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我在清华等你来”——重庆南开中学“清南学堂”正式揭牌

一道天光穿越硝烟与动荡,从过去延伸到未来。一曲回响勾起书声与呐喊,接续两代人兴教强国梦。上世纪30年代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组成西南联大,“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重庆南开中学惠蒙遗泽,圭端臬正,在大学中学衔接领域携手成立“清南学堂”,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5月30日,“清南学堂”于南开中学津南村6号正式揭牌。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启鑫、副主任刘佳琛,清华大学重庆招生组组长朱安东教授,清华大学老师李瑞瑞,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副校长肖力、副校长杨华跃,未来课程中心主任肖军、副主任吴燕春,南开中学所有学科竞赛教练以及首批清南学堂学子参加揭牌仪式。

尽管成立清南学堂的消息数月前就已经公布,但随着红绸落下,清南学堂四个字缓缓出现,众人皆有柳暗花明、如释重负、苦尽甘来的感觉。因为厚重的历史感慨万千,因为浓浓的期待激荡心怀,因为繁忙的筹备热泪盈眶。走进清南学堂,张伯苓老校长手植的两株腊梅左右呼应摇曳,飞鸟衔来的种子在屋顶恣意生长,水木坊、罗庚堂、庆来堂次第排列,两侧耳房则是教授工作站,一抹清华和南开共同的紫色点缀其间。古朴自然的环境中,孕育有自由的学术气息,包含学子勤学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清华招生办陈启鑫主任在仪式上致辞

随后,清南学堂开班仪式举行。面对第一批风华正茂的清南学子,陈启鑫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成立清南学堂的意义,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是清华大学开展的新项目,截止今日,重庆地区已有十名学子被提前录取。南开中学作为西南地区唯一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是南开中学和清华大学合作的一个典范,具有里程碑意义。清南学堂欣欣向荣,南开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教学设施、良好的学风教风培育了具有生命力的种子。清南学堂和国家发展丝丝入扣,西南联大时期南开和清华为国家保留了珍贵科研力量,培养了大量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清南学堂培养出的人才也将为强国富民贡献力量。清南学堂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在第二个一百年建设时期,教育现代化乘风破浪阶段,学科交叉越发明显,国家完全能够出现科研大师。而中学阶段的教育尤为重要,让同学们形成科研思路是清南学堂的重要任务。具体而言就是利用清华大学6年本硕培养、9年本硕博培养的优势,通过清南学堂搭建南开学子与清华学术大师交流平台,学习一些大学先修课程,接触一些研究课题、掌握一些科研方法、开阔对世界的认知视野,从而帮助同学们培养科研兴趣、树立坚定志向、形成创新意识,为高中毕业后进入清华求学做全方位准备。最后,陈启鑫主任对首批清南学堂学子们热情表示,“欢迎同学们到清华,我在清华等你来。”

图片6.jpg

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寄语清南学子

开班仪式上,田祥平校长寄语同学们,到清华读书不是终极目标。要立大志、明大德,志与才并,德与任和,安顿好世界。要通过在清南学堂的学习形成创新意识,炼就为国服务之公心,锻造为国服务之公能,在新时代砥柱中流,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在田校长的带领下,陈启鑫主任一行参观了津南村和南开校园。毛泽东、周恩来、柳亚子在津南村的轶事以及校园考究的环境设计、科学的建筑布局让人印象深刻。上个世纪津南村就是自由开放的学术客厅,我们也坚信,今天的津南村也会成为思想发芽、梦想起航的摇篮,从清南学堂里也必然会走出一位位学术大师、科学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