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南开中学师生热学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重庆南开中学组织全校师生通过电视、电脑、手机、广播等多种方式,集中或单独观看开幕会盛况,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全校共设置行政楼会议室、南园食堂、北园食堂、男生宿舍C栋一楼大厅四个集中观看场地。学校校级干部、中层管理人员、支部委员、教职工、民主党派代表以及食堂、宿舍工作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开幕会,内心受到极大鼓舞,对我们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自豪,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欣逢重庆南开中学86周年校庆。双重喜庆,特别的升旗仪式,火红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学生代表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国旗下讲话,赢得全校师生热烈掌声。

高一3班李璐西在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3班的李璐西。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践行南开校训,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公能青年”。

巍巍公能绽芳华,菁菁桃李正青春。南开中学建校时,张伯苓校长认为克服中国的“愚、弱、贫、散、私”五病刻不容缓,所以为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能与服务社会之能力,提出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八字校训。何为公能?我认为,“允公”要求我们有博大的胸怀,一心为公,顾全大局;“允能”则明确我们应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积跬步以致千里。田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曾说道:“能在时代召唤时躬身入局,能在民族需要时挺膺负责,这样的‘能’才能配得上家国之公、南开之公,这样的‘行’才担得起英雄之识、侠士之风。”

身着青莲紫,心有中国红。南开“公能”理念,让我想到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党章中写到: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常砺“无我之境”,常怀“愧民”之心,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带领中国人民向前不懈奋斗,才使如今的中国河清海晏,国泰民安,写就举世华章。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锦绣山河为名,非凡十年为证,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锚定目标,跨越发展蝶变,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

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拓。风华正茂的我们,更应该刻苦学习,不懈奋斗,践行“公能”校训,矢志不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张扬起“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意气,以梦为马,砥砺奋斗,不负韶华。

我坚信,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皆是脊梁,炎火必成燎原之势,涓流定兆江河之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谢谢大家!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美好愿景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引起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热切关注,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工作中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举旗帜、育新人,推动南开中学全面高质量发展,勇毅前行,再创佳绩。

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姚显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过去、擘画未来,振奋人心,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做率先垂范的“领航员”,各支部委员要做深学精悟的“排头兵”,全体党员要做知行合一的“先锋队”。在教育教学中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双新”国家级示范校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南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平: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学校校长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工作要求,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持续发挥南开中学在重庆基础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贡献南开智慧、南开力量。

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王小鸥:新时代新征程有新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入学习领会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高一年级支部书记、年级主任王波: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喜迎二十大,时代书华章。当国歌声响彻华夏,当世界眼光聚焦中国,当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入耳入心,怀着激动,怀着虔诚,忆过往在党的领导下共筑繁华共克时艰,向未来在党的指引下无惧风雨再创辉煌。

民革成员、学生处主任龚春华: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新时代的教师,不仅要传中华民族的文化之道,更要传新时代的强国之道;不仅要教授学科之业,也要教给学生立大志、成大才的塑能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既是新时代的使命,也是教育的初心。

民盟沙坪坝区委会委员、民盟重庆南开中学支部主委、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杨彦虎: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特别是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成章,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锚定了新坐标,擘画了新蓝图,充分彰显了教育、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主任于子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重庆南开中学团委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育人本领。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站在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上,学校团委正全面推进校园浸润式、全过程思想引领方式,努力做好南开团员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团结带领南开青年踔厉奋发,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谱写一曲曲绚丽多彩的青春之歌!

共青团员、高二年级学生关余妍欣:在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且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收获颇多。震撼于大会开始前的集体默哀,震撼于今昔之别,从风云激荡的过去从幸福美好的如今,我们从没忘记在享受的是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从没忘记前辈每一滴血汗与艰辛。我们回望峥嵘历史,哀而不伤,因为他们早已内化为鼓励我们前行的精神力量。今天的我们也在为明天后人的幸福而努力,我深刻感受到,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或许不是真枪荷弹冲锋陷阵,但一定也有自己的热血。

共青团员、高二年级学生杨子萱:10月16日,我在家中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正值奋斗的大好年华。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个人素养,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坚定听党话、跟党走,锐意进取,不负党对青年人的期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