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全市中学唯一!重庆南开中学获评市总工会首批“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

2月17日,重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理志,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刘中国一行来到沙坪坝区,为全市首批10个“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的重庆南开中授牌。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朝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斌,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红,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工会主席刘晓峰,南开中学副校长、工会主席杨华跃,副校长张莉花等参加授牌仪式。

1.jpg

刘理志一行现场参观了南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查看了访谈室、沙盘室、减压室的设施设备,详细了解了学校在开展师生心理辅导工作中的具体方法、流程及服务内容等。领导们对南开中学丰富的心理咨询设备、细致的心理咨询流程、体贴的心理咨询文化高度赞扬,随后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杨华跃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学校未来的心理健康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专职心理咨询教师薛玲玲结合具体工作和个人体验,就“微培训提升心理素质、教师沙龙促进同伴互助、持续提供心理支持、人文关怀滋养教师心田、可视化海报沁润教师内心、润心无声的美育滋养抚慰心灵、规律体育运动强心健体、危机干预系统构筑安全屏障”八方面作了心理健康专题汇报。

刘理志代表重庆市总工会向南开中学在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向学校表示祝贺。他强调,职工心理服务是工会构建职工群众服务体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队伍建设,将心理健康培训开展到基层。要提升心理健康服务针对性,多了解职工心理需求,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希望南开中学持续开展高质量、受欢迎的心理健康辅导研究,形成可推广的先进教学案例,从小着手,进一步深化全员育人、全员育心的探索,积极发挥示范单位的标杆、榜样作用,带动更多工会组织深入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在全市工会系统起到辐射引领作用。

9.jpg

邓朝霞对南开中学获评重庆市总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抓实心理健康工作朝着专业化、品牌化方向继续努力。

10.jpg

最后,刘理志为南开中学授牌“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

11.jpg

“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评选由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经市总工会党组会2021年第33次会议审核通过,重庆南开中学工会委员会等10个基层工会获评首批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本次评选工作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元多样,南开中学能在一众工会组织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中学唯一获评单位,殊为不易。这既是学校的荣誉,又是全体教职工的骄傲,也是上级领导对南开人坚持人文关怀、水滴沁润,以柔性心理春风化雨,关注教职工健康状况的肯定。

南开中学一定谨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要求,贯彻市总工会部署,配合沙坪坝区总工会、区教育工会创建“职工减压室”示范点工作要求,切实发挥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心理服务能力,接续拓宽心理服务范围,为提高职工心理健康素养、健全职工心理服务体系、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社会风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