心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瞻仰为革命事业和今天的幸福生活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图片1.jpg

位于南开校园里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图片2.jpg

南开师生向烈士送上鲜花

下午一时,纪念活动在庄严的奏乐声中拉开序幕。缓慢而庄重的乐曲回荡在纪念广场里,洗涤着所有人的心灵。

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曲声中,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响彻校园,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信念从70年前跨越至今,传递到新时代南开师生的心中。

图片3.JPG

管乐团小号手奏响庄重的乐曲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

图片4.jpg

全体默哀

默哀毕,共青团员在鲜红的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高唱团歌。团员们不忘宣誓时的热枕,也不忘前行的初心,在此缅怀先烈,铭记他们曾经的光与热。


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深情的《献花曲》响起,4名国旗队员抬起2个花篮缓缓走向重庆南开中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前。这花篮寄托着南开全体师生对革命英烈的敬意和对新时代中国滚滚向前发展的期盼。

随后,学校党委书记姚显荣缓步登上台阶,为花篮仔细整理授带并讲话。

图片7.jpg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姚显荣书记整理花篮绶带并讲话

在场师生依次缓步走上台阶,在花篮前驻足凝望,缓步环绕并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鞠躬并敬献花束。

那些为和平事业和中国革命牺牲的英雄烈士的不屈精神宛如一盏长明灯,汇聚着中华民族的祈盼。祈盼烈士们的英魂永垂不朽;祈盼祖国愈发昌繁富足。愿新时代的南开学子继承革命先烈不屈精神,尽心为公,努力增能!勇担时代重任,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畏风雨,砥砺前行!

学生处主任龚春华,学生处副主任、校团委书记于子超,教师代表、学生干部、共青团员代表和入团积极分子等8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附南开中学革命烈士名单

  抗美援朝牺牲校友

  熊念西、夏嘉田、陈永恒、朱永昭、何全举、黄立煊、罗元勋、谭必慎、彭尧夫、晏声北、徐厚德、周承济、秦文柱

  11•27遇难师生

  韦廷光、韦延鸿、赵晶片、唐慕陶、齐亮

  湘西剿匪牺牲校友

  李一五

  1975年攀登珠穆朗玛峰牺牲校友

  邬宗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