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人才助力,名师引领:南开中学召开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指导工作会

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是教育界的共识。中学阶段是学生走进大学、最终走向社会的关键阶段,必然需要好老师的示范和引领。

图片1.jpg

9月2日,为帮助初入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加速成长,建设素质优良、勇于创新、富有活力、适应学校发展的教师队伍,重庆南开中学于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指导工作会。田祥平校长、肖力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出席,教务处、学生处、教科处、未来课程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指导教师、被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由教科处韩音主任主持,会上宣读了指导教师安排及学校指导教师责任制相关规定。学校领导向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

图片2.jpg

重庆南开中学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师带徒、传帮带”一直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作为此次会议“主角”的青年教师,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优异的学历背景和广博的知识积淀,为他们走上新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校精心挑选工作能力强、教学经验足的优秀教师担当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如多年担任重点班、毕业班教学工作,教学研究工作成绩非常突出的化学教研组组长张莲老师;资深数学竞赛教练、市级骨干教师,具有极强专业实力的吴燕春老师。指导教师将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工作经验,向青年教师传递教育智慧,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加快其成长“速度”,更好胜任工作岗位。

图片3.jpg

罗以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她感谢南开提供的成长平台,对南开老教师们的气度、学识有着发自内心的敬佩。在新的人生阶段,新的十字路口,会同南开一起,挥洒青春汗水,共同乘风破浪。

图片4.jpg

班主任指导教师代表赵爽老师,有着多年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不仅多次荣获市级、国家级教学大赛一等奖,所带班级更获得了南开“最牛”班级的美称。她建议青年教师,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信做到“会管”、“敢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做一个成熟、阳光、从容的班主任。

图片5.jpg

学科指导教师代表周斌老师,是南开学生们口中风趣的“斌哥”,多次荣获市级大赛一等奖,教学成绩突出。他叮嘱青年教师永葆“四心”:一是对待学生、家长、同事、学校的真诚之心;二是面对新知识、老教师的谦逊之心;三是坚持学习、攻克难关、保持进步的坚韧之心;四是正视不足并且及时改正、进步的勇敢之心。

图片6.jpg

张莉花副校长从班主任工作角度指导青年教师,南开的教师团队经历各种风雨和考验,是一个极具战斗力的团队,堪称“铁军”,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依托平台,加速成长。她谈到,在班主任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有困难及时求助,学校是大家坚实的后盾。

图片7.jpg

肖力副校长从学科教学工作角度指导青年教师,“徒”字本义即是空、无的意思,青年教师要找准定位,放低心态,保持谦虚和主动的态度向指导教师取经。同时,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年轻人的教育思考同样值得老教师学习,所以“师徒结对”也形成了一个学习共同体。

图片8.jpg

田祥平校长首先表达了对“师父”们的感谢,正是这一批极具奉献精神的老教师队伍,南开的教育事业才得以发展。他谈到,“师带徒、传帮带”一直是学校的优良传统,30多年前自己也是这个计划的受益者,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珍惜机会,努力成长。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青年教师应该身体力行,同时还应做有南开特色的“三有好老师”:一是有格局,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要认识到教育影响学生一生的重要性;二是有特色,向师父学习,不是要成为师父,而是要成为有教学特色的教师;三是有成就,要有成果意识,在教学生涯中加强研究,总结教学收获。最后,田校长讲到,方向对了,便不怕长路漫漫。希望青年教师认准方向,努力坚持,早日成为骨干。

会议在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