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党史砺行,劳动育人——记南开中学高二年级五云山寨劳动实践

农时节令到立夏,绿意冉冉遍天涯。泥土翻新种豆瓜,炊烟起处百姓家。

“在五云山寨进行了许多活动,如石磨豆花、急救培训、消防培训等。这些课程注重于实用价值,这三天里我时常会想劳动实践的意义是什么,或许是为了培养完整的‘人’。走出学校,才会惊觉学业并非生活的全部。你的生活还应该有人间的烟火,有生命的重量,有责任与担当。”这是重庆南开中学高2022级19班陈湘同学参加五月一周劳动实践后写的随笔。

时令在立夏与小满之间,成长在书本与实践之间。“七百年山寨白云蓝天,第一等要事读书实践。”劳动之于青年,就是成长为知行合一的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这是国家立德树人的要求,而五云山寨社会劳动实践也是南开“公能”课程体系中的重要活动课程之一。

奋斗者——知党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很多人只知五云山寨是沙坪坝区学生劳动的实践基地,但这里其实尘封着一段苦难与抗争的历史。在上世纪40年代,这里曾是国民党的“青年训导团”,国民党反动派用残酷的手段打压进步人士,其中就有《光明报》总经理萨空了、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因此,这里素有“第二渣滓洞”之称。南开学子来此参加劳动,也当知那段苦难的岁月,那些坚定信仰的青春,那段过往也是党史中怒放的红梅。

5月13日上午,重庆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来到五云山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知党史,明志向,勤奋斗,勇担当》。在庄严的国旗下,姚书记告诫南开学子,光阴回眸,山形依旧,时代也早已改天换日,但历史的真相亘古流传,英雄志士的故事激励人心。今天,五云山寨欢声笑语,一派升平景象。但每一处陈迹之下,隐藏着一段艰辛的历史,孕育着一份值得记忆的精神。历史的脚印与现实紧密相连,记忆中的精神也与今天一脉相承。曾经在这里囚禁的青春没有自由,但并不妨碍自由的精神;曾经在这里扼杀向上的信念,但并不能阻挡信念的光芒。

图片1.jpg

同学们到五云山寨参加社会劳动,一方面明白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为此要贵谷务本,知晓稼穑艰难;一方面在劳动中感知一丝一缕的物力唯艰,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一方面更要秉持奋斗的精神,青春的气象,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不坐而论道,不纸上谈兵,不碌碌无为,不松懈怠惰,不躺平佛系,不孤芳自赏, 而是情之所系,心之所归,皆在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将今天校园中的所知所学,变成明日的所用所行。敢作敢为,敢闯敢拼,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家国同心同向。不忘来时路,知往励今,志存高远,在学识与能力上增加底气,在精神与品格上历练骨气,在奋斗与追求中培养志气。

人人都盼未来可期,人人都希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那就应该像诗人说的那样——我选择永恒的事业,我的事业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你们在阳光下成长,也要成为最亮的那一束光!时代向前,青年向上!

党史课后,姚显荣书记为获得内务整理一等奖的宿舍颁发了奖状,激励同学们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和生活习惯,做奋斗者,首先要打理好自己的生活,扫一屋,而后理天下。

图片2.jpg

劳动者——知稼穑

生活大课堂,自然大舞台。“山坡上泥泞的小路很滑,我们就在这里学习果苗嫁接。当真正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到这些生物书本上的知识,还是会感到一阵新奇。”陈湘的感触,正是参与农事劳动的同学们的心声。

初夏之时,杂草丰茂,果树抽条,农业局的园丁师傅亲自教授嫁接技术,这可是鲜活的生物知识,更是不可多得的生物实践。大地上劳作的景象,自然有“持斧伐远扬,荷锄觇泉脉。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怡然自得,但亲自参与农事,才能真正体会到“沤麻浸谷有常程”的艰辛。同学们在五月杂草丰茂的山坡,与老师们一起拔草除稗,清理果园,既有贴近自然的新奇,也有参与农事的热情。

“古人欲知稼穑之艰难,斯盖贵谷务本之道也。夫食为民天,民非食不生矣。”这是南北朝颜之推的家训告诫,也是实实在在的生活道理。专注于知识的现代人,是否也有“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尴尬,是否知道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是否明白除草、翻地、播种、插秧与二十四节气的紧密联系,是否明白今天丰盛的水果,很多都是经过嫁接的改良技术。为此,开设农事课程,并不是真的要返璞归真,而是在本源上寻求文明进程的漫长路径,以及深刻体会人民在长期劳动中的智慧。所谓知行合一,从来都是非知之唯艰,行之唯艰。

生活者——知烟火

“不是青烟出林杪,得知山崦有人家。”见五云山顶炊烟袅袅,原来是二班的同学们正在野炊。班主任魏杰老师亲自操刀,大秀厨艺。同学们分工明确,择菜、洗肉、生火、熬汤、下锅……铁锅里翻腾着重庆人最爱的火锅底料,灶台周围站着一个个“馋猫”,虽不及妈妈的手艺,但都是分工合作烹制而成的美味。

在烧烤区,唐胜老师正“挥毫刷油”,烤制出一串串里脊肉、豆干。这种最原始的烹饪方式,最适合野外生存,凭借简单的工具,一样可以制作出舌尖上的美味。

在磨坊区,十五班的同学们一边拉着石磨,一边用纱布过滤着豆浆。孩子们在豆制食品上玩出了新的样式——一菜两吃,大锅里烧滚的是白白的豆浆,分勺品尝之后,再用卤水点成豆腐,加上事先炒好的肉末,就是一道荤素搭配得当的鲜美菜肴了。

真正的生活,总是充满了烟火气。古人“凿井而饮,力田而食”,靠的都是自食其力,每个人以后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家庭的餐桌,只有知生活,懂生活,才会悦生活。

追梦者——知共进

几双擎天托举手,数行交织感人泪——这是充分展现团结就是力量的“翻越毕业墙”活动。

三米多高的一堵墙,是一个班级翻越的目标,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徒手翻越,在不借助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征服它。这样的团建活动,最考验团队的协作、智慧与严明的纪律。

这次有十七个班级参与了翻越毕业墙的团建活动。教官们在活动前,详细地讲解了翻越时的规则与安全常识。各班在两名队长的组织下,一次次地尝试、一次次地探索,最后都成功完成了翻越任务。而班主任们也在活动的最后进行了深刻地总结。一班的班主任唐生林老师在活动后用深情的文字记录下同学们精彩又感人的瞬间:

1. 当教官让大家主动当人梯的时候,几位男生首先站出出来,他们不是我们班最强壮的。队长发现搭建人梯的几位同学有点支撑不住时,问是否需要换,都说没有问题。

2. 最强壮的男生不是退缩,他们已经想好了首批登顶,作为后续“拉”的力量。

3.某同学说,他当人梯的时候怎么突然晴天下起了雨,后面发现,是四位同学的汗水。

4. 某位同学第一次跌落时,想放弃,大家鼓励后再次出发,安全抵达。泣不成声的她说:是同学的信任和保护,让她安全抵达!

5. 某女生说,她不知道怎么就上去了,所有人给她的那种安全感,她太幸福。她去给男生压住腿的时候,发现男生们腿部的一直绷紧的肌肉和青筋,让人很心疼。一班的女生,被最勇敢的男生保护着,很幸福。

6.一位男生说:我以鲁迅的话作结:无数的人们,无穷的远方,都与我有关。

唐老师说,没错,这是团建。我们由无机到有机到无机,由无序到有序再到无序,熵增定律永恒,基因早早决定的套路。然,谁不图个过程精彩?你的样子,就是世界的样子。

图片7.jpg

“昼出耘田夜织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短暂的劳动实践,是走出校园的生活体验,在三年的光阴中留下美好的一瞥。同学们在家务、农事等劳动中感受生活,在团队活动中发挥集体的力量,每一个个体都不会独善其身,每一个班级都是一首严整有序的十四行诗,每一个个体都是诗歌中最生动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