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荣耀时刻!重庆南开中学校团委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重庆市委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其中,重庆市南开中学校团委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团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公能精神”引领下,围绕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积极谋划、思考,为学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做出贡献!

图片1.jpg

强化思想引领

学校团委近年来持续加强对学校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疫情期间开通网络“云团课”,师生抗疫原创朗诵作品《齐心守候 静待花开》,在学习强国、重庆科教频道等多个媒体平台刊播,累计点击量超5万次,发出了青年抗疫之声,展现青年时代担当。大力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和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努力用青年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体系,以及青年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让思想引导立体鲜活、可感可亲。组织同学们聆听区委书记江涛在南开中学讲党史、讲思政课;聆听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同志讲团课;参演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100场活动等。

图片2.jpg

区委书记江涛在南开中学讲党史、讲思政课

图片3.jpg

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为入团积极分子讲团课

图片4.jpg

团员青年参演红色思政课录制

校团委充分利用校内红色资源,认真办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表彰先进团组织和个人。近年来,学校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团干部、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第八届重庆市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重庆市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等荣誉,为青年学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图片5.jpg

“允能”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重庆市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

图片6.jpg

在校内烈士纪念碑下缅怀英烈

强化组织建设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发挥创造力,规范组织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是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心之一。2020年以来,校团委扎实推动党建带团建,推动重庆市中学共青团改革方案落实。进一步规范校团委、学生会组织架构,进一步规范社团管理,修订《重庆南开中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提升社团日常活动质量,形成了以校团委总体指导、学生会与学生社团自我管理的工作模式,构建“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在学校的支持下,校团委重点对学生会工作、活动场地进行提档升级,布局合理,简约大方。为学生干部、团员青年提供一个整洁清爽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效率。

强化活动质量

开展形式多样、思想引领强、适合青年参与的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特色之一,通过活动能有效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学校团委结合本校实际,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丰富且有意义的活动。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在南开中学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紫精灵”志愿者公益服务的身影,成员当中既有普通高中学生、入团积极分子、团员,也有青年教师。作为团市委志愿服务试点联系学校,从爱心义卖到巫溪县桔林村捐赠图书,从校运会的志愿服务到爱心角、高考祝愿,从留守儿童摄影展到衣旧焕新爱暖喵汪心,南开志愿者们热心公益的服务精神,正是南开“公能”理念在新时代的最好注脚。举办“FM电波达人”校园歌手大赛、社团盛典等活动,为南开青年提供一方锻炼的舞台。桃李舞蹈社、啦啦操社、汉服社、太空城市社等多个社团在全国、重庆市有关比赛上斩获头奖。2019年—2020年,学校动漫社、不已报社、摄影社、公能校刊等四个社团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南开中学学生社团在高规格舞台上展现了别样的南开气质。

图片9.jpg

迎新志愿服务

图片10.jpg

校园歌手大赛

图片11.jpg

社团文化盛典

图片12.jpg

公能校刊编辑部出版的校刊

下一步,重庆南开中学团委将进一步提升引领能力、组织能力、服务能力,脚踏实地、办出品牌,努力开创南开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引导南开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南开青年,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